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20日01:46 证券时报

  同德资产总经理牛若磊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A股、港股、美股,是全球投资者关注的焦点,而超10年海外投资经验的同德资产总经理牛若磊是玩转这三大市场的高手。

  究竟深港通能否激活市场情绪?未来美股、港股、A股哪一类市场投资价值大?美股该如何布局?证券时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专访了牛若磊。他表示,A股、港股和美股运行的特征差异较大,但目前看,在资产荒的环境中均为受益者。不过,短期内相对更加看好A股的后市表现。与此同时,港股的估值依然较低、美股的基本面依然良好且上市公司回购力度很大,对后市并不悲观。

  超10年海外投资经历

  投资是一场修行,而80后的牛若磊已经在海外投资这一路上走了十多年。

  牛若磊直言,他在ING投资管理公司的澳洲和香港办公室工作过数年,关注和研究全球的资产,2010年回国后加盟招商基金,从事的也还是QDII海外投资。

  资料显示,牛若磊先后管理过不同风格的基金,包括QDII公募基金、海外对冲基金等,涉及的投资范畴也涵盖全球股票市场,债券,大宗商品等方面。并于2015年在香港创立同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具体到股票投资方面,牛若磊一直以来主要遵循GARP(Growth at Reasonable Price)风格,即以合理的价格买入成长股。“中国传统经济日渐式微,而中国正在进行的改革与转型将会酝酿出很多的新兴行业和新兴产业。基于此,这种策略正是在捕捉中国的未来。”

  谈及印象深刻的投资,牛若磊表示,“在2015年当时所管理的对冲基金产品定位于寻找中国新经济和新的商业模式,某只港股初步进入研究范围。该港股于2014年年中于香港上市,上市后股价萎靡,主要原因是市场对其商业模式并不看好。”牛若磊表示,这家公司是国内领先的IC电子元器件网络分销商。市场的质疑点主要围绕在公司是否是真正的互联网公司(这一定性对估值影响很大)、公司在发展缓慢的IC电子元器件行业中能否保持持续的高增长、公司的业务模式是否消耗大量现金从而导致融资需求。

  牛若磊就带着这些问题进行广泛调研,除多次调研公司和约见卖方研究员之外,还调研了该公司最主要的部分大客户、员工、同业,同时更运用了特别的互联网手段对其网络平台活跃指标进行了跟踪。

  “全方位的调研让我对公司的判断从认同到确信,事后也显示即使经过了2015年过山车式的市场也最终获得了不错的收益。”牛若磊表示,从众人冷眼相看的孤独,最终收获了这一成功的喜悦,感触颇深。

  在海外市场发生较大变化时,会最看重哪些指标?牛若磊表示,第一注意基金的流向,海外市场的ETF已经非常庞大,且具有代表性;第二个注意国家以及行业具代表性公司的CDS变化;第三,会特别留意的指标是市场宽度(Market Breadth),这个指标配合市场交易量很多时候会更有意义。

  据悉,2015年牛若磊奔私成立了同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到目前刚刚成立满一年,而公司整体管理资产规模已超过10亿人民币。据他介绍,和别的私募略有不同的是,他所管理的产品不仅覆盖了股票、债券、大宗商品、外汇等一系列资产类别,还配置美国、欧洲、日本、新兴市场等多个地区。

  另一个最大的不同点是,牛若磊公司成功引入中国顶尖的富豪家族作为战略股东,该家族控制着中国最大的地产集团之一,这是私募界少见的。据悉,战略股东不仅带来了资金方面的支持,也对公司的规范经营、产品创新和业务拓展有很大的帮助。

  谨慎乐观看港股美股

  海外投资经验已十多年的牛若磊,穿越多次牛熊更迭让他对海外市场有独到看法和深刻认识,尤其是对投资者最关注的港股和美股视野独到,他直言,目前谨慎看多港股和美股。

  “今年海外市场走势比较特别,这与所处的经济和金融环境有关。一方面,全球经济不景气,即便是美国,经济复苏也显得乏力;另一方面,全球的货币政策极为宽松。为提振经济,各经济体纷纷采取降息、量宽等刺激政策。但从效果看,刺激政策并未带来经济的实质改善,反倒推升了资产价格,加剧了资产荒。”牛若磊直接点出目前市场状况。

  牛若磊表示,正是这一情况下,港股和美股在年初至今的行情中波幅较大,风险事件频发,诸如全球经济下行、美联储加息、大宗商品暴跌、欧洲银行风险暴露、英国脱欧等,这些事件对市场均在短期内造成明显的下行压力。但全球货币宽松的趋向未变,甚至在进一步强化,这让下跌后的港股、美股能够反弹并且取得今年以来的正收益。

