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30日03:11 中国经营报

  东方园林急剧扩张难掩债务猛增

  李正豪

  7月20日,中国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员会审核通过了东方园林(002310,中小板)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中山环保、上海立源两家公司100%股权的方案。至此,东方园林去年9月以来发起的涉及5家公司、接近30亿元资金的并购已基本无障碍。而东方园林董事长何巧女去年年底更豪言,“今年并购30亿元,明年后年准备并购200亿元环保项目。”

  与并购走势相比,东方园林订单增长势头更是惊人。该公司7月22日公告称,中标长春北湖湿地生态文化综合治理项目,总投资40亿元。此前,该公司累计公告中标金额突破220亿元。也就是说,2016年1~7月,东方园林中标金额超过260亿元。

  另一方面,与并购雄心、订单猛增相伴的,则是东方园林财务风险不断加大。根据7月22日公告,何巧女及其丈夫唐凯已经分别质押所持东方园林股份的85.37%、62.75%。根据资产负债表,从2015年3月31日到2015年12月31日该公司负债金额已从64.86亿元猛增至112.95亿元,增长将近一倍。

  但在东方园林管理层看来,这些都不是问题。东方园林副总裁、董秘张强及其同事7月28日在回应《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的总体说法是,风险可控、形势很好、未来可期。

  并购扩张转型环保

  2009年11月27日登陆A股的东方园林成立于1992年,是A股第一家园林景观上市公司。此前,该公司主业为园林工程施工、园林景观设计以及绿化苗木供应,2015年下半年以来通过并购实现转型环保类企业的步伐开始加快。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9月以来,东方园林在固废处理领域分别收购富阳申能固废环保再生有限公司60%股权、苏州市吴中区固体废弃物处理有限公司80%股权、金源铜业100%股权,对价分别达到14.64亿元、1.42亿元、0.2亿元;同时,在水处理业务领域,东方园林也发起了对中山环保及上海立源两公司100%股权的收购,对价分别为9.5亿元、3.25亿元。

  “我们在几年之前就想做环保,最近几年一直在转型。2014年的时候做了一些前期研究和准备工作,包括人员和团队也都搭建起来了,2015年开始实施这个事情。”东方园林证券发展部一位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地方政府对于环保扶持力度加大了,公司就抓住这个机会,相应的并购也做得比较快。”

  伴随着并购、转型,东方园林也在推进更名事宜。公开资料显示,北京东方园林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1月10日已正式变更为北京东方园林生态股份有限公司,但证券名称并未改变;随着东方园林在固废处理和水处理领域的并购,业界开始猜测东方园林的证券名称将变更为涵盖了环保和园林的“东方生态”或“东方环境”。

  对此,上述东方园林证券发展部人士表示,“关于更名事宜,股东大会已经通过。只是我们认为光改名称不太能解决问题,还需要把经营范围一起变了,这个流程走完之后去工商部门走(名称和经营范围)变更手续。”

  关于何巧女所谓的今明两年“并购200亿元环保”,张强及其同事表示,环保市场是一个很大的市场,东方园林将继续围绕固废处理和水处理两个领域,寻找更多投资标的。

  订单大增而营收滞后

  在转型、并购的同时,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现象就是,东方园林的项目订单也多了起来。

  根据公告信息,2014年12月以前,东方园林在深交所只发布“项目进展情况公告”,2014年12月9日,东方园林第一次发布了中标金额为2.17亿元的“重大工程中标公告”;到2015年,东方园林全年发布11份“重大工程中标公告”,累计中标金额高达189.918亿元;2016年1~7月,东方园林又发布了15份“重大工程中标公告”,涉及中标金额超过260亿元。

  但财报数据显示,东方园林2014年、2015年营业收入分别为46.79亿元、53.80亿元,同比增长幅度分别为-5.91%、14.98%。

  为何订单增加没有带来营收增长?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工程合同一般都有工期,不可能马上体现在营收数据上。记者注意到,在“重大工程中标公告”中,东方园林中标的合同工期以三年居多。

