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经济减速 华尔街或将掀起裁员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07:51 经济参考报

  媒体传言贝尔斯登公司被摩根大通公司并购后将大幅度裁减员工之日,美国纽约市政府下属机构24日预测华尔街今明两年将裁员2万多人。

  美国经济呈现疲态,金融业损失惨重,尤以金融机构聚集区华尔街首当其冲。

  沉船弃人

  与纽约市政府独立预算办公室发布66页《2009年市长初步预算分析报告》同一天,摩根大通公司宣布,提高并购贝尔斯登公司的报价。

  然而,即便美国第三大银行准备付出更大代价并购美国第五大投资银行,后者的“沉船”命运也不会有所改变,后者诸多员工的就业前景也不会因此获得保障。

  裁员早在预料之中,但裁员幅度无人知晓。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有线电视台(CNBC)报道,多名不愿意公开姓名的人士说,摩根大通一旦完成并购,将考虑裁减贝尔斯登半数员工。

  贝尔斯登总部位于纽约曼哈顿岛,属典型华尔街机构。它现有员工1.4万人,其中大约8000人在华尔街上班。

  纽约市政府独立预算办公室的报告所含“经济预期”章节提及贝尔斯登“沉沦”,但因为相关数据截至今年2月底,报告未及在华尔街就业状况预测中计入这一机构遭昔日对手并购之后可能出现的工作岗位损失。

  舰队遇险

  贝尔斯登公司及其员工所面临的命运,堪称时下华尔街以及整个美国金融业的“坏典型”。

  因介入次级抵押贷款业务过深,贝尔斯登深陷困境,难以自拔。

  因承受次贷危机后果,不仅华尔街机构利润大减、亏损大增,且连带美国金融市场陷入流动性不足境地。

  一些华尔街机构迄今为止在资产负债表上先后减记的资产金额累计超过1500亿美元,预期其他机构今后一段时期还将减记资产。

  鉴于财务年度不同于日历年度,而各机构的财务年度报告发布时间不一,涉及2007日历年的数据难以汇总,纽约市政府独立预算办公室估计,受去年8月爆发的次贷危机影响,华尔街当年利润减少幅度超过80%,降至自199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依此推算,华尔街2007年合计利润仅为32亿美元。

  相比之下,这一全球最大金融机构聚集区2006年合计利润为209亿美元,创下历年最高纪录。

  船员遭殃

  机构困境与员工遭裁减之间,存在一定程度的滞后。

  事实上,尽管2007年爆发次贷危机,但华尔街机构聘用的员工数量当年增加9600人,其中证券机构增聘7000人。

  滞后效应作用下,依纽约市政府独立预算办公室报告的作者判断,裁员之风将在今年出现,预期华尔街1.26万人将失去工作,相当于职位总数减少2.7%。

  报告对机构类型加以细分,认为今年华尔街证券机构预期可能裁员5300人,职位减少2.8%;信贷中介机构及其相关服务机构预期裁员4100人,职位减少4.4%。

  滞后效应延伸,预期华尔街7600人明年将失去工作,职位再减1.7%;其中证券机构裁2800人、信贷中介及其相关服务机构裁2500人。

  今明两年预期裁员总数相加,华尔街高收入群体中可能会有2.02万名成员承受“下岗”之痛。据媒体报道,华尔街银行和证券交易商旗下员工的平均年薪超过20万美元,且另有分红收入。

  些许安慰

  对全美第一大城市纽约而言,华尔街银行和证券交易商付给员工的薪资,占全市范围内所有各类机构所付薪资总额的将近35%。

  而且,以美国金融业之高薪,每个职位通常还可在其他行业、如休闲业和律师业创造2至3个就业机会。

  所以,华尔街“风吹草动”直接影响纽约地方经济。

  纽约市政府独立预算办公室主任龙妮·勒文施泰因告诉路透社记者,“经济形势时下尤为不稳定。如果影响华尔街的诸多问题进一步恶化,衰退将会加剧,对(纽约)市政府的财政压力将会很快产生后果”。

  不过,勒文施泰因认为,即使美国经济陷入衰退,也会“相对持续时间较短,程度较为温和”,可望从今年下半年开始重现增长势头。

  契合这一预判,独立预算办公室在报告中预测,华尔街今年合计利润将达到66亿美元,明年达到122亿美元。从后年开始,华尔街可望增聘员工。

  报告所作历史比较显示:即使今明两年华尔街2.02万人失业,相对于美国股票市场高技术泡沫破灭和纽约承受“9·11”恐怖袭击之后的2002年至2003年,裁员幅度也只是大约3/5。

  (新华社专稿)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