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0日00:06 华夏时报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万能险监管应加强立法 短贷长投或引风险

  ■见习记者 吴敏 北京报道

  距离2017年仅剩一个月的时间,每逢岁尾年头,人们都习惯性地回首和展望。2016年在资本市场频掀巨浪的保险机构让人们见识了它的洪荒之力,随着保险业的迅速发展,保险资金的运用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特别是万能险在资本市场上的所为引来了前所未有的监管重拳。

  保费规模激增

  自保险业新国十条正式发布以来,保险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份全国实现保费收入是2.7万亿元,同比增长30%,增速比去年同期高10个百分点,总资产达到14.8万亿元。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也达到了12.9万亿元。

  《中国保险年鉴2016》统计显示,从近年保费收入和增幅的对比看出,2012年-2015年间,保费收入分别为1.5万亿、1.7万亿、2万亿增长到2.5万亿,增速分别为8%、11%、17%和20%。截至今年前三季度,我国保险业总资产已经达到14.6万亿元,保费收入超过2.5万亿元,同比增长32%。

  然而,伴随保险资金快速增长的同时,是保险资产配置难度的加大,优质资产荒导致资产端和负债端矛盾突出,高成本负债所带来的利差损风险始终是悬在保险公司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而被保险公司标榜为高收益险种的万能保险,在这一年里屡屡抢头条。

  万能险在国际上不仅是一款成熟的产品,也是主流的保险产品。同时兼具财富管理和风险保障的双重功能,在2000年引入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曾表示:“万能险作为一种保险产品能够引起社会各界的热议和关注,我觉得是一个很好的现象,说明社会公众对保险业认识的提高,也说明广大消费者潜在的保险需求在增强。”

  但12月7日保监会称派出两组检查组入驻前海人寿和恒大人寿,检查这两家保险公司的公司治理规范性、财务真实性、保险产品、业务和资金运用的合规性等。

  原因是,此前前海人寿在引发“宝万之争”之后又血洗南玻A管理层,同时被董明珠质疑恶意举牌格力电器,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而恒大人寿在二级市场的快进快出更是为人诟病。

  一保险业资深人士向记者表示:“保险公司对资金运用是有自己的要求的,监管也是有要求的,不能简单说万能险能不能去投资股票,而是作为保险公司应该有一个完整的资金运用分配以及规范和要求,同时保险公司的资金运用总体是偏稳健保守的,因为是负债管理,所以用于激进投资,将这种短期的资金用于长期配置,这种错配的方式,肯定是会出问题的。”

  《保险法》和《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中明确,保险公司是负债经营。而按照美国统一商法典的解释,保险公司的基本运行模式是通过卖出保险产品吸收负债,再在市场上购买股票或债券,形成资产。不论资金运用是赚是亏,都不可推卸负债端保险合同的偿付责任。如果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严重不足,该公司的保险合同责任将由保险保障基金代偿,或者通过并购转移给其他保险公司。

  项俊波曾表示:“虽然万能险发展平稳,风险可控,但是由于其缴费灵活、流动性比较强,在资金的运用上可能出现资产负债错配,进而引发现金流风险,对这款保险产品保监会高度重视,着力从偿付能力、产品报备、信息披露等方面实施了重点监管。”

  法律体系有待完善

  2015年12月15日,保监会曾印发《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指引》,为防范保险资金运用风险,防范股票投资内幕交易。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11月29日的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上也曾表示:“防范风险是保险业永恒的生命线,近年来,我们不断健全风险动态监测预警机制,建立覆盖风险发生和传递全过程的风险防范体系,定期开展压力测试和风险排查,并制定了相对完善的风险应对和处置方案,不断提高风险防范的针对性、科学性和有效性,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我们都高度关注,及时介入,提前处置,避免风险蔓延和扩大。”

  但是针对市场普遍认为的,万能险是将短贷长投,而这种短贷长投在保费到期退保时,可以用新增保费置换到期保费进行兑付,但如果新增保费不及预期,可能引发兑付危机。一位不具名人士向记者表示:“短贷长投的标准和规范应当由法律进行规定,同时应该明确是行政规定还是法律规定,如果是行政规定,和立法之间存在怎样的关系,相关规定的发布和执行应该符合现有法律法规,并加强制度规范。”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彭冰向记者表示:“按照保险法,保监会有权对保险公司进行现场检查,不需要违法才去检查,保险公司的安全性主要看保险公司整体的偿付能力,保监会对此有详细的规定。”但对于保监会在检查之前就发布检查对象有问题的声明,彭冰表示:“这个没规定,所以不能说对也不能说错,只是没有详细规定而已。”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人购买万能险是为了赚取投资收益,因此被保险人与投资人的身份是重合的。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万能险本来就是有风险的,客户投资万能险时也是要通过风险测试的,而投资是否符合相关程序和法律规定才是重点。应该建立一个完善的法律或行业规范规定。”

责任编辑:陈永乐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