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争土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13:38 天津日报

  争土地

  缓解谷物供需紧张要依靠更多的投入、更多的土地,需要更先进的方式和管理。

  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干事希兰说,除了需求增长,期货市场投机也是谷物价格高涨的诱因,且不会是一个短期现象。

  “这不是一个短期泡沫,毫无疑问将会持续,”她说。

  “我们的评估结论是,”她介绍道,“现有(价格)水平将持续几年……事实上,(价格水平)2008年、2009年、或许至少2010年还将继续上升。”

  谷物价格上扬、收入前景看好,促使美国北达科他州农场主丹尼斯·米勒喜不自胜,向《纽约时报》记者戴维·斯特赖特费尔德发出感慨:“至少这一次,确实有理由感到乐观。”

  米勒拥有1120公顷耕地,往年种植小麦、玉米、大麦、葵花籽、油菜和大豆。今年2月某一天,与斯特赖特费尔德见面时,大麦价格涨为每蒲式耳6.40美元,大豆涨为每蒲式耳12.79美元……让他难以选择。

  米勒说,“我正考虑究竟多种植一些春小麦、还是硬小麦、油菜、大麦、糖果级葵花、油料葵花、大豆、亚麻或玉米。”

  “突然间,农场主们有了更大的控制权,在他们看来几乎不可思议,”北达科他州北方农作物研究所的布赖恩·索伦森说,“(农产品经销商方面)所有人都主动上门拜访,告诉农场主们‘应该种植这,应该种植那……’”

  美国政府农业部预期,与过去10年间的平均收入水准相比,美国农场主今年的收入水准可望提高50%。

  此外,美国农产品出口额今年预计将增加23%,达到创纪录的1010亿美元。

  但是,据美国中西部堪萨斯州农业局统计,与一年前相比,作为生产资料的柴油价格时下上涨了大约68%,汽油涨将近54%,氮肥涨99%,钾肥涨125%,可能让农场主收入增加成为“泡沫”。

  缓解供需紧张关系的长远手段,在供应方面,其一是投入更多耕地,用于谷物生产;其二是改进耕作方式,提高效率和产量。

  即便如此,丹尼尔·W·巴斯任职于美国芝加哥一家名为“农业资源公司”的咨询事务所,还是对“饮食全球化”的后果发出了悲观论调。

  依照巴斯的判断,“这个地球上人人都希望能像美国人那样饮食……但如果他们真那样做,我们额外再需要两个或三个地球,用于种植,才能达到产量”。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