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CBD 江北嘴暂无房可买

  证券时报记者 江聃

  知道我春节要回重庆,闺蜜说,去看看楼盘吧,合适的话我们也可以去投资一把。这位闺蜜跟我一样是“北漂”,目前她在北京已经坐拥三套房产。

  从2016年底到今年1月初,房价成为超过“火锅”和“美女”的重庆又一个热词。乘深夜航班抵渝,约了一位在房地产公司上班的朋友接机。刚上车便迫不及待聊起了房子。“我这里有4个房产投资微信群,每个群200~300人。1月中旬针对‘三无’人员买房的新政出台之后,确实吓退了一些外地人。不过5‰的房产税,100万的房子每年收5000块钱,对于真正的炒房客来说,虽然增加了成本,但并非实质性障碍。”他说,现在江北嘴这种热门区域已经没有房了。

  江北嘴与重庆知名的朝天门隔江相望,作为江北区政府重点发展的CBD商业区,也是许多购房者极为关注和热捧的区域,众多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落户于此,被称为重庆的“陆家嘴”。

  朋友表示,无房的原因是很多新楼盘拿不到预售证,预计2月底才能够下来一批。这一说法在隔天的实地踏访中得到证实。江北嘴的几个楼盘售楼处,看房者寥寥,销售人员均表示目前无房可售。已经被纳入重点关注楼盘名单的保利观澜销售人员告诉我,现在该楼盘无现房、无价格、不排号,并且不知道下一期的开盘日期。

  而恒大中央广场的销售人员则表示,最近一期开盘时间大约在2月底,预计开盘均价为1.6万/平方米左右,而去年10月份那一期的开盘均价为1.4万/平方米。

  如果说买江北嘴楼盘的多是投资客,本地人则更多奔着实用而去。家里一位叔叔因为旧房拆迁,年前刚全款买下了一套150平方米的二线江景房,办完所有手续花费还不到100万。而在江北嘴的江景房,毛坯房就要2万/平方米起。“虽然大家都预期江北嘴的房价涨得更快,但那边目前还没什么人气,自己住还是喜欢热闹点、生活方便点的。”叔叔说。

  事实上,重庆本地人一般都有自住房,年纪大一点的加上原先单位分配的房子或者拆迁还房,不少人有两套或以上,租金回报率大约在3%~4%之间,加上房价的缓慢上涨,所以出售意愿也不强。

  而年轻人额外购房的原因的多是为孩子上学。姐姐家小孩刚上小学五年级,她告诉我,重庆市直属重点中学都已经没有公办初中。公办名校都有与民营资本合办的联办学校,属非“公办”学校之列。买了联办学校的学区房成为业主,就能免试入读。“这样的学区房价格一般比周边的非学区楼盘高出20%~30%,相当于多花十几万交赞助费。毕竟这更保险一些。”姐姐说,由于重庆学区房大部分都是转让之后学位“失效”,所以并不支撑房价暴涨。

  公开数据显示,2010年之后重庆房价一直很稳定,基本呈横盘走势。一位就职于银行的大学同学告诉我,几年前的热门楼盘套了不少人,后来还出现过断供的情况,房价甚至不乏被腰斩的。圈内最出名的楼盘之一便是寰宇天下,这一轮上涨才带动价格重新回升,但有些人至今也还没有解套。

  2017年重庆市政府在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是加强市场执法监管,综合施策,坚决遏制炒房行为,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上述房地产公司的朋友告诉我,各区房地产市场监管机构已经加强日常巡查和暗访,如果发现楼盘实际销售价格大幅高于上期价格,需要重新备案。“已经有楼盘因此被收回预售许可证了。”朋友说。

  不过,长期来看,重庆地处西南,户籍人口超过3300万,是中国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直辖市,也是长江上游地区的经济、金融、商贸、物流中心,西南地区综合交通枢纽和最大的工商业城市,国家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而自去年开始,政府已经提出,房地产行业两年内土地供应规模逐年减少10%,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增速控制在3%以内,2016年重庆房地产市场因此量价齐升。“考虑到区域发展潜力,应该会稳步上涨。”在房地产公司工作的朋友表示。

责任编辑:周宇航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