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车市降温 乘用车上月销量跌3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3:24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 李泽俊)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了2月份全国乘用车销量统计数据,当月乘用车销量为48.89万辆,环比下降26.15%,其中轿车销售35.71万辆,环比下降28.72%。

  专家分析认为,销量下降与春节放假有效工作日减少有关,同时受到南方雪灾和高油价等因素的影响,但市场普遍认为,仅此一个月销量的下滑无法判断今年的市场走势。

  在车企销量榜上,上海大众以4.39万辆的成绩成为销量榜冠军,销量排行前五名相比1月份基本没变,依然为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上海通用、奇瑞汽车和一汽丰田。同时,自主品牌仍保持出色表现,共销售轿车9.69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7%。在畅销车型中上海通用旗下的凯越也超过老牌的桑塔纳和捷达成为新的销量冠军。

  全国乘用车联合会秘书长饶达表示,2月份受到国际油价的影响,市场每桶石油价格超过100美元(约合每吨原油5000元人民币),很多人预期国内汽油会大幅度涨价,因此推迟或取消了购车打算。另外,较高的CPI及加之媒体宣扬3月份降价高潮将来临,也使一批购买者推迟购买。

  此外,春节长假使得汽车厂商的有效工作日只有18天,加上南方雪灾天气,影响了不少企业的车型供应。记者从东风日产了解到,虽然该公司在春节期间采取包机运输零部件确保生产。该公司副总经理任勇表示,依然影响到车型供应,很多专营店因此而无法交车。

  乘联会曾在1月的销售总结会上预测,春节后是传统的销量淡季,再加上只有18个工作日和雪雨灾害,使很多本该在1月份交付销售的汽车推迟到2月份,2月的销量应该会有所提升。

  “估计轿车终端销售仍能超过40万辆,同比增长率将比1月份要高”,当时饶达表示,但从目前录得的数据来看,2月份轿车销量35.71万辆要元,低于预期。

  饶达认为,2月销售还不能说明情况,要根据以后几个月的市场情况,才能判断中国汽车市场的走势。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