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农村建设缺实用人才 培育新农民成当务之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09:40 经济参考报

  

农村建设缺实用人才培育新农民成当务之急

  前不久,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政府向全州的50名农牧民致富能手每人奖励了一台四轮拖拉机。

  新华社记者:叶超 摄

农村建设缺实用人才培育新农民成当务之急

  春耕前农民学农机技术热。3月18日,巢湖市居巢区部分种粮大户和农机户正在观看新机具现场演示。

  新华社发(何希斌摄)

农村建设缺实用人才培育新农民成当务之急

  3月12日,高级农艺师姚源琼(左)在福建省建阳市徐市镇田间为农户会诊瓜苗病虫害。

  新华社记者:张国俊摄编者按

  在刚刚闭幕的“两会”上,温家宝总理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强调,要大力加强农业,使农民的收入保持稳定提高。那么该如何加快新农村建设?有关代表委员认为,缺乏专业技术人才是当前阻碍农村发展的难点之一,建议应尽快建立健全农村人才开发机制,以推动新农村建设。

  农村实用人才开发亟待突破多重障碍

  尽管目前农村实用人才开发被提升到战略高度,但其现状不容乐观。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四川省委副主委张庆成在提交的《关于重视农村实用人才开发以助推新农村建设发展》的提案中就指出,目前农村实用人才总量不足,如四川遂宁全市农村人口276.88万人,农村劳动力152.26万人,高中以上文化程度10.2万人,占3.7%,受过专业教育或培训的仅占8%,总体素质不高。

  张庆成说,现在农村劳动力大规模转移,而经过专业培训的比例很小,他们外出虽然挣到了现金收入,但相对于技术型劳动力收入偏低。这一现状还削弱了对地方经济发展的直接支撑作用。

  与此同时,近年乡镇事业单位改革,涉农七站八所机构撤并,人员精简,现有的专兼职涉农技术人员中较有能力的大多被抽调从事非农工作,对农民的指导较改革前大大弱化。

  张庆成还指出,尽管各种职业培训学校、培训班大量涌现,大都是适应打工需要,以利益为驱动,大办、特办非农专业,但涉农专业,农民不愿出钱读,进一步掏空农业精干劳动力,制约现代农业发展。

  此外,村组干部选拔难,管理人才匮乏。“一些村社选不出致富带头人,有的村由乡镇干部兼任村干部。管理人才缺乏制约村社组织建设和新农村建设的有序开展。同时,农村实用人才开发工作尚未得到足够的重视。”张庆成说。

  培育新型农民重在落到实处

  针对农村实用人才开发中存在的问题,代表委员认为培育新型农民已成当务之急,但需落在实处。

  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农业厅副厅长王红玲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十七大报告提出,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发挥亿万农民建设新农村的主体作用。中央从全局、大局的高度,既肯定了农民在建设小康社会中的历史作用和地位,又对农民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一些地方在培育新型农民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她认为问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培训机制实行完全的政府指令性计划,每年初中央各部门拿各自的农民培训计划,计划任务自上而下,层层下达,受训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较少考虑;培训资金自上而下,层层配套,各级财政资金投入巨大,社会力量基本不参与。

  其次,名目繁多、大同小异、无统一标准和规划目标。仅农村实用人才培养一项,就有各部门主办的工程、计划、行动多达30多项。如“绿色证书工程”、“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程”、“百万中专生计划”、“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科技入户示范工程”、“农民创业培训”等。

  再次,此项工作涉及部门过多,包括农林水、科教文卫、国土等20多个部门。在一些地方,各部门各自为政,自行其是,导致资金分散使用,难以实现规模和集约效益。“某省在年终统计时,农业部门报培训了农民300万人次,教育部门报培训了农民500万人次,科技部门报培训了农民300万人次,劳动部门报培训了农民400万人次,仅四部门可能在一年中把全省农村劳动力都培训了一次,而这些数字中有多少真实的低水平重复培训和虚假的数字重复计算,由此可见,如何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合作,提高新型农民培训资金的边际效率,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王红玲委员感慨地说。

  对于如何培育新型农民,王红玲委员也给出了具体建议。她说,一方面要有效整合资源。由政府统筹,农业部门牵头,财政、教育、科技等各有关部门参与的综合协调机构,集中资金,整合资源,统筹规划,体现优势、分工协作,使农民培训工作的效益达到最大化。

  此外,建立农民教育培训券制度。通过引入竞争机制,赋予农民自主选择权,以满足不同地区不同农民的实际需求,实现培训的多元化、个性化、特色化和人性化服务,根据农民按需接受培训后交付的培训券向有关部门申请、领取培训经费。

  多方为农村人才开发出谋划策

  除了加强培育新型农民外,代表委员们认为,应建立农村人才开发机制。

  对于如何构建农村人才开发机制,张庆成委员认为,一是完善市场体系,建立以县级人才市场为龙头,乡镇人才工作站为网络的农村人才市场运作框架,为农村人才开发打造基地,真正做到有市有场。二是健全信息服务功能,以县、乡人才市场为纽带,以乡镇农业服务站为基础,及时准确了解掌握各类人才的供求信息,定期向乡村发布人才信息,为农村人才开发搞好信息服务,为实现农业产业化和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张庆成还建议,切实搞好服务。农村人才市场要坚持以服务为本,及时为农业生产和农民提供各种人才、技术和信息服务,根据农时季节和农民需求及时举办有关疑难问题会诊室、经验交流会等,组织有关农业专家、技术骨干深入田间、地头给农民进行技术指导,解决疑难病症。组织农民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大型示范田、养殖场、农副产品加工厂去参观学习,为农民致富、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村人才资源的开发做好多角度全方位服务。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富霞农业种子有限公司董事长郝富霞建议,培训重点内容应结合全国农业发展规划,在重点区域和重点产业,按照标准化操作开展技术培训。如:进行农业生产的新知识、新品种、新技术培训,提高农民的生产技术水平;进行农业环境保护,无公害农产品,食品安全等知识培训;进行信息收集和应用,教育、提高农民适应市场经济的能力;进行农村劳动力转移所需要的技能培训,提高农民转岗就业立足能力,推进农业科学技术推广,通过科技培训、政策引导、信息服务,把农民培植成懂规模化、专业化、生产经营现代化的新型农民。

  郝富霞还建议增加资金投入。她认为,应把农民科技教育培训经费纳入国家、省、市、乡政府经费预算,每年拿出一定数量资金进行培训。

  [相关报道]山西省昔阳县引导企业家回乡创业

  山西省昔阳县在推进新农村建设过程中,抓住农村干部这个关键,引导外出创业成功的企业家回村当“带头人”。目前全县已有30多名企业老板回村带头创业。他们为农村带回了新的理念、技术、管理方法和更多的资金,为新农村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全文]

  [知无不言]让大户经济助推农业发展

  当前,随着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量向城市的转移,农村劳动力结构已发生重大改变。为保持农业的根本地位,各地应把发展大户经济作为农村经济的重头戏和结构调整的战略之举来抓。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