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5日01:27 上海证券报

  国泰君安

  周期暴动,短期现实与中期幻想共振。10月份以来,以“绝代双焦”为代表的黑色系商品持续大涨,而铜、铝等工业品的大涨更是将有色品种的疯狂演绎到极致。受此影响,上周A股市场“煤飞色舞”行情再次出现。尽管期货市场“暴动”有资金带来的扰动,但背后还是存在短期现实与中期幻想的共振:其一,今年以来,“去产能”在煤炭行业的执行力度超出市场预期,供需矛盾带来的基本面支撑是上涨行情的根基,并为其他大宗品提供了良好的比价基础;其二,大宗商品价格对短期经济更敏感,短期需求领先指标(如地产销售等)虽然有所回落,但在PPI持续回升带动下,生产端仍然相对较强,基建主题炒作,中期幻想在短期迎来集中释放。

  需求拐点验证前,周期品结构性行情仍然存在。当前市场仍在寻求需求拐点何时会出现,对周期品行情的持续性心存隐忧。但下游需求的延续性和补库需求的弹性将使得这一过程相对缓慢,我们判断,在明年3、4月份开工旺季出现前,需求拐点得以证实的可能性较低。因此,周期品行情的短期结构性机会仍然存在。往后看,国内供需结构主导的黑色系品种,如煤炭、钢铁,在“去产能”背景下,未来产品定价有望向更稳定的区间集中。因此,行情逻辑也将从跟随价格弹性转向跟随盈利修复来切换,价值属性明显增强。而对于全球定价的大宗商品,明年仍需等待特朗普正式就职后的政策落地,以及观察我国需求提升态势能否持续,并由此带来供需结构的真实改善。

  享受冬日暖流。目前来看,市场震荡上行趋势并未改变。中期角度看,在市场微观结构改善和企业盈利水平提升的可持续性尚未形成前,“非牛非熊”的震荡格局仍将延续。往后看,未来仍需关注局部因素的扰动:第一,年底人民币汇率是否会出现超预期波动,进而引发资本流出风险;第二,大宗商品火爆后通胀预期加速,并引发对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的担忧;第三,特朗普当选后具体政策的落实仍有待评估,或带来其他不确定性事件扰动。

  均衡配置,重视非银博弈机会。近日指数虽然在周期品带动下持续上攻,但多数投资者真正获得的收益并不多。踏空周期品的投资者或有在其他品种上寻求“超车”的需求,建议重视非银博弈机会。风格层面,维持价值成长相对均衡的判断。配置上,建议重点关注三条主线:第一,“一带一路”主题(中国建筑);第二、博弈进攻弹性强的品种,如券商(东吴证券)、医药(国药一致)、一线白酒龙头;第三,成长主题,如人工智能(千方科技)、城市轨交(康尼机电)、土地流转(亚盛集团)。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