  然而,在港股、美股上涨过程中,也需要谨慎。“我们不得不承认,企业盈利依然不容乐观,股价上涨的主推手是估值提升。”因此,牛若磊对港股、美股的后市展望保持谨慎乐观的看法。首先,宽松的全球货币政策使得流动性非常充裕;其次,美联储加息预期反复、美国选举等不确定性事件是潜在的不确定因素,需要在投资过程中,密切关注其变化。

  那么,目前看美股、港股、A股哪一市场更有投资价值?牛若磊直言,A股、港股和美股运行的特征差异较大,但目前看,在资产荒的环境中,它们均为受益者,这也是港股、美股这波上涨行情发生的重要原因。

  “短期尚看不到全球流动性收紧、资产荒终结的迹象。”牛若磊表示,相对而言,A股今年表现明显弱于港股和美股。究其原因,这除了高估值的原因外,国内资管领域的监管对市场情绪造成了负面影响。但经调整后的A股,估值已明显降低,且国内监管等负面冲击也基本消化。从全球股市表现的角度看,短期内相对更加看好A股的后市表现。与此同时,港股的估值依然较低、美股的基本面依然良好且上市公司回购力度很大,他对后市并不悲观。

  美股、港股各有所爱

  港股或者美股中,究竟哪些行业更值得期待?牛若磊表示,不同市场各有所爱。

  先看美股,牛若磊直言,科技股是最关注的行业,尤其是新科技公司。他表示,美国科技公司不但有很多全球性且接近垄断性的科技及品牌,近年有不少科技公司善于运用自身的低融资成本作收购合并,不仅可以节省研究成本,还可以选择与本身有协同效应的公司,加上有不少美国科技公司有强劲的现金流,财务上相当稳健。在低息环境下,公司亦可以回购股份方式回报股东。

  “此外我仍相对看好REITS。”牛若磊表示,在美国上市的REITS公司相对多元化,除了传统的住宅、商场或是办公室房地产信托外,还有以护老、养老院为物业的,或数据储存库作物业的,又或是持有电讯网络物业的REITS,这类公司的管理层都是非常有经验,在各国不断加大量宽规模,超低息甚至负利率的环境下,部分REITS能保持约5%的派息率,相比起美国公用股及电讯股的行业,甚至企业债或国债,仍然相当有吸引力。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不少投资者投资美股,牛若磊建议投资者,虽然美国企业整体的营运效率在国际上是一流的,同时公司文化亦非常注重股东回报,但同时也需要注意很多利好的因素已经反映在美国股票现时估值上,不论是与其自身历史比较,或是跟其他国家的股票比较,均处于一个偏高的水平。

  “有几点非常值得留意,第一是美国企业很多行业的净利润率在2015年见顶,低息环境对企业的帮助已经完全反映,整体而言短期内很难有进一步的优化空间;第二,因为低息环境,美国公司现时的借贷成本是近20年最低,相应负债对盈利比率已超越2008年金融海啸的水平;第三,大宗商品价格受压,以及全球需求放缓,能源类及大宗商品类公司的盈利状况仍然不乐观,大部分在今年及明年很可能会盈利倒退甚至亏损。虽然部分公司估值不高,但可能仍要留意。”牛若磊表示,而且美股市场是一个机构投资者占比很高的市场,这意味着赚取超额收益将会十分困难,投资者在做美股投资时一定要做好充足的准备。

  此外,对于港股行业,牛若磊看好三条主线,第一是流动性好、估值合理、息率较高、市值较大的行业;第二是新兴成长性行业TMT、医美;第三则是深港通范畴中的低估值行业。

  牛若磊还特别提及,需要重视大类资产配置中加大海外市场配置比例。“中国经过了高速的经济增长,国家、企业和居民的财富累积到一定程度,大类型包括海外的资产配置绝对是有必要。中国现在的海外投资比例跟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比较,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1800139007 SF182

相关阅读

“控地王”措施将在三季度落地

从热点城市土地市场政策走向来看,既然有“地王”频现的现象,市场也会因此存在系统性的风险,那么,三季度也势必会有相对应的“控地王”的措施,以防止市场出现系统性的风险。

房地产信贷飙升的三大主因

日本当年的房地产泡沫经济导致经济衰退25年之久,至今还没有走出衰退泥潭。美国运用房地产结合金融来推动本国经济,结果酿成全球金融危机,各国的教训给我们一个启示:只有实体经济的稳定才是经济繁荣的定海神针。

当中国走出去遭遇日本走出去

中国“走出去”海外投资,遇上日本海外投资,将是一场长期的鏖战,不但需要企业自身努力从多角度寻求突破口,同样也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援与协助。

金融体系已成为最大土地储备者

聆听“历史深处的马蹄声”,因为我们正处在一个超级资产沸腾的年代,非理性繁荣的狂飙隐忧深重,有些已经破灭,有些还在发酵。重温当年日本泡沫经济破灭的路径和发生机理,我们才能对非理性繁荣始终保持高度警惕。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