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30日08:47 新华网

  近日,在遭到“叶檀财经”公众号质疑神雾环保(300156)利用关联交易实现业绩增长,及神雾节能(000820)2016年年报现金未正常回流及毛利率过高等问题后,神雾系上述两只股票在本月25日纷纷以跌停报收。而从随后的26日起,两家公司又宣布进入临时停牌。

  据悉,在叶檀的文章发表后不久,招商证券、华夏基金等机构就纷纷发表看好神雾系两公司的观点,并对叶檀的质疑进行了反驳。记者注意到,在神雾环保和神雾节能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华夏基金、广发基金旗下的多只产品均在其中,另外还有社保基金107组合。虽然从二级市场走势看,目前持仓的基金均有盈利,但相信25日的跌停及日后的股价震荡,也将不同程度的影响基金收益水平。

  神雾系突遭质疑 股价跌停上演临时停牌

  本周三(5月24日)晚上,著名财经评论员叶檀的公众号“叶檀财经”发布了一篇《神雾集团:对不起贾布斯 我用你的套路实现了你的梦想!》的文章,文章提到,神雾环保(300156)利用关联交易实现业绩增长套路、并质疑神雾节能(000820)2016年年报现金未正常回流及毛利率过高等问题。

  对于神雾环保,叶檀在文章中表示:不以结婚为目的的谈恋爱都是耍流氓,没有现金流支持的净利润都是瞎忽悠。2016年,神雾环保净利润7.08个亿,但是经营性净现金流才2.18个亿。神雾集团,既然子公司都像棋子一样听你的,也请你拿出点诚意,不然贾布斯知道会更难过的。

  而对于神雾节能,文章指出:神雾节能2016年的业绩主要靠印尼大河镍合金有限公司一家撑起,贡献了6.37亿营收,占全年总营收的比重高达73.66%,并且这家公司比较傻,贡献的毛利率也比境内高39.77%。但是呢,虽然贡献了这么多业绩,这家公司就是不付钱,欠款高达5.12亿,占所贡献营收的80.38%。也就是,神雾节能给它八成多的销售都没有收到货款!即便如此,神雾节能的股价2016年还是番了一番。

  受此影响,周四(5月25日)上午,神雾集团旗下的神雾节能和神雾环保两只个股低开低走,并很快触及跌停板。其中神雾节能盘中几度开板,但仍然以跌停价33.27元报收,成交额为5.75亿,环比放量明显。

  这一事件显然已经影响到了资金动向。龙虎榜数据显示,昨日买入金额最大的前五名中,除了第四名之外,均为机构专用席位,买入金额分布于1755万元至3805万元之间不等;而卖出金额最大的前五名中,第一名和第三名均为机构专用席位,卖出金额分别为2857.45万元和2023.71万元。

  仅25日一天,两家上市公司的市值就蒸发了56亿元。在随后的26日,据交易所公告称,因公共传媒出现关于神雾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有关事项,可能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根据交易所有关规定,经公司申请,神雾节能、神雾环保于5月26日开市起停牌。

  财经名嘴引各方唇枪舌战 公司澄清机构看好

  对于叶檀的质疑,25日晚间神雾集团表示:这篇文章对神雾集团及旗下两家上市公司形成误读,并导致股价大幅波动。神雾集团方面在电话会议中对关联交易做出了解释,神雾节能总经理雷华表示,关于毛利率偏高的问题,是完全不存在的,作为掌握着核心技术和核心项目的上市公司,出口的毛利率还是偏低的。而公司的现金流问题也不存在,具体可看一季报相关内容。

  而神雾环保董秘卢邦杰表示,不否认存在关联交易,但关联交易的量并不大,且从本质上来看,神雾环保的关联交易实质上是工业领域项目工程收入的确认。

  对于叶檀的质疑,招商证券电力公用事业小组周四发文逐一反驳。招商证券称,从本质上来看,神雾环保的关联交易实质上是工业领域项目工程收入的确认,其逻辑与市政领域污水处理BOT、垃圾处理厂BOT等项目在建设期确认工程收益类似。

