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创业板引川鄂融资新欲望 开发区“悬赏”上市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04:20 第一财经日报

  越来越近的创业板的脚步声,正引来中西部省份新的融资欲望。

  去年的最末几天,“先知先觉”的四川省政府,发布了《加大企业直接融资力度,加快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意见》。这份酝酿多时的文件确定,其近期目标是,“到2010年,全省上市公司总市值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证券化率(总市值/GDP)达到100%以上;上市公司数量由目前的70家增加到100家以上,推动20家以上的上市公司进行并购重组或整体上市,力争30家以上的国有和民营企业实现规范改制上市,首次发行上市融资和上市公司再融资400亿元以上。”

  四川省经委“上市办”昨天透露,四川已启动建立上市后备资源库,初步确定的首批入库企业“大概有60家,成都居多”。“这些首批入库企业既有国企,也有民企。有希望在深圳和上海上市的,也有希望在海外上市的,甚至还有瞄准即将亮相的创业板的企业”。四川省经委“上市办”人士表示,相关项目申报工作已于3月10日结束。省经委将组织专家评审,最终甄选出约10户企业给予重点支持。

  成都高新区金融办副主任黄光耀昨日向本报透露,成都高新区内11家企业计划通过创业板上市,“目前正积极准备材料”!

  他说,成都高新区瞄准创业板的行动已经开始。本月初,成都高新区高投集团与美国维梧创业投资管理公司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投资组建西南首家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公司,由维梧进行基金管理,扶持成都生物医药企业融资上市。目前成都高新区已有5家企业和美国维梧中国基金签署投资协定。

  而在一些传统产业,创业板也引发新的“风声”:全国最大方便粉丝企业四川白家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朝晖透露,已有很多风险投资和战略投资在与他们联系,具体合作还在洽谈中,但公司也在关注深市的创业板块,计划融资1.5亿元,考虑通过上市获取直接融资1亿元,具体结果今年上半年就能出来。

  而有着“光谷”之称的湖北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20日就下发《关于充分利用资本市场促进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根据《意见》,这18条政策将从企业改制到上市挂牌的每个阶段给予扶持。《意见》亮点包括在区政府中成立企业上市办公室,打通企业改制 “绿色通道”;在土地上对于上市后备企业,出让金按国家相关规定的最低标准收取;在财政资金上,更是对每家上市成功企业给予350万元的奖励。而据媒体报道,3月9日,郑州高新技术开发区出台新政,企业上市政府奖200万元,而广州在1月份则规定开发区企业上市可获300万元奖励。东湖开发区的目标是力争今年3~5家企业在创业板上市。

  湖北创投界人士对于意见稿的出炉更是翘首以待。湖北省创业投资同业公会副会长、华工创业投资公司总经理李娟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此次意见稿中提及的创业板门槛和盈利标准,“基本符合我们的预想”。比照该条件,华工创投手中大概有四五家企业都符合创业板上市标准,有个别企业如天喻信息,已经过了辅导期,“争取今年第一批在创业板上市。”


漆小均 何欣荣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