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在2016年年初证监会出台《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后,部分重要股东仍频现“清仓式”减持的现象。

  Wind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初~2017年3月7日,沪深两市共有354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通过二级市场进行减持,涉及股份数量达到32.2亿股,减持套现市值约362.8亿元。

  而年内减持套现金额超过1亿元的上市公司有85家。其中,世纪游轮山东钢铁同力水泥重要股东减持套现金额超过10亿元位居前列。分别套现38.028亿元、17.997亿元和14.503亿元。

  重要股东清仓式减持引关注

  一段时间以来,“清仓式”减持一直受到关注。比如山东钢铁2月24日晚间公告称,天弘基金管理的天弘平安长江1号资管计划于2月23日通过大宗交易累计出售公司共计4.21亿股,减持比例为公司总股本的4.99%,减持均价为2.73元/股,减持套现金额约17.99亿元,减持后上述资管计划不再持有公司股票。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年内包括世纪游轮、同力水泥、天目药业兄弟科技等在内的等多家上市公司,都遭到了控股股东或重要股东清仓式减持。

  而除了清仓式减持之外,还有部分公司也存在无序减持的情况。其中山东墨龙最为知名,2016年10月26日,公司三季报称,预计2016年净利润为600万元~1200万元。随后公司股价震荡走高,并在2016年11月2日盘中高至13.55元创一年多来新高。不过,今年1月26日,公司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2016年公司亏损4.8亿元~6.30亿元,公司披露的业绩出现“崩塌式变脸”。

  在公司披露业绩出现“崩塌式变脸”之前,公司董事长张恩荣父子大量减持。2016年11月23日,公司实际控制人张恩荣之子、总经理张云三减持750万股,套现逾8000万元。今年1月13日张恩荣也减持3000万股,套现近2.8亿元。父子二人合计减持3750万股,套现3.6亿元。而目前张恩荣父子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已被立案调查。

  经济学家宋清辉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称,据清晖智库统计,目前重要股东一般都倾向于精准减持,这已屡见不鲜。虽然减持股票是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基本权利,但是这种精准踩点式的减持行为,不利于保障中小投资者利益和维护市场稳定。因此,建议监管层进一步完善现有规章制度,对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减持乱象加以规范。若放任上市公司重要股东清仓式减持等行为,将会给投资者带来伤害。

  业内:重要股东减持影响大

  针对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乱象,证监会此前也旗帜鲜明地表达了不支持的态度。今年1月20日,证监会发言人张晓军在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针对大股东减持现象就表示,股份转让是上市公司股东的基本权利,但权利的行使必须依法合规,在不影响市场秩序的前提下进行。证监会倡导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也将切实履行维护市场秩序的职责。

  张晓军同时表示,大股东在减持股份时应当诚实守信,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自律规则并遵守承诺,不得滥用控制地位和信息优势侵害中小股东合法权益。对于减持过程中涉嫌信息披露虚假、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将坚决查处,严格追责。

  然而,,虽然2016年初证监会出台了《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其中新增多项要求,如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大股东三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但诸如“清仓式”减持现象依然频频出现。

  据《证券时报》报道,3月7日,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在全国政协经济组驻地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正在研究进一步规范大股东减持。

  针对上述现象,宋清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期以来,一些上市公司重要股东通过精准减持、清仓式减持和频繁减持等行为,已经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因为他们身份特殊,在转让股份时往往会产生远大于中小股东的影响力。因此,只有进一步完善大股东及董监高减持制度,严管信披,对过度、恶意减持行为加以规范,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股份时才不会恣意妄为。否则,不但会令股市承压、投资者利益受损,而且还可能危及市场健康发展,甚至可能让宏观经济面临“失血”之忧。

责任编辑:梁焱博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