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记者 阮润生

  上周(5月22日至26日),两市共发布70封问询函,创下2017年以来单周发函最多纪录。其中,有关年报以及今年一季度业绩占据7成以上比例。同时,“神雾系”关联关系迷雾、长园沃尔纷争等热点事件也引发了监管关注,直击痛点,跟踪进展。另外,近期大股东高比例质押风险也获密集关注。

  拨开“神雾”

  某财经公众号针对“神雾系”的质疑,引发了招商证券分析师连夜怒怼,力挺神雾环保神雾节能。但次日开盘后,两股票双双跌停。该事件引发监管高度关注。5月25日、26日,交易所相继向神雾环保、神雾节能发函,要求穿透披露关联交易详情。

  去年,神雾环保的大客户前海恒泽荣耀,在上市公司销售总额占比达4成。双方也发生了股权交易,由神雾环保向前海恒泽荣耀出售所持有的乌海洪远90%股权,作价5400万元,并且上市公司与乌海洪远达成了高达12.87亿元销售。交易所要求公司说明是否与大客户前海恒泽荣耀股存在关联关系。

  今年3月,神雾环保子公司与包头博发签署了38.59亿元合同,超过去年营收之和。而包头博发曾经是控股股东神雾集团全资子公司,后由中磁资管接管。同样,交易所问询包头博发股权结构变化情况,并要求穿透说明中磁资管的股权结构、资管产品是否与上市公司存在关联关系。

  另外,交易所指出,神雾环保财务总监的配偶雷铁勇在第二大客户新疆胜沃能源和第四大客户新疆搏力拓矿业均有任职,而神雾环保承认新疆胜沃能源系关联方。对此,新疆搏力拓矿业是否同样构成关联关系,以及关联交易详情,也要求说明。

  交易所问询神雾节能则主要围绕财务情况。一季度,神雾节能收入环比下降65%,交易所要求公司方面分季度说明收入大幅波动原因。另外,针对新增“设备销售”业务,要求说明该业务毛利率高达70.51%的原因。此外,公司预计今年将与甘肃金川神雾发生8亿元销售,同比增长470%,交易所询问是否符合减少并规范关联交易的承诺。

  对此,“神雾系”大股东神雾集团5月30日在官网先行回应,表示神雾集团将严格按照监管要求,督促两家上市公司积极配合监管部门完成相关回复工作,并称集团将集中全部力量将旗下两家上市公司做大做强。据介绍,神雾环保在电石等高耗能领域、神雾节能在有色等高耗能、高污染行业提供节能环保系统的解决方案,目前均有示范项目投产,相关下游企业经营已有明显改善。

  波及信用评级

  近期长园集团沃尔核材纷争不断升级,交易所的问询函件罕见影响了评级机构,将长园公司债列入了“关注”。

  4月,因自有物业旧改事项,沃尔核材与长园集团产生争议,引发交易所问询长园集团;此后又涉及到藏金壹号与长园集团在收购事项的关联关系等问题,交易所再度发函。

  5月26日,长园集团发布公告,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因长园集团收到上交所问询函,决定将上市公司和2016年公司债第一期、第二期列入“关注”。据披露,2016年3月4日、6月6日,长园集团相继发行7亿和5亿公司债,当时鹏元资信将公司主体长期信用和公司债等级评均为AA。

  另一方面,沃尔核材5月26日收到问询函,针对媒体质疑,要求回应是否向长园集团派驻董事等事项。

  此外,近期股市持续震荡,上市公司主要股东质押不断出现接近平仓线甚至警戒线的现象,交易所也密集发函,关注了天宝股份宁波东力华邦健康大东南等大股东高比例质押问题,要求各公司说明质押所获融资款项主要用途和解除质押日期,以及被质押的股份是否存在平仓风险和应对措施。

责任编辑:梁焱博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