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11日12:54 一财网

  国企改革进行时,“1+N”政策体系基本成型,试点工作全面铺开。一些地方和企业先行先试,将“路线图”变成“施工图”,形成了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

  近日,国资委深入调研上海、广东、山东、江西、重庆5省市国资监管部门。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五地的国企改革成果有一定的标杆效应,为其他省份的改革提供借鉴,进而促进国有企业改革由点及面,全面推进。

  李锦认为,当前国资国企改革的一个特点是,央企改革与地方国企改革相结合,试点推进与总结经验相结合。地方国企改革走在前面,在探路中提供经验。地方拉动成为改革向前的动力,地方的经验和样本使当前的改革更具活力,支撑人们改革的信心,增加民众对改革的获得感。

  显然,各地在落实中央政策的基础上,正在逐步探索出个性化的改革之路。

  上海:最符合国企改革方向

  作为地方国资重镇,上海在分类定责分类改革、管好资本加强监管、加快企业转型等重点领域的灵活创新,提供了地方国资国企改革的“上海范本”。

  李锦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上海国企改革坚持探索经营权与所有权分开,使企业成为市场主体,“放虎归山”、“放水养鱼”,这最符合国企改革的方向。

  上海率先推行了分类改革,将国企分为竞争类、功能类、公共服务类、混合型4种类型。创新国资管理,从管企业转向管资本,是上海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一条重要主线。国资委负责资本监管、国资流动平台负责资本运作、企业集团负责日常经营的格局已基本形成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国资委主任金兴明表示,下一步将以创新资本运作为突破,加快国有资本有序流动,将按一定权重,选择上海地方国有控股A股上市公司组成上海国企指数,设立“上海国企ETF基金”,鼓励投资者通过换购基金份额,实现股份流转。同时,还将筹建不良资产处置平台,用市场化手段加强余值管理。

  上海市国资委系统管理单位分类一览表(2016年6月)

  市管

  企业

  (47家)

  一、竞争类(33家)

  金融(6家)

  产业(27家)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农村商业银行

  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

  上海华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申能(集团)有限公司

  ……

  市管

  企业

  (47家)

  二、功能类(11家)

  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申迪(集团)有限公司

  ……

  三、公共服务类(3家)

  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久事(集团)有限公司

  委管

  企业

  (2家)

  绿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科技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事业

  单位

  (2家)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

  上海市产权交易管理办公室

  江西:激发企业改革内在驱动力

  李锦认为,江西抓住了改革的痛点和难点,在企业放权、混合所有制改革、员工持股、不良资产处理等棘手的问题上改革力度大,取得了很大的成效。

  江西省国资委还组织企业面向境内外市场化选聘了9名省出资监管企业领导人员,实行市场化的管理和激励约束方式。

  突出问题导向,形成倒逼机制,激发企业改革内在驱动力,是江西省抓国企改革的一条主要做法。针对国企主体意识不强、资产流动不畅、布局结构不优的问题,江西省以激发企业活力为核心,一企一策扎实深化国企改革。

  比如江西建工集团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员工持股,剥离企业办社会,构建全新的法人治理结构和市场化经营机制,激发了企业活力,混改后企业资产总额增长了40.5%。

  此外,江西大力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实现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的国有资本配置运营。推动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搭建集中统一监管“大屋顶”,省属企业国有资产实现了统一监管制度、统一统计评价、统一领导人员管理“三统一”。

  重庆:探索国有资本投资运营管控模式

  李锦表示,重庆国资国企改革最大的亮点是分类搭建了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理清国资监管机构与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权责边界,探索出了一套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本运营的有效模式。

  渝富集团启动股权类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改革试点,成为为重庆市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平台、国有资本优化布局操作平台和“股权投资、资本运作”的市场化运作专业平台。通过股权投资,渝富集团共参控股企业55户,管控资产规模达928亿元,净资产收益率达8%左右。

  重庆市国资委按照“一企一策”原则,将企业重大决策、董事会依法聘任或者解聘经理层、经营层薪酬管理等权利授予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这两类公司依法自主开展国有资本运作,对所出资企业按授权依法行使股东职责,并承担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

  重庆市还通过市场化方式大力去除无效供给,以资本为导向积极培育新供给,优化国有资本布局,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

  山东:省属一级企业股权多元化

  李锦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山东作为北方重化工业省份的代表,其国企改革中承担的去产能的压力较大。山东全面启动了统一监管工作,加速调整原有不合理资本布局结构,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大简政放权力度,进一步激发了企业发展活力。

  山东省从治理结构入手,监管部门不再涉足具体经营活动,转而构建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模式,实现省属一级企业股权多元化。山东已分两次把省管企业30%的国有资本,划转山东省社保基金理事会持有。国有资本划转后,使国企在股东层面形成多元化利益格局,从而在决策层面相互监督、相互制衡。

  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山东省政府制定出台了19个与国有企业改革相关的文件,并将文件细化分解为20类70项改革任务。山东省国资委表示,除了员工持股需要中央明确相关政策外,其余69项已全部完成预定目标。

  此外,山东在组建改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推进高管人员契约化管理、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实施财务等重大信息公开、建立防止利益冲突机制等改革举措走在了全国前列。

  广东:搭建国企与社会资本对接平台

  广东省国资委主任李成表示,自2014年广东开展国资国企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试点、规范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以来,广东率先在全国推出12项创新举措,大力探索改革发展新途径。

  广东国企在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基础上,大力开展不同所有制企业间资本对接试点,在两次与民间资本对接大会中,广东共推出对接项目200多个,引入民间资本超过800亿元,搭建了国有企业与社会资本对接的平台。广东省还开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试点,试点范围包括经营者和员工持股试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体制机制创新试点等。

  记者还了解到,广东率先实行了监管、报备、奖惩三类清单管理制度。2014年12月发布的《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省直部门权责清单(第一批)的决定》,确定了省国资委43项权责事项,未列入清单的,由企业自主决策,充分释放企业自主权。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相关阅读

地价上涨仍是大势所趋

2016年下半年地价走势,我认为仍将保持温和上涨的走势,全国房地产政策基本面不变,需求侧的支持是房企溢价拿地的最根本动力;随着下半年一线城市优质土地供应增加,随着高价地块的出现,开发商的投资积极性也会相应提升。

下半年去产能任务面临三座大山

规模千亿的国家去产能资金(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相对庞大的钢铁产能而言或是杯水车薪,当前推动钢铁去产能,究竟有何法治化和市场化的工具可采用?

高薪制度不可伤及企业竞争力

为了避免包括高薪酬在内的高成本成为压死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企业在选择是否一定要走薪酬的模式,要根据自己的企业实际和现实的宏观经济情况而理性决策。在当前“三去一降一补”的大环境下,大谈特谈高薪酬会让很多企业家更加迷茫与无奈。

靠做大国企推动经济已不可能

未来国有经济将进入一个客观的萎缩期,指望再依靠国有企业做大做强,来推动新一轮的国民经济增长,也是不可能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