8月23日,欣泰退(原欣泰电气)临近尾盘突遭“闪崩”,最终收跌8.48%,报1.51元,而这一现象也在提醒投资者,还有两天,欣泰退将正式告别A股。这是今年以来继新都退后又一家退市的A股上市公司。

  根据交易所的相关安排,欣泰电气自今年7月17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证券简称也变为“欣泰退”,并将于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终止上市。如不考虑全天停牌因素,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2017年8月25日。

  股价盘中闪崩 成交明显放大

  23日,欣泰退迎来在A股市场的倒数第三个交易日。从盘中走势来看,早盘公司股价一直在开盘价附近横盘震荡,下午两点过后,股价突然闪崩,一度逼近跌停,随后小幅回升后再次下探,最终收盘价格定格在1.51元,跌幅为8.48%。

  从成交情况来看,欣泰退今日成交金额为613万元,较前一日大增2.6倍,成交量、换手率均创8月4日以来新高。

  从盘后龙虎榜上来看,尽管当日大跌,但买卖席位前五的净额仍为正数,具体来看中信证券青岛劲松七路营业部为买一,净买入69.43万,而卖一席位国元证券蚌埠兴业街营业部净卖出39万。在距离退市只剩最后三天的时候,有些资金夺路而逃,而有些资金还想火中取栗,看来欣泰退最后两个交易日不会太平。

  “末日狂欢”再度上演 14天最高涨幅达37.6%

  和新都退一样,欣泰退在临近退市之际,依然有不少博傻资金在炒作。

  在7月17日复牌进入退市整理期后,欣泰退遭遇了6个一字板跌停,随后阴跌至1.25元见最低点,较复牌时的2.73元时,股价再次腰斩。而随后,可能是部分资金和机构想搏一把最后的投机,自8月3日见最低点1.25元后,股价便一路回升至昨天1.72元的最高点,短短14个交易日股价最高涨幅达37.6%,而获利盘涌出或许也是今日欣泰退股价“闪崩”的原因之一。

  究竟哪些资金在参与这场“末日狂欢”呢?

  中国证券报记者通过梳理龙虎榜发现,进入8月份后,从次数上看,国金证券上海互联网证券分公司上榜8次,累计买入306.65万元,卖出116.70万元。国融证券赤峰玉龙大街同样上榜8次,累计买入160.78万元,卖出176.11万元。两个营业部上榜次数并列第一。其次便是平安证券深圳金田路,一共上榜7次,累计买入341.10万元,卖出275.91万元。申万宏源西部证券上海徐汇区宜山路上榜7次,累计买入109万元,累计卖出185.72万元。进入8月后,一共有20个营业部上过龙虎榜,但凡上榜的营业部都出现了3次及3次以上,从中可以看出参与炒作欣泰退的只是集中在一部分游资中。

  而被困在欣泰退,持有4.999%股份的广东粤财信托在此期间是否顺利逃出?也将成为欣泰退后续看点之一。

  “欣泰退”不是“新都退”

  退市板上钉钉,切勿跟风炒作

  相较于新都退,欣泰退的活跃度还是差了些。

  在整个“退市整理期”,虽然新都退的股价整体跌幅高达78.64%,但从6月21日的最低价格1.2元算起,至7月6日收盘,新都退累计涨幅却达到了41.67%,而且在退市前两天,“新都退”以涨停收盘,退市前一天,新都退盘中逼近涨停,最后以上涨4.29%而报收,给博傻者提供了较好的短线盈利的机会。

  新都退最后的赚钱效应给了市场无数遐想空间,但“欣泰退”显然不是“新都退”,还剩最后两个交易日的“欣泰退”重复“新都退”那样的光景可能性很小。

  新都退属于深市主板退市公司,按现行的退市制度,在满足重新上市条件的情况下,可以向交易所提出申请,要求重新上市。所以新都退即使退市了,但它从老三板重新上市的梦想还在,很多投资者愿意为此来“赌明天”。

  而欣泰退是一家创业板退市公司,根据深交所的相关规定,创业板没有重新上市的制度安排。另外欣泰退属于创业板欺诈发行退市第一股,证监会规定欺诈发行具有违法行为不可纠正、影响不可消除的特征,不符合重新上市的要求,这两条规定基本是判决了欣泰退回归A股的“死刑”。更何况欣泰退公告称目前由于生产经营步履维艰、资金紧张,导致公司实施股份回购存在现实困难,关于股份回购等承诺都根本无法履行。困难重重的欣泰退别说回归A股,就是生存下去都是个问题。

  分析人士指出,前期有一些机构参与其中,想借以短线套利,但随着欣泰退的退市逐渐推进,欣泰退在二级市场的流动性也随之变差,机构想全身而退会运用各种手段在其中博傻,诱惑不知情的股民参与其中,以赢得逃离的机会。所以在只剩最后两个交易日的时间里,欣泰退退市已是板上钉钉,投资者切不能盲目跟风炒作,只可围观,不可亵玩焉。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