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航封杀东航机票事件闪电和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 04:1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孙嘉夏 王琮琦发自上海、成都

  自刘绍勇、马须伦上任后捷报频传的东方航空突遭一击,1月5日,成都地区机票代理人纷纷接到了来自国航、上海航空、四川航空的通知,即日起将不再被允许销售东方航空所有航线的机票,否则将面临被实施终止授权处罚的风险。

  此事源起于东航在当地提供较低的折扣票价,被认为侵害了其他航空公司的利益。昨日中午,“封杀战”向其他城市蔓延开来。东航在西安、昆明等地的分公司也在昨日加入封杀川航的“战斗”中。

  出人意料的是,昨日下午,本来封杀战正在扩大规模,双方对于封杀战的态度似乎还相当坚决,可到了昨日晚些时候,却忽然发生了180度的大转弯,交战双方戏剧性地闪电和解了。

  三航空公司联合发难

  在成都一名机票代理人的电脑上,接连收到了国航、上海航空、四川航空发来的《通告》:“各销售单位:从即日起禁止销售东方航空公司(MU)的所有航班客票。一旦发现有单位销售,将屏蔽电脑,情节严重者,将终止授权;1月6日起将对市场进行检查”。

  成都一家机票销售网点营业人员昨日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问讯时,公司确实收到了通知,推荐记者改乘其他公司航班,但他同时认为,“禁售令”对东航的影响 “应该不大”,“毕竟现在旅客可选择的订票方式很多,而且我们也可以通过其他途径从东航订票。”

  刘绍勇面临新难题

  东航方面一名负责人昨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询问时透露,公司内有关部门已就此事开始调查,但目前还没有明确的结果。而东航一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这可能成为刘绍勇上任后第一个亟待解决的棘手问题。

  刘绍勇的难题源于东航在成都至上海航线上投放的低折扣票价,这被其他三家在成都市场占有率较高的航空公司视为侵犯了自己的利益,据悉,目前上航、国航、川航在成都市场上的份额达到了60%以上。

  东航向川航反击

  国航、川航和上航三家联手封杀东航,为什么东航却只对川航展开反击行动?

  “打仗也要讲战术,东航一家对抗三家航空公司的联盟,肯定会先选择可以抗衡的对手,打破‘封杀’联盟。”成都一位民航市场专业人士这样表示。

  他分析认为,国航和上航都是基地航空公司,市场份额也不小,在上海本地销售市场也有较强的控制能力,只有川航在上海仅有2%左右的市场份额,在东航的眼中自然川航是最好对付的。

  “封杀”无益 和解收场

  在对峙24小时并有进一步扩大战场的趋势之下,昨日下午晚些时候参战双方突然闪电般和解。双方低调表示放弃对对方的机票销售的封杀行为。成都民航销售市场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一方面封杀战对双方都无益,另外一方面可能受到民航主管部门的干预,因此双方态度缓和,闪电和解。

  成都一位民航专业人士向记者表示,其实现在民航市场上,销售和支付方式都相当丰富,所谓的封杀战,更多的是一种斗气。他表示航空公司之间应该各自寻找和发挥自己的优势,以扩大市场份额,而不是搞什么无益的“封杀”。

  新闻链接

  国内首例“航空黑名单”案开审

  曾是厦门航空公司安全员的范后军,在被解雇后被公司列入拒载“黑名单”,多次在国内订票登机被厦航拒绝。范后军以侵犯人格尊严为由,向法院提起诉讼。昨日上午,该起国内首例“航空黑名单”案,在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在昨日上午的庭审中,原被告双方各执一词,争议焦点围着“厦航的行为是否构成对范后军的侵权”、“范后军是否存在严重的危险性”等。

  范后军起诉称,厦航把他列入拒载黑名单,同时通报售票大厅的其他的航空公司,不得售票给他,拒绝其登机,是对其人格尊严的漠视,给其造成了经济损失。他诉请法院判决厦航立即停止侵权、赔礼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5826元、精神抚慰金55000元。

  厦航代理人表示,在2008年9月11日以前拒绝范后军登机是合法有据的。在2006年3月20日,双方签订了劳动关系终止等内容的调解书,并明确规定,范后军自愿在没有子女前放弃选择乘坐被告航班的权利。每经记者 钟亿军

小调查

1.你认为机票销售封杀事件出现,责任在谁?
上航等三大航
东航
不好说
2.机票销售封杀事件,对谁影响最大?
航空公司
乘客
不好说

    《每日经济新闻》同日相关报道:

  东航集体减薪酝酿鼓励员工休假

    相关专题

    东航业绩滑坡

    航空公司套保集体巨亏

    此前报道

    媒体称上航等三大航空公司封杀东航机票销售

    公司新闻

    集体减薪 东航拿管理层腰包开刀

    东方航空航油套保浮亏扩大 甩卖非主业资产

    资不抵债东航获国家注资由30亿元增至70亿元

    分析评论:

    东航祸不单行

    2009最值得期待10大重组动向:东航上航居榜首

    航空业的重组新版本

    民航业:伤心2008 涅盘2009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