  招商证券认为,叶檀以借壳前金城股份2015年年报数据与神雾节能2016年年报数据进行对比并标红,明显“哗众取宠”。文章中提到的“境外客户拒不付款”纯属臆想,该欠款在2017年一季度已基本收回。文章质疑的高毛利率,是独家技术境外EP项目的合理水平。毛利率是否合理,需要结合技术独家性、项目属性(是高毛利率的E部分、P部分,还是低毛利率的C部分)、地域(境外项目由于风险、政策等因素毛利率通常要高)综合来判断,而非主观臆断。

  招商证券重申看好两家公司。招商证券认为,神雾环保拥有在手订单近200亿,未来订单预期仍将持续增长,预计公司2017年有望实现归属净利润14亿元,2018年有望实现归属净利润25.4亿元,按2018年25倍PE估值给予2017年年底目标市值635亿元。

  招商证券表示,神雾节能目前拥有在手订单逾100亿元,2016年12月金川项目投产发布会后,大量新增订单在2017年兑现可以预期,预计公司2017年-2018年有望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为6.3亿元、11.1亿元,考虑公司的技术高度领先性和业绩增长弹性,给予2018年35倍PE估值,对应2017年年底目标市值389亿元市值。

  三基金公司旗下产品大手笔持股 分列前十大流通股东

  在神雾环保(300156)和神雾节能(000820)两家公司今年一季度披露的季报中可以看到,社保基金、华夏基金、广发基金三家投资机构也大手笔持有相应股份。

  具体看,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七组合因持有978.17万股,身居神雾环保第4大流通股股东;华夏回报、华夏领先、华夏优势增长和华夏成长四只基金分别持有771.97万股、753.34万股、612.72万股、600万股,位列第6、7、8、10大股东。

  而神雾节能一季报显示,华夏领先以581.48万股而位列第6大股东,广发核心精选、广发轮动配置各持有422.76万股和361.12万股,而位列第7、10大股东。

  虽然上述两只个股此前的股价一直稳步上涨,基金也因此盈利颇丰,但本月25日的跌停及复盘之后的震荡,恐怕还是要让持股基金的收益缩水不少了。

  对于近日来的市场质疑,华夏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阳琨也向媒体透露,该公司跟踪神雾环保、神雾节能已有较长时间,上市公司本身从未否认过关联交易,所以不存在隐藏和欺骗关联交易的情况。

  据证券时报报道,在跌停面前,阳琨表示,华夏基金目前对神雾集团上市公司各个方面的情况有信心,持积极态度。

  对于神雾集团的技术,相关政府部门鉴定为“国际领先”,属于原创技术。华夏基金从2016年上半年开始投资神雾环保和神雾节能这两只股票,核心的投资逻辑,是神雾集团内蒙古港原项目从去年年初开始投产,至今项目运行稳定,证明了神雾集团核心技术的实业效益和稳定性都不错,技术本身是经过验证了的。

  “我们只是从财务投资的角度来投资这两只股票,至于技术,从纯粹科技的角度,我们是无法判断的,但是我们可以通过技术和实业相结合产生的结果来判断。”阳琨认为,原创性的技术在项目推广初期,公司承担垫资或者共同投资都属于正常的商业模式,上市公司对此也做了信息披露。

  从上述几只基金的净值收益看,三只混合型基金华夏回报、华夏优势、华夏成长今年来的收益为11.94%、2.47%和4.43%,均跑赢0.8%的同类均值。除此之外,广发基金旗下的广发核心精选和广发轮动配置,今年以来的收益也都跑赢同类均值。

  只有华夏领先这只成立于2015年5月15日的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为-3.68%,大幅跑输0.17%的同类均值,不仅如此,该基金自成立以来,截止到5月25日的收益也是亏损了31.90%。(记者 康博)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