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04日05:4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谷枫 北京报道

  近期的新三板市场处在政策剧烈变动时期,各种有关政策变化的消息充斥着整个市场。

  8月3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全国股转系统”)在京召开券商内核培训会,会上,股转系统有关领导就近期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一一进行了回应和解答。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有关新三板挂牌企业的资金占用、财务核算等今年以来持续强调的问题,再次成为在内核培训会上监管层强调的重点。

  再提资金占用等问题

  此前,21世纪经济报道曾独家报道,目前各地证监局和全国股转系统仍在对新三板挂牌企业关联方资金占用问题进行摸底,而在全面调查得出结论之前,相关企业的定增或受影响。

  此次培训会上,全国股转系统的有关负责人则公布了对资金占用问题的处罚安排。该负责人表示:“关于资金占用的问题,对于新三板市场来说就是红线,必须禁止。如果申报前没有规范的,必须要求企业撤回申报材料,而审核期间没有发现的,如果持续到挂牌后,将纳入自律监管。目前对于资金占用问题的处罚会比较重。资金占用金额规模在1000万以下的全国股转系统将采取自律处罚,而规模超过1000万的,则交由证监会进行行政处罚。”

  对于全国股转系统这样的安排,一位中信证券分公司新三板项目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实际上,股转系统甚至证监会对于资金占用企业采取自律监管和行政监管都不会有太大的震慑作用,真正让企业害怕的还是再融资受到影响,企业到新三板来最主要的一个目的就是融资,如果被监管层处罚之后,影响定增,这对企业会造成比较大的震慑力。”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全国股转系统今年首次强调新三板挂牌企业资金占用问题。今年开始,监管层展开了各个维度的调查摸底,近期先是全国股转系统公司业务部向各家主办券商下发了要对挂牌企业资金占用情况进行专项统计的通知。随后,深圳证监局、北京证监局、广东证监局包括江苏证监局陆续下发了关于资金占用问题风险排查的通知。

  而上周刚刚召开的北京地区新三板企业督导会上,北京证监局官员便指出,北京地区超过1100家挂牌企业中,有506家企业存在资金占用问题。

  华南地区一家中小型券商场外市场部负责任对记者表示:“股东及关联方占款问题在企业挂牌之时便就是监管底线,相关问题必须处理干净才能够挂牌。我们在做企业挂牌项目的时候,能清理的一定会清理,但此次采取直接劝退的做法应该是近几年最严的表态。这也说明监管层非常不欢迎有类似情况的企业挂牌新三板。”

  “事实上去年以来新三板定增市场融资规模暴涨,企业融资相比之前容易很多,很多新三板挂牌企业大股东或关联方占用的便是定增得到的资金。这样的资金占用问题在一定程度也有损投资者的利益。”前述中信证券人士指出。

  除了资金占用问题之外,今日培训会上,全国股转系统有关负责人还对券商财务核算质量提出了新的要求。

  “股转系统的领导今天在培训会上说,要我们提高财务核算的质量,要趋同与IPO的标准,尤其是收入确认这一块,券商要尤其提醒会计师特别注意,不能因为企业已经挂牌而松懈。”一位北京地区与会的券商对记者表示。

  另外,全国股转系统在培训会上还对区域股权交易中心企业挂牌新三板重申了几点要求。“这些要求也是此前股转系统多次明确过的,今天再次提出也是希望各家内核认真对待有关问题。”前述与会券商对记者表示。

  记者了解到,股转系统有关负责人对于从区域性股权市场来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必须满足三条红线,分别是:股东人数不能超过200人;如果挂牌交易所不满足T+5的交易规则,应区域性市场先停牌,然后才可申报;未经验收的区域性市场企业不能报。

  首次对参与众筹企业挂牌提出要求

  此次培训会上,全国股转系统有关负责人提出的问题中还有一点值得注意。这便是,针对挂牌前参与过众筹企业挂牌新三板的有关规定。

  2015年2月,华人天地(830398)发布定增案,其中出现了深圳市众投一邦投资企业(有限合伙),该有限合伙的私募基金正是股权众筹平台众投邦为与华人天地股权融资而设立的项目制企业。这也是股权众筹平台第一次参与已挂牌新三板企业的定增。

  此后,有数十家公司在挂牌后或挂牌前利用股权众筹平台募资,但据记者梳理近两年全国股转系统的监管要求和规定,此次内核培训会也是监管层首次对企业参与众筹后挂牌新三板提出要求。

  前述与会券商向记者透露,“监管层要求众筹过的企业挂牌首先不能有自己的资金平台、不能有资金池。其次,如果投资人直接投公司,应不超过200人。另外,如果已有资金平台,则需满足私募备案的要求。”

  “股转系统对众筹上新三板企业提出了三个方面要求是非常合理的,而且这三个要求也是企业基本底线。如果一个企业设立资金池,或者企业有资产资金的运作,这个企业就构成了非法集资的过程,同时,如果超过200人便违反了公司法,股转系统提出这三个要求非常的专业、非常的合理,而且可以规避很多法律风险。”众投帮总裁朱鹏炜表示。

  (编辑:罗诺,邮箱:robin_166@@163.com)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相关阅读

消费需求不足不能怪老百姓

今年我们讲转型,讲升级,对企业界来讲,发生的最好的时间点是什么呢?需求旺盛的时候,大家都要买东西的时候,企业转型就很容易,如果东西卖不掉的情况下,让老板转型,转到哪儿去呢?

滴滴Uber合并是赤裸裸的垄断

滴滴和Uber中国的合并虽然有其新兴行业的特殊性,但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凡是抑制竞争损害消费者利益的市场集中都应接受反垄断审查,并以实际行动证明没有损害公众利益。

中国经济不可能存在U型反转

因为我们15岁至64岁劳动年龄人口和20岁至29岁的刚需人口出现绝对数量的下降之后,支撑我们总需求能够比较旺盛、处于扩张状态的基本周期失去了,这个问题不管我们愿意不愿意看到,我们必须承认它的客观存在。

中国正成为全球绿色金融领导者

全球绿色金融的崛起,得益于中国绿色信贷、绿色债券和绿色资产证券化的高速发展,在政府政策的支持和引导下,中国绿色金融体系正在成为全球绿色金融的领导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