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铁不能只满足于德国的青睐

2015年05月29日 04:54  中国产经新闻报  收藏本文     

  文/雷海超

  中国商务部网站援引《法兰克福汇报》网站消息,德国铁路公司董事哈纳加特(Hanagarth)透露,该公司将于今秋在北京设立采购办公室,加强与中国南车和北车的合作。今后3到5年内,中国将在德国铁路的机车及零部件采购领域占有重要地位。中国政府大力推动铁路工业出口,在高铁列车出口方面可以提供贷款支持,而且产品质量今非昔比。预计中国高铁将很快获得德国铁路部门的进口许可。

  德国人的严谨世所周知,中国高铁列车能入他们的法眼,这是对中国高铁列车的褒奖,也是对中国铁路机车质量的认可。中国是当今世界上高铁发展最快、运营里程最长、运营时速最高、在建规模最大、技术最全面的国家。高铁网已经在中国初具雏形,其运行速度和安全行驶里程得到了实际的检验,这不仅是高铁列车质量过关,高铁建设更是功不可没。中国高铁已经形成了一整套的建设模式和标准,而且正在进行系统化整理,在中国高铁走出去的同时,也要把中国高铁标准带出去,不然中国高铁只好“墙内开花墙内香”。

  随着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对于标准的理解也越来越深。如果一个企业只是标准的执行者而非制定者,那么这个企业在行业中永远都是二流的,这对于中国高铁也是一样。如果中国高铁不能够制订自己的标准,或者制订出来的标准难以推广,那么中国高铁就不能称之为最好的。中国高铁已自成体系,就应该制订自己的标准。中国高铁列车速度是世界上最快的,其他的标准能够适应这个“速度”吗?这个是值得商榷的,毕竟他们的高铁列车并没有像中国一样具有这样的速度,也没有中国这么长的运营里程。可以说,任何其他的标准都不能适应中国高铁。对于中国高铁来说,必须要将发展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系统化整理,形成一整套规范的标准,还要做好编译,在中国高铁走出去的时候能够随之推广。

  对于中国高铁来说,能够得到德国人的青睐只是万里长征中的一步,要想在市场中占据更大的份额还有更多工作需要做。作为中国装备制造业的明星,中国高铁不能满足现状,要成为中国航天产业那样,成为行业标准的制订者。高铁是未来交通发展的大趋势,也是区域经济发展所需要的,市场前景非常广阔,中国高铁大有可为,万不可自满于现在的成绩,要借势加快发展,不仅要输出高铁列车,还有输出发展的理念和标准。

  国家铁路局批准发布的《高速铁路设计规范》(TB10621-2014)已经于2015年2月1日起实施,这为中国高铁“走出去”提供了标准支撑,但这还不够,中国高铁从列车设计到铁道施工都应该有一整套的标准,这些标准应该互为支持,以此形成我们中国高铁的标准,只是提供标准的框架是不行的,还要有更加详细的内容填充进去。

文章关键词: 产经经济管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习近平彭丽媛10月访英将下榻白金汉宫
  • 体育亚锦赛-女排3-0韩国夺冠 第13次登顶
  • 娱乐黄晓明微博晒结婚证 和baby终成眷属(图)
  • 财经深圳房价大涨近40%现“失控”风险
  • 科技互联网女皇报告:全球智能机用户21亿
  • 博客马未都:手榴弹藏入裤裆只能成笑料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5后被封考古女神 认为骷髅萌萌哒(图)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宋清辉:新三板可能诞生大量富豪
  • 叶檀:人民币加入SDR是为了更开放
  • 水皮:散户越来越多 风险也越来越大
  • 凯恩斯:本轮牛市沪指必然超越6124点
  • 董少鹏:本轮牛市至少3年 必破6124点
  • 齐俊杰:房地产众筹能降房价才怪
  • 易宪容:也许这辈子不会有这样的牛市
  • 冉学东:深圳楼市为何暴涨 孤立现象
  • 徐斌:中国经济最恐怖结局是滞胀
  • 麒元:中等收入不是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