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11日01:05 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

  山东墨龙不孤单 大波修正公告来袭

  《红周刊》作者刘增禄

  鸡年伊始,一条“墨龙”染黑了A股市场,告诉了投资者套现的真谛是什么。而山东墨龙也并非特例,业绩预告并不是“一告了之”之简单,历期的财报预告公告后总会有不少公司再次甚至几次三番地发布业绩修正公告。

  大批量公司业绩被集中修正

  2月2日晚间,农历鸡年第一个交易日前夜,山东墨龙公告称,经过修正,2016年度业绩为预计亏损4.8亿元~6.3亿元,消息甫出,让还沉浸在过年氛围中的投资者一片哗然。早在2016年10月27日,山东墨龙曾在2016年三季报中预计年度净利润同比扭亏为盈,净利润约为600万元~1200万元。短短几个月,业绩预告即出现了天翻地覆的“大变脸”。

  从已经公布的2016年度业绩预告统计发现,类似山东墨龙的事件并非偶然,截至2017年2月9日,沪深两市已有2329家A股公司提前于正式年报公布了业绩预告,占目前两市全部A股公司比重的75.13%。其中,有461家公司发布过修正公告,华西股份、文化长城、振东制药华灿光电、欣泰电气、天能重工商赢环球中茵股份、*ST昆机、超讯通信10家公司更是前后公布了3份业绩预告。公布修正公告公司占已披露年报业绩预告公司比重的19.79%。而就在两周前,公布业绩修正公告的公司还不足百家。

  从业绩修正公告的变动看,类似于山东墨龙业绩预期被下调的公司有118家,也有197家公司公布的修正公告相较此前有所上调;另外,还有146家公司的修正公告意在明确报告期内的利润实现值或补充业绩变动的原因说明。

  业绩上调也要斟酌原因不能盲目介入

  尽管同为公布业绩修正公告,不仅有业绩上调、下调的区分,上调的公司中,有的只是预增幅度或扭亏幅度有所提升,如江苏国泰由略增10%~30%上调为预增105%~135%、德奥通航扭亏幅度由盈利0~1000万元上调为盈利1000万元~3100万元。有的却是“华丽转身”,由预减“转身”至预增、或由续亏“转身”为扭亏,如长江润发2016年10月27日在三季报中公告,全年利润约为1310万元~3493万元,预期下降20%~70%。而在2017年1月25日第二次发布的修正公告中,业绩预期即上调至盈利约14500万元~16500万元,预计增长236.61%~283.04%。准油股份2016年10月24日公告,全年业绩续亏约11000万元~16000万元,2017年1月26日更正为扭亏,盈利额约1000万元~2000万元。对此,长江润发的解释为2016年公司收购长江润发张家港保税区医药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按照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相关规定追溯调整了2016年度期初数及上年同期相关财务报表数据。且由于重组标的资产的进入,使得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每股收益等指标均有较大幅度增长。准油股份的上调修正表示,收到冠鑫棉纺按照合同约定支付的购房款合计人民币2248万元与大唐金控支付的第一笔交易价款人民币7100万元。类似的公司还有鸿博股份恒大高新西部资源中航三鑫等。

  另外,观察业绩预期被上调的公司,其中也不乏如苏宁云商,从预计首度亏损25363万元~30363万元更正至盈利69037万元~74037万元,但利润同比变动仍为下降,未能脱离预忧困境,类似个股还有宜宾纸业、凯恩股份等。

  而从业绩预期得以上调的原因看,短短几个月即从亏损转身盈利,虽然有不少公司实现了实打实的经营业绩改善,但其中不乏各种通过卖公司、卖房、卖股、政府补助等“妙招”而实现的非经营性收益。如*ST合金\*ST兴化等出售股权;博云新材天原集团等受到政府补助等。业绩扭亏若单纯依靠非经常性损益,则很难持续,只有依靠主营业务改善、通过资产重组注入优质资产、新品种实现业绩增长的扭亏股,才具备可持续性。

  3个月公司上演“大变脸”

  另外,与业绩上调公司类似的是,业绩预告被下调的公司调整情况也是大相径庭。其中有预增幅度下降的个股;有预减幅度扩大的个股;有亏损幅度扩大的个股;而最令投资者不安的还应属由盈转亏或由预增转为预减的“大变脸”公司。

  2016年10月28日,宝馨科技预告年度利润续盈,公告表示报告期公司钣金业务及南京友智业务稳步增长,是公司主要利润来源。尽管对收购上海阿帕尼时形成的商誉2641.48万元全额计提减值,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产生较大影响,但仍预计年度净利润将实现3273.37万元~5611.32万元。而2017年1月26日,公司再度发布了修正公告,表示控股子公司上海阿帕尼经营亏损,以及因上海阿帕尼未来持续经营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公司从谨慎角度考虑,对相关资产计提减值,将业绩预期修正为首亏,亏损额约为3000万元~13000万元。雪莱特由净利润增长0~30%下调为下降0~30%,3个月前公司还表示主营业务收入增长,销售产品结构优化,加强内部运营费用管控,整体盈利水平得到有效提升;3个月后即改口为控股子公司2016年持续加大新产品研发投入和市场投入,导致费用增加较大;新产品第四季度未能获得充裕订单,销售未达年度预期;子公司2016年财务状况处于亏损状态,对公司整体业绩造成较大影响。同样,类似公司还有新海宜积成电子泰尔股份英飞拓等多家。

  部分公司调整幅度较大或有不可告人目的

  探究上市公司业绩出现修正的原因,因很多公司会选择在三季报时对全年业绩做出预测,但一个季度下来,难免会发生经营出现较大变化的情况。对于已经做出业绩修正的公司来看,不少出自同一行业,部分行业发展不同于预期,是不少公司做出修正的原因所在。例如受钢价、煤价上涨因素的影响,多家钢铁、煤炭公司业绩呈现了上调态势。“而正因为会对市场造成影响,就要求上市公司更要做到严谨,做业绩预告的时候,对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都有一定的要求。做了业绩预告之后再来修正,虽有亡羊补牢的情况,但实际上还是违背了作为信息披露的相关要求。这说明之前的工作做得不够细致,也反映出信息披露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一位上市公司证券业务代表对记者表示。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业绩预告有时候是为了满足公司操作业绩的需要,有时候是为了迎合机构投资者,但也有时候是“摆乌龙”,一不小心给弄错了。不过,就前两种情况,业内人士称,只要能找到合理的借口能够说服证券交易所和监管部门就行。

  一般来说,上市公司会尽量避免出现修正业绩预告这种大家异常关注的事项,因为修正的幅度过大很容易引起各方注意,乃至怀疑管理层的管理能力或财务决策、财务预测能力。对业绩预告做出较大调整幅度的公司,从财务人员的角度来看,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包括营业成本、主营业务利润的变化等,公司是不敢做一些大的调整的。如果出现大幅调整的话,可以推测到的解释一般是发生了公司预算外的重大事项,企业在持续经营假设的基础上,可以在将指标是否放入年内报表上做一些相对自由的调整,而这些方面是无法用会计准则来进行约束的。■

责任编辑:陈永乐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