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煤电联动或下半年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8: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毕井泉日前表示,第三次煤电联动不会在近期启动。专家指出,由于物价涨幅较高,煤电联动至少3个月内难以成行,但下半年实施的可能性比较大。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由于有重点合同的保证,大部分电力上市公司业绩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但仍有赢利空间。对于其他占多数的非上市电厂来说,亏损的可能性很大。同时,火电行业或会出现全行业亏损。

  电价上涨有压力

  “目前电煤市场价格相对于2月份来说,单价回落了15元左右,大概在580元。”中电联燃料分会会长解居臣表示。

  “今年签订的合同煤价相比去年来说涨了15%,市场煤和坑口煤价涨了20%以上。”银河证券分析师邹序元称。

  由市场定价的电煤价格节节攀升,受制于政府约束的电价却迟迟未动。解居臣表示,煤电联动只是电力价格改革完成之前的一个过渡性措施,在电价实现市场化之前,煤电联动仍会继续走下去。但是否实施,和整个大环境有关。

  这个大环境所指的正是物价涨幅。毕井泉也表示,今年要将物价涨幅控制在4.8%范围内,压力非常大,涨电价对实现防止通货膨胀的目标不利。

  “目前来看,至少3个月内,煤电联动政策不会实施。”邹序元分析。

  解居臣表示,在前两次煤电联动时,政府曾为煤价预留了一定的上涨空间,所以去年虽然煤价涨幅较大,但火电企业仍有承受能力。但今年不实行的话,整个行业的压力就很大了。“近期不实施并不是说今年就不实施,下半年实施的可能性很大。”解居臣对记者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