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22日09:04 新浪综合

  民营企业是从严治党受益者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宗庆后,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近年来,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加强,而我们广大民营企业也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受益者。

  一方面,从严治党带来了干部队伍风气的显著转变,“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更加和谐。的确,相当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的风气确实不太好,政府官员利用审批和监管权力吃拿卡要、刁难企业的现象时有发生。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多管齐下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我感觉确实收到了很好的成效。政府部门主动服务的多了,推诿扯皮的少了;解决问题的多了,制造麻烦的少了。企业遇到问题和困难,也更愿意主动与各级党委和政府部门沟通交流,工作上的联系更加紧密了。

  比如,我们的分公司遍布全国各省(区、市),一些分公司设立时政府承诺的优惠政策一直没有兑现,有的甚至一拖就是十几年。而最近几年,通过政企双方的共同努力,许多遗留问题得到了顺利解决。

  再比如,这些年包括我本人在内的许多民营企业家都在呼吁降税清费,降低企业负担。虽然这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解决起来难度也很大,但我们切身感受到,各级政府日益重视企业的呼声,纷纷上门听取意见,也采取了许多减负措施。特别是浙江省,从去年开始就不再征收地方水利建设基金了。仅这一项我们每年就可以减少支出好几千万元,这对于企业是实实在在的扶持。

  通过全面从严治党,企业和政府的关系不仅更“亲”了,而且更“清”了。不少民营企业不再把精力花在做好与政府部门的“公关工作”,搞吃吃喝喝,搞迎来送往上。这些年,我们感到正风反腐发挥了实实在在的作用,企业家和政府官员的关系也简单、清白得多了。比如,政府领导来企业视察,一杯清茶就解决问题。我认为,这才是正常、和谐的政商关系——我搞好经营发展,你做好监管服务,彼此亲密合作却又清淡如水。

  民营企业最渴望的是公平的竞争机会和健康的市场环境,通过全面从严治党,风气清明了、法制健全了,权力寻租、权钱交易越来越少,歪门邪道走不通了,竞争更加公开、公平、有序,企业就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诚信经营和创新发展上来。从这个角度来讲,民营企业就是从严治党的受益者。

  另一方面,从严治党提高了民营企业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有力推动了企业的健康发展。从严治党不仅为民营企业发展构建了清正的外部环境,同时在全面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过程中,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内在动力。

  有一段时间,很多民营企业虽然建立了基层党组织,但党建工作却比较松散。长期受一些不良风气的影响,很多企业党员放松了对自身的要求,党组织凝聚力差、战斗力低下。企业因为感受不到党建工作对企业发展的作用,对党建工作也就更加忽视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旗帜鲜明地提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我们也自觉响应中央号召,一以贯之地狠抓、严抓、持续抓企业党建,在细微之处下功夫。比如,我们通过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补足精神之钙,坚定了党员的信念;通过持续开展反腐倡廉工作,有效遏制了腐败现象在企业内的滋生蔓延,治病救人、防患未然。

  我们还把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与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紧密结合起来、与弘扬企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使企业党组织真正体现先进性、焕发战斗力。如今,企业党组织的向心力日益凸显,年轻人向党组织靠拢的热情也不断被激发出来,约500名员工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主要力量之一,民营企业能够从坚强的基层党组织中不断汲取力量,从而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攻坚克难、创新发展,毫无疑问是从严治党的受益者。(宗庆后 本报记者 熊雄 整理)

中纪委监察部报纸《中国纪检监察报》版面截图中纪委监察部报纸《中国纪检监察报》版面截图

责任编辑:刘金磊 SF11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