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04日07:39 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担任G20主席国 可以做些什么?

  黄慧红

  中国即将在9月首次担任G20主席国,举国上下正为给世界留下一个好印象而努力。中国可以关注的一个重要领域是全球贸易和投资规则自由化的加速,这方面的工作暂时被搁置了。7月9日,G20贸易部长会议将在上海召开,会议将讨论如何通过G20论坛来推动贸易和投资合作。

  2016年G20主席国这一身份为中国提供了一个独特的平台,可以带领全球经济摆脱贸易和投资低迷。中国为G20设置了四个目标,也就是4个“I”:创新(Innovative),新增长路径(如新数字时代);活力(Invigorated),改革全球金融体系;联动(Interconnected),加强贸易与投资;包容(Inclusive):通过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减轻贫困和不平等。

  中国一直表示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但由于WTO的止步不前,中国转而希望G20能够重振贸易与投资。不幸的是,G20过往的表现并不好:国际商会(ICC)对于G20在推进贸易和投资相关事宜方面给予了“差评”,这是政策领域评估中最低的级别。

  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对中国自身的增长目标至关重要,那么中国在G20中究竟可以推动哪些具体提案呢?

  中国的优选项

  三年前由WTO成员方谈判达成的贸易便利化协定(TFA)仍有待三分之二成员核准后生效(108个成员中的82个已经核准)。TFA将最高降低17%的贸易成本,低收入国家还会享受更多实质性利益。中国应该以领导人的身份说服G20国家中尚未核准该协定的5个国家。这样,一个更加统一的G20才能做出表率并使其他WTO成员方效仿,TFA也可能在2016年底成为现实。

  G20自2008年11月华盛顿峰会以来就承诺要避免新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并淘汰现有违反G20“停滞协议”(StandstillAgreements)的行动。很不幸,这些承诺没有被兑现。因此,G20需要新的承诺。近期的一份报告指出,自2015年10月中旬以来G20经济体采取了145项贸易限制措施,是2009年有记录以来的月均最高水平。以反倾销为代表的贸易救济是最多的一类措施。中国作为全球最大贸易国,可以在这里树立一个榜样。

  最后,中国可以尝试为全球投资规则的协议奠定基础。作为外国直接投资(FDI)第二大目的地,并且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快速增长,更好的规则对中国至关重要。不同于贸易会受到WTO这样形式的全球监管,FDI没有这样一个平台。G20峰会为全球投资治理提供了一个平台,它既可以参考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和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ED)达成的模板,也可以借鉴正由中国、美国和欧盟进行谈判的双边投资协定。

  中国能达成什么?

  中国可以利用G20在WTO推动环境产品协定(EGA)。该协定旨在削减或消除环保相关产品的关税。目前覆盖了150种产品,报告中提到一部分国家希望覆盖到200种以上的产品。

  不幸的是,中国不在此列,并且据报道,它构成了推动协议的一个主要问题。

  如果中国真的想要捍卫多边贸易体系,中国需要克服国内既得利益的阻碍,支持雄心勃勃的EGA。对于使用国际协议来推动国内改革,中国有着令人羡慕的记录,但已经很久远了。2016年,同样的精神需要重现。

  此外,关于数字产品协议的对话也开始出现。阿里巴巴董事长马云近期呼吁G20建立数字自由贸易区,这有助于中小企业通过电子商务扩大出口。这个概念相当具有野心,但中国可以在9月开始这一对话。

  G20今年有一个很好的机会来推动TFA,虽然采取有意义的协议来阻止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并不简单。但这对启动全球贸易增长必不可少。投资方面,目前几乎没有达成多边协议的政治意愿,但可以就不具约束力的规则达成一些协议。要在投资规则上取得有意义的进展还需要数年,但中国必须率先建立一个强大的基础,待到德国担任下一任主席国的时候可以将这个势头延续。

  人们进一步希望,可以通过结束多边EGA的谈判从而强化WTO。如果成功,EGA会和近期达成的扩大信息技术协议一样——后者是9年以来WTO唯一一个贸易自由化措施。

  中国在G20再次推动贸易和投资,可以使其真正成为一个涌现贸易自由化新想法的平台。事实上,在G20取得贸易和投资有意义的进展还需要时日。杭州峰会后,中国将交棒于德国,而德国将有机会继续中国今年设定的许多倡议。

  (本文来源于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译者系第一财经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中国为什么没有奢侈品品牌?

“中国至今还没有一个国际一线奢侈品牌,高端产品还只够得上国际中端的水准。中国造得出一把刀,却造不出一个维氏军刀品牌,就是这个道理。”

中远集团被希腊愤青给坑了

面对政治风险,更加需要冷静应对。各国政体不同,政治风险的表现也不同。例如希腊问题,就是民意驾驭政府所导致的政治风险。走出去企业需要了解政治风险的具体问题,政治决策的流程和要点,才能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化解。

分析中国经济让我见证奇迹

在世界历史上,中国是经济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今天身在中国的你,正在以一种与身在其他任何国家都不一样的方式参与历史。在这样的历史中,或许对个人来说重要的是商业机遇,处于经济发展趋势的最前沿。

A股造假只有空前没有绝后

A股充满着金钱的诱惑,造假只有空前,没有绝后,投行的馊主意,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们做不到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