  对此,上述东方园林证券发展部人士解释说,“公司原来签的有些是框架协议,在施工过程中可能被分为好几个项目实施,现在可能才进行到其中的一个项目。”

  该人士还表示:“公司也是担心会误导投资者,因此在公告中会说明框架协议和施工合同存在金额不同的现象。”比起“重大工程中标公告”,投资者更应该关注的是公司每季度发布的项目进展公告。2015年下半年PPP模式进展顺利以来,东方园林已不再公告框架协议,改为直接公告PPP中标金额。

  数据显示,在A股市场行情惨淡的2015年,东方园林的股价从2015年年初的17元左右增长到2015年年底的34元左右,增幅达到一倍。

  相比而言,东方园林的净利润却出现下滑。财报显示,东方园林2014年、2015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6.47亿元、6.02亿元,分别同比下滑-27.17%、-7.07%。

  “我们建了更多的研究院,还有并购的团队,管理费用增加了,所以净利润表现不好。”前述东方园林证券发展部人士解释说。

  债务高增长与股权高质押

  另一方面,上述东方园林证券发展部人士表示:“我们对于融资工具运用挺多的,有公司债、短融、中期票据,比如我们去年对固废处理项目的三项收购,是现金收购,对水处理项目的两项收购,是通过发行股份并募集配套资金的方式完成的。今后,我们希望尽量通过增发的方式完成相关标的的收购。”

  但数据显示,东方园林的负债规模增长很快。从2015年3月31日到2015年12月31日,该公司负债规模从64.86亿元增长到112.95亿元,增长将近一倍;截至2016年3月31日,东方园林负债规模为105.70亿元,相比2015年年底略有下降。

  关于负债问题,该人士解释说:“一方面是我们在收购资产时运用了债务工具,另一方面是2015年下半年以来,我们的工程量大幅增加,而且在PPP模式之前,我们是需要垫资的。”

  另外,根据东方园林7月22日《关于控股股东进行股票质押的公告》,该公司董事长何巧女共持有11.13亿股股份,累计质押9.50亿股,质押比例达到85.37%;何巧女的丈夫唐凯共持有2.05亿股股份,累计质押1.28亿股,质押比例62.75%。

  对于股权质押问题,东方园林方面表示,何巧女夫妇非常注意风险控制的问题,公司为其设置的股权质押上限为何巧女80%左右、唐凯30%~40%,“我们内部认为,股权质押差不多应该维持在这个水平上,这个水平以下当然越低越好。”东方园林证券发展部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陈永乐

相关阅读

香港证监会“夺权”港交所?

不论哪一个监管机构主导上市审批,提升港股市场素质最终仍需落实到企业管治的改善和规范中来。改革上市架构,在推动改革的漫漫长路中,只是第一步的尝试,未来无论法律条例的修改,监管和执法的加强,还是投资者教育的改进,无处不关键,也无处不艰难。

商务部为何棒打“美年大健康”

假如商务部这一大棒狠狠砸下来,不是打蔫了“美年大健康”,而是窒息了中国医疗市场健康发展的活化因子、消解了医疗服务及健康管理市嘲供给侧”改革能量,中断了医疗服务市场多层次需求与多层次供给的有效循环。

华润才是结束万科宫斗的钥匙

很久以来,华润并没有太多的声音,可能是囿于央企的身份吧。但王石主动敲门来了,华润该如何表示呢?一扇门关上,另一扇门快要打开了!

日元为何能成为避险货币?

半年来,日元对人民币的涨幅已接近30%,促进了人民币在没有对美元大幅贬值的情况下有序释放了对一篮子货币的贬值压力,并通过改善贸易条件推动了中国出口的企稳。在日元币值趋稳之后,一旦美联储加息预期重启,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压力可能再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