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22日14:4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2日电(胡可璐)花椒是我国传统的调味料之一,能够增添食物的鲜香。《诗经·周颂》中就有“有椒其馨,胡考之宁”的说法。数据显示,中国约有三分之一的人喜爱吃花椒,按人均年消费500克计算,每年全国花椒调味品用量在22万吨左右,仅火锅店年消费量就达1.68万吨。东南亚和日本家庭对花椒的年消费需求也在3万吨以上。

  8月19日,第二届中国·韩城国际花椒节在“花椒之都”韩城开幕,活动同期举办了“一带一路”双椒论坛和麻辣食品展。专家表示,花椒可作为一种全球健康调味品进行推广。“一带一路”倡议为花椒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必将加快中国饮食文化的向外传播,扩大花椒的消费空间,带动花椒产业的快速发展。

  品牌造势 平台助力换挡提速

  韩城花椒历史悠久,距今已有上千年的栽植历史,已形成“百里千万株花椒林带”的广袤景象。在韩城国际花椒节开幕式上,韩城市委书记李智远介绍,大红袍花椒是韩城市的名优特产,“七山一水二分田”的独特地理、气候条件造就了大红袍花椒“粒大肉厚、色泽鲜艳、香气浓郁、麻味纯正”的品质。目前全市已建成了百里4000万株花椒生产基地,2016年花椒总产量达2400万公斤,约占全国花椒产量的1/6,总产值达22亿元。

  随着种植、采收技术的不断更新,韩城花椒产量稳步提高,每年如此庞大的产量如何进行消化,这不仅需要通过品牌培育拉动贸易往来,也需要依托平台建设带动合作交流。

韩城市国家花椒产业园区

  为保证韩城花椒种植农户的根本利益,加速当地花椒加工企业的发展,实现韩城花椒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从2015年开始韩城开始投资建设占地1200多亩的国家级花椒产业园区——芝阳镇花椒产业园区。经过两年的建设,产业园部分功能区已经建设完成。

  韩城市市长褚锦锋表示,园区的投入使用将为韩城花椒与国内外的贸易往来、技术引入等提供全新的平台,也进一步将这个对当地经济和产业扶贫作出突出贡献的小小花椒推向了更大的舞台。

  韩城作为“中国花椒之乡”,当地特有的“韩城大红袍花椒”成为中国驰名商标。开幕式上,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授予韩城市“中国花椒之都”牌匾。国家林业局林改司司长刘拓表示,小小花椒粒成就大产业,花椒不仅是生态产业,也是富民产业,易于栽培管理,不与农争地,精深加工后市场前景广阔,有利于调整林业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近年来,韩城市破解花椒产业传统发展模式存在的瓶颈,集花椒产业创新发展的技术、人才、平台等各种要素资源,加速整合成更为成熟的产业链,使花椒成为支撑当地经济的大产业。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邵嶶表示,授予“花椒之都”,体现了韩城花椒的区域优势,而这种原料优势应与科技优势相结合,引入更多的科技资源,助力花椒精深加工产业发展。

  据介绍,来自全国各地400多名参会代表参加了花椒节开幕式,花椒节期间共有80余家花椒贸易、加工及食品企业参与“麻辣食品展”展示。各食品企业展出的麻辣食品让参会代表感受到了花椒原料产品应用的巨大空间。

  破局解题 科技支撑产业升级

  近年来全国多地都在大力发展花椒产业,花椒基地规模不断扩大,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同时,韩城花椒产业发展也遇到诸多难题。在8月19日举行“一带一路”双椒论坛上,国内外的专家为花椒产业健康发展破局解题。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院长、教授魏安智表示,目前,各地均把发展花椒作为实施精准扶贫工程的首选树种。但是存在不分区域、品种而大面积栽植的情况,缺乏科学规划,造成品种混杂,栽植成活率低、病虫危害严重,低产、低效。

在韩城市芝阳万亩花椒示范基地,椒农在采摘花椒。

  “目前我国花椒有很多品种,如大红袍、小红袍、大花椒、狗椒等,分类依据不同,各地叫法较多,常导致花椒品种名称混淆、品种应用混杂。而花椒长期种子繁育的结果,导致种质变异,品种退化,标准化生产程度低,花椒单产仍然较低。”魏安智说。

  采收方面,花椒的传统采收方式以人工手摘为主,每年花椒采收需10万椒农,采摘成本不断提高。加工方面,企业规模小,花椒加工利用率低,产业链条有待进一步延伸。

  魏安智建议,要选育推广现代良种,建立和完善花椒安全生产与检测体系,加快花椒精深加工技术及产品的研发,开发花椒在医药、农药、化工等方面的新产品,扩大花椒产业发展空间,同时研发花椒机械化采收技术,解决花椒采摘成本高、采摘难的问题。

  针对花椒采摘问题,四川农业大学林学院教授叶萌介绍,四川、重庆大部分地区采用了青花椒大枝采收修剪创新技术,将枝条修剪与果实采摘一步完成,在解决降低劳动强度和难度问题的同时,产量提高10-20%。叶萌表示,该技术并非适用于所有地区。因此,从花椒产业大局来看,应加强区域间的技术交流与合作,优势互补,探索出适合区域特色产品应用的新技术、新手段。

  花椒各品种树体形态基本相似,不易辩别,但不同果实各组分存在差别,导致品质差异较大,经济效益悬殊。陕西韩城太空花椒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耀军通过对花椒挥发油含量、麻味物质含量、农药残留检测、重金属、二氧化硫、辐照影响等量化指标进行汇总,分析了不同品质花椒与市场贸易的关系。他指出,花椒存在传承难,企业采购难,品质保证难,重金属、农残等食品安全标准不全面等方面的问题。应完善花椒相关检测方法,以产地冷库为平台,建立花椒全产业链追溯,实现品质无缝监管。而针对市场出现的掺杂等问题,印度科学与工业研究理事会首席科学家V. Prakash则建议建立花椒的指纹图谱,分析不同花椒之间的特异性差异,通过微观指标来辨别产品的真伪,从而规范宏观市场,保护区域特色产品品牌形象,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

  花椒浑身都是宝,又有着“药食同源”的特殊身份,兼具食用和药用价值。目前,从韩城当地的产品应用来看,有花椒油、花椒芽菜酱等诸多产品,但市场知名度较低,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陕西省林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原双进建议,要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支撑,以改造、管护现有花椒园为重点,加快粗放经营模式向标准化、集约化、良种化的产业经营模式转变,加大花椒名牌产品的培育力度,全面提高陕西花椒的整体效益。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