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03日05:23 上海证券报

  ⊙阿琪 ○编辑 杨晓坤

  周二A股突如其来展开反弹,反弹生力军是券商、银行、铁路等大市值权重股,在交易量持续萎缩的态势下,这些权重股群起反弹,提振了市场情绪。但我们不认为这轮反弹能改变市场积弱已久的状况,也难以改变A股区域性震荡的格局。在内外形势敏感复杂、市场预期迷失和风险偏好下降的背景下,这种拉升式反弹的最大作用是让A股整体又获得了继续横向震荡的空间。

  今年2月份以来,A股在2750点-3050点之间的震荡盘整意在以时间换空间。到目前为止,降杠杆的调整在去年下半年已经完成,但调估值、去泡沫、调结构的行情仍在进行中。从行情整体时间与空间的匹配角度看,以综合了大小市值指数的深圳综合指数为标志,从2013年到2015年年中的牛市持续运行了两年半时间,自去年6月份起调整至今只运行了一年不到的时间,按照A股市场“牛短熊长”的特点,目前谈论“熊去牛来”显然还为时尚早。

  6月份将迎来A股5178点见顶一周年,也是一个敏感性事件较为集中的时间段。首先,美元在6-7月份加息预期再次增强。市场对美元加息与否的高度敏感,在于美元加息与否令当前中国货币政策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原本在一季度货币环境高度宽裕之后,在供给侧改革显著发力的态势下,二季度起货币政策有必要适度收敛,但现在又有必要防患美联储可能的加息,对冲美元加息预期下货币外流的压力,从而陷入“收不得也松不得”的困境。对于股市来说,面临美元不加息则国内货币环境收敛、加息则产生货币外流压力的双重困境;其次,A股市场是否被纳入MSCI指数在6月份也是一个焦点,且被视为这轮反弹的核心催化剂。我们认为,即使A股6月份被纳入MSCI,5%配置权重下区区千亿元人民币的配置规模,对几十万亿市值的A股还起不了多大的作用,短期内也很难改变A股市场“讲故事、做差价”的交易风格;再次,6月份是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的预热期,整体上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很难超预期,在市场风险偏好下降的背景下,可能会加剧优劣分化的结构性调整,或会加快降估值泡沫调整的进度。6月份的另一个焦点,是万科A曾公告“继续停牌至不晚于2016年6月18日”,万科无论资产重组与否,无论资产重组是什么内容,复牌会否补跌,若补跌是否形成联动效应,也是市场关注的重点。此外,英国6月份脱欧公投以及6月份是传统的流动性扰动期等因素,也加大了6月份A股走势的敏感性。

  整体来看,我们认为6月份A股受美元加息(如果美元6月份不加息则进一步强化7月份加息的预期)、限售股解禁规模为年内次高、万科复牌、半年报不达预期等因素的影响较大,整体走势可能继续受抑。但从更长的周期来看,美元加息、英国脱欧(若公投通过)等必定会促使全球资本调整资产配置结构,结合A股被纳入MSCI(若被纳入)、深港通的推出等,对A股将形成潜在的有利因素。如果A股在诸多受抑因素下再形成一波下跌,市场估值也因此调整到更有吸引力的水平,届时“美股在天上、A股在地上”的有利因素将显得更加明显。因此,美元加息等整体上对A股的影响将呈“先苦后甜”的态势。

  6月份是个敏感复杂的周期,预计A股整体仍将呈现区域波动,仍不失一个加仓的好时机,策略上应“一看、二慢、三通过”,继续偏重保守防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离开廉价劳动力怎么发展制造业

很多人将中国制造竞争力下跌归咎于劳动力成本走高。如果这个逻辑正确,那德国和瑞士这种劳动力成本奇高的国家早就不应该有大规模工业生产了,这两个国家劳动力成本比美国都高出20%到30%,但恰恰是他们在制造业的金字塔顶端游刃有余。

营改增后银行业税负降了吗

“营改增”的实施对于银行业系统和流程改造带来较大挑战,给银行业的财力、人力等方面都提出较高要求。因此,后续相关政策应对于银行业加以一定扶持,并给予适当优惠。

股市大方向:选股不选市的一年

这是选股不选市的一年。今年以来的A股几乎又是“熊冠全球”,目前的沪深300指数基本上已经接近花旗对于今年沪深300的目标价格,下半年上涨的空间还是非常有限的。

以泡沫攻泡沫方能解房价困局

如此纠结的困局究竟该怎么破?去除房地产的抵押物属性是治本之策,即大力发展信用融资逐步置换房地产抵押贷款。不过,这是个长期政策,需缓缓图之。短期内想破局,可能要再制造一个泡沫,资金自然会离开房地产领域。下一个泡沫也许是股权市常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