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近期私募机构非常关注央行“变相加息”——在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2月3日,MLF、SLF相继涨价。

  对此,部分私募认为,央行此举体现了金融去杠杆的决心,有利于抑制资产泡沫,对资本市场发展未必是一件坏事,挑战中有机会;而部分私募则认为,资本盛宴可能会暂告一段落,降杠杆、抑泡沫会加剧市场波动,短期内股指承压,债券市场的负面影响可能继续发酵。

  乐观派:对资本市场未必是坏事

  私募机构普遍认同,央行变相“加息”此举符合央行金融去杠杆的思路。

  宁聚投资认为,这次上调利率最为直接影响的是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资金成本,体现了央行坚定去风险和金融去杠杆的决心。货币政策的转向会从预期导向上给各类资产价格带来压制,会对股市和债市形成一定的冲击。“短期来看,央行进行资金回笼的可能性较大,阶段性的资金回笼短期可能会继续,对各类资产价格形成一定压制。从长期来看,在金融去杠杆的过程中,有助于抑制资产泡沫和通胀风险,有助于经济稳定,可以更好地防范金融风险。 ”

  而私募机构也多数认同,短周期高密度加息可能性不大。

  朱雀投资表示,对于“加息周期”,央行政策利率调整明显滞后于市场利率的上行,央行在货币政策操作上也是较谨慎的,目前去判断加息周期开启为时尚早。

  同样的,合信投资认为,上调逆回购利率和SLF,主要还是针对金融行业去杠杆和收紧流动性,并非针对实体,当利率提高一定水平将停止加息,可持续性不强,至少短周期高密度加息可能性不大,此次加息主要影响还是利率债,对股市商品影响并不大。

  实际上,在本次变相加息对资本市场带来较大冲击的背景下,部分私募机构仍乐观的认为,本轮央行上调政策利率对资本市场发展未必是一件坏事,挑战中也有机会。

  星石投资表示,政策利率的上调提升了人民币的内在价值,有助于人民币汇率的企稳,缓解了国内经济和资本市场“稳汇率”的压力。从中期来看,对利率上调给股市的估值带来一定下行的压力,但是经济企稳带来的盈利预期改善和改革提速带来的风险偏好回升一定程度上可以对冲利率上调带来的下行压力,对股市发展未必是一件坏事。 

  达仁投资认为,受央行上调MLF中标利率影响,近期债市、大宗商品纷纷明显下跌。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看,股市相对债券、商品、房地产来说仍有较大的投资价值。在美股、港股等外围市场表现强劲的背景下,A股的结构性行情仍值得期待。

  明达资产认为,对市场而言,周期性、利率敏感型行业受影响较大,但A股也不乏低估值,业绩优异的标的,受利率波动影响较小。且从经济基本面看,中国经济、全球环境处于不确定性较高的阶段,暂不支持货币政策进入加息通道。

  谨慎派:股指承压 看空债市

  央行变相加息下,许数私募机构表示对未来资金面不乐观。

  重阳投资表示,“后期资金面不容乐观:一方面,未来两周将分别有5960亿和11350亿公开市场资金到期,央行很可能维持资金面的紧平衡;另一方面,政策利率的上调必将抬升货币市场利率的中枢和预期,本周3-6个月的同业存单利率较节前进一步上行。”

  日盛联合认为,央行此次上调流动性工具利率,指向金融和房地产去杠杆,再次明确了去杠杆和抑泡沫的坚决态度,未来不排除继续上调。

  辰阳投资认为,央行近期上调中短期借贷便利利率,更多是针对1月增速过猛的信贷,目的是控制节奏。同时也预示今年货币环境不再宽松,市场整体机会较小。

  事实上,央行变相加息,对债市的冲击最大,债券市场的负面影响可能继续发酵。

  银叶投资认为,“债券市场投资者的政策预期趋于悲观。对债券市场的负面影响可能继续发酵。短期来看,市场还将面临春节后央行投放到期压力、一季度末等关键时点的考验。”

  茂典资产表示对今年债市长期看空,预期比较悲观。

  蓝石资管认为,未来流动性将呈现“量足但价不低”的格局,“近3年流动性充裕的资本盛宴可能会暂告一段落,未来资本市场的钱需要更精准的波段操作才能赚到。”

  此外,部分私募机构认为,除了债市之外,股市也受影响,指数整体还将继续承受压力。

  格雷投资指出,春节前央行上调MLF利率后,近日又对SLF和逆回购利率进行了上调,其效果相当于小幅度不对称加息,货币政策有收紧的迹象,对资本市场带来潜在压力是确定的。其认为经过2017年1月的反弹修复,2月指数整体还将继续承受压力。

  名禹资产认为,目前央行变相“加息”,节后资金面仍较为紧张。此外,春节期间公布的欧美经济数据强劲,全球货币收紧预期加强。这些因素对A股影响整体偏空。总的来看,目前外部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内流动性环境偏紧且在市场前期热点逐步降温,在缺乏再度上攻主线的情况下,名禹资产认为市场面临震荡回调压力。

  (编辑:朱益民)

责任编辑:杨雪 SF114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