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徐来】

  公司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应不搞小动作、不竞相压价、不互相诋毁、不互挖墙脚,要团结互助,一致对外。

  徐叔衡

  

  公司在生产、经营、建设、发展中,要同国内外企业发生广泛联系,其中不乏业务上的竞争对手。如何对待、协调、处理与竞争对手的关系,是一门学问。研究一下诸葛亮如何对待周瑜,处理好与周瑜的关系,或有裨益。

  共同利益,虽险犹上。曹操八十三万大军,挟占荆州胜利之势,水陆并进,船骑双行,杀奔江陵而来,刘备处境岌岌可危。诸葛亮冷静分析形势后,确定“往投东吴孙权,以为应援”方针,并与鲁肃同来江东,共攘抗曹大计。抵东吴后,诸葛亮驳群儒,劝孙权,激周瑜,出主意,领任务,尽心尽力协助抗曹。但周瑜始终怀有忌恨之心,诸葛亮猜透吴侯之心,让周瑜开解曹操军数,促孙权下定决心,周瑜觉得诸葛亮比自己智高一头,起了杀心。周瑜请诸葛瑾出面,劝诸葛亮降吴无效,又转恨孔明,让他去断曹军粮道,欲借曹操之手杀之,诸葛亮识破其阴谋后,则恼羞成怒。诸葛亮看破周瑜利用蒋干愚钝,使曹操中计杀掉蔡瑁、张允时,周瑜又大惊,设下陷阱,限诸葛亮十日内造十万支箭,诸葛亮草船借箭成功,帮了他的大忙,但除亮之心不改。直到诸葛亮借来东风,周瑜便将杀亮之心立付行动。就是在这种极其险恶环境下,诸葛亮仍以联合抗曹为重,“只愿吴侯与刘使君同心,则功可成;如各相谋害,大事休矣”,不顾个人安危,始终坚守在团结抗曹的岗位上。

  核心利益,虽难不让。东吴拥有六郡八十一州,刘备却无置足之地,还要与之争夺南郡、荆州,“吾东吴欲吞并汉江,今南郡已在掌中,如何不取?”可诸葛亮不干。双方约定,让周瑜先取,如不能取,任从刘备来取。周瑜与曹军南郡守将曹仁反复争夺,鏖战多时,周瑜抢占南郡中计,被困瓮城,中箭落马。诸葛亮却不费吹灰之力,捡了个现成,又教张飞袭了荆州,云长袭取了襄阳,周瑜气得不行又生一计,让孙权将自己妹妹许配刘备,招来入赘。此计又被诸葛亮察识,接招破招,让刘备巧避谋杀,顺利成婚,逃出樊篱。周瑜还不死心,再设一计,以取西川为名,迷惑诸葛亮,让其出城劳军,趁其不备夺取荆州。诸葛亮将计就计,安排四路军马一齐杀到,让周瑜的计谋再成泡影。

  个人恩怨,虽仇亦泯。周瑜死讯传来,诸葛亮没有幸灾乐祸,立即决定赴江东吊唁,刘备担心吴中将士加害,诸葛亮不管不顾,坚持上路。到了巴丘,亲自奠酒,跪于地下,宣读祭文。历数周瑜从幼学结交,弱冠立志,壮年远镇,奋战沙场不平凡经历;颂扬其丰度,气概,高志,雅量,弘才,文韬武略,火攻破敌的丰采。哀悼他去世,天地同悲,三军怆然,主为哀泣,友为泪涟,其忠义之心,英灵之气,将名垂百世。倾诉自己“哀君情切,愁肠千结;惟我肝胆,悲无断绝”的心情。回忆当年与周瑜共同抗曹,丐计求谋,相互支持,互为掎角,一举破曹,从此天下,更无知音,真是肝肠寸断。祭文发自肺腑,声泪俱下,情真意切,感人至深,哪里还有一丝一毫仇恨的影子!“孔明祭毕,伏地大哭,泪如涌泉,哀恸不已”。他的祭拜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众将相谓曰,“人尽道公瑾与孔明不睦,今观其祭奠之情,人皆虚言也”。鲁肃见孔明如此悲切,亦为感伤,“孔明自是多情,乃公瑾量窄,自取死耳”。

  “万事不如公认久,诸贤莫与众心违”。公司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应不搞小动作、不竞相压价、不互相诋毁、不互挖墙脚,要团结互助,一致对外;在国内市场竞争中,讲诚信,讲友谊,讲风格,讲规矩,不搞歪门邪道,不以邻为壑,通过竞争,相得益彰,相互促进,共同提高,使公司的发展更快更好。

  (作者系江西证监局前任局长)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