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29日03:30 上海证券报

  ⊙记者 祁豆豆 ○编辑 孙放

  券商研报有时虽只是机构的分析预测,却往往会对股价造成立竿见影的刺激,也给喜欢盲目跟风的投资者带来不利影响。昨日,人福医药就因相关研报涉及股价敏感信息,导致公司股价异动而遭上交所问询并停牌。经停牌核查,公司今日在回复上交所问询函时,对相关研报的多项细节予以澄清,称研报中关于专利诉讼的进展内容与实际情况不完全相符,相关业务及研发项目也尚未进入收获期。

上交所问询函上交所问询函

  回溯人福医药异动始末:7月27日,大盘走势低迷,个股普遍跌幅较大。人福医药却高开高走并迅速涨停,期间涨停曾打开并有所回调,但尾盘再度强势涨停。据查,公司在此前一日并无重大事项公布,但有媒体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人福医药OXYCONTIN专利挑战有望取得进展》、《人福医药涨停提振医药股,卫计委拟设置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等报道,由此成为人福医药股价异动的重要线索。

  据相关报道,有机构研报称,人福医药近期收购的美国子公司Epic联合Teva、Amneal和Mylan共同挑战阵痛药物OXYCONTIN专利权,诉至美国联邦巡回法院。今年2月,法院判定Epic等公司无罪,同时称涉及专利的药物销售规模可达25亿美元。据悉,在美国市场,新药专利期内其他仿制药可向FDA申请上市,但会面临原研药企业的诉讼,如败诉须进行相应赔偿,胜诉则可正常上市销售,且在一定时期内后续其他仿制药将无法获批。这意味着,挑战专利成功的仿制药将与原研药共享市场。而上述券商研报给投资者传递的信息即是Epic公司的专利挑战即将成功,并将与原研药共享25亿美元的广阔市场,这可能是引起人福医药股价涨停的原因。

  鉴于股价异动,人福医药申请28日临时停牌澄清相关报道。期间,上交所向公司发出问询函,要求公司就研报所述敏感信息进行核实并披露。同时要求公司对相关业务及新品研发,以及是否涉及国家卫计委遴选设置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一事等进行回复。

  经过一天的停牌核查,人福医药今日给上交所的回复与上述研报信息并不一致。人福医药在回复函中澄清,OXYCONTIN的原研公司Purdue已就生产工艺专利于2015年1月至2016年2月向Epic、Amneal和Mylan等发起诉讼,公司即使获得FDA出具的批准文号,也存在被法令要求停止生产相关药品的经营活动的风险。人福医药指出,相关研报内容与公司实际情况不完全相符,研报结论对投资者造成一定误导。同时,所谓该原研药销售规模达25亿美元,是建立在较高售价的基础上的,假设前述几家企业挑战专利成功,则这一药物很可能因竞争出现价格下降,销售额规模也会相应减少,同时,每家企业获得的市场份额也与自身销售能力有关。

  此外,针对媒体报道的研报“公司医疗服务及新品研发都已经进入收获期”,人福医药表示,医疗服务方面,公司已与15家医院达成合作意向,但距离发展战略目标还存在较大距离,并且医疗服务投资周期较长,公司尚未进入收获期。关于医药研发方面,由于医药产品具有高科技、高风险、高附加值的特点,药品的前期研发以及产品从研制、临床试验报批到投产的周期长、环节多,容易受到一些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公司亦称目前相关研发项目尚未进入收获期。此外,公司表示:“未知悉国家卫计委印发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及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设置规划的有关情况,也未收到全国遴选设置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的通知。”

责任编辑:宋真真 SF020

相关阅读

香港证监会“夺权”港交所?

不论哪一个监管机构主导上市审批,提升港股市场素质最终仍需落实到企业管治的改善和规范中来。改革上市架构,在推动改革的漫漫长路中,只是第一步的尝试,未来无论法律条例的修改,监管和执法的加强,还是投资者教育的改进,无处不关键,也无处不艰难。

商务部为何棒打“美年大健康”

假如商务部这一大棒狠狠砸下来,不是打蔫了“美年大健康”,而是窒息了中国医疗市场健康发展的活化因子、消解了医疗服务及健康管理市嘲供给侧”改革能量,中断了医疗服务市场多层次需求与多层次供给的有效循环。

华润才是结束万科宫斗的钥匙

很久以来,华润并没有太多的声音,可能是囿于央企的身份吧。但王石主动敲门来了,华润该如何表示呢?一扇门关上,另一扇门快要打开了!

日元为何能成为避险货币?

半年来,日元对人民币的涨幅已接近30%,促进了人民币在没有对美元大幅贬值的情况下有序释放了对一篮子货币的贬值压力,并通过改善贸易条件推动了中国出口的企稳。在日元币值趋稳之后,一旦美联储加息预期重启,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压力可能再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