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俄罗斯石油产量将持续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04:11 中华工商时报

  由于国际油价持续上涨,而俄罗斯石油资源丰富,近来却处境微妙。一方面,欧盟等对高油价开始表现出更深的担忧,对俄也有了更多的希望,另一方面,油价上涨无疑将推动其经济更快的发展,俄希望在此方面开展更多的动作。

  欧盟经济与货币事务发言人托雷斯上周四表示,国际原油市场价格上涨将影响欧盟国家的国民经济,托雷斯说:“从夏天开始,石油价格大幅度上升,如果价格持续维持高位,那经济将受到明显的影响。”

  而在油价不断上涨的热浪中,显然希望能大展拳脚,更有一番作为。俄罗斯石油巨头———俄罗斯石油公司日前表示,2008年公司石油开采和成品油加工将继续增长。

  根据俄罗斯石油公司2007年公司工作总结及2008年的商业计划显示,公司董事会决定,2008年俄罗斯石油公司计划开采石油和凝析油1.119亿吨,增长10.9%。为此,公司将依靠681口新发掘油井,最大程度地利用现有的探明储量,公司还将采取更多的地质技术措施。计划称,2008年俄罗斯石油公司的炼油厂计划加工4910万吨石油,比2007年增长22%。成品油总产量将达到4680万吨,比2007年产量预计增加23%。

  统计显示,2007年俄罗斯石油公司的开采量比2006年增加了25%,达到1.009亿吨,超过计划指标0.3%。公司报告称,2007年该公司共加工了4020万吨石油,超过计划0.7%,比2006年的水平提高了67.9%。成品油产量提高了68.8%,达到3810万吨,超过计划0.5%。俄罗斯公司董事会强调,俄罗斯石油公司在各个业务方面都取得了良好的结果,2007年公司商业计划的各项关键指标都超额完成。

  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财政部税务及海关税率政策司关税管理处副处长亚历山大·萨科维奇日前表示,从2月1日起原油出口关税将创出最高纪录,达到每吨333.8美元。俄罗斯原油和油品出口关税是俄罗斯政府根据对乌拉尔牌原油(U ra ls)在国际市场上价格的监测结果,每两个月确定一次。萨科维奇称,从2月1日起,俄罗斯浅色油品的出口关税将从目前的197.8美元,上涨到每吨237.2美元,而深色油品的出口价格将从每吨106.6美元调至目前的每吨127.8美元。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亚历山大·洛休科夫表示,俄罗斯没有放弃建设“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的计划。

  正在建设的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分为两阶段,总长度为4770公里。该管道将连接伊尔库茨克州和滨海边疆区沿岸的油港。石油可以沿该管道向俄罗斯远东各联邦区输送,并向亚太国家出口。根据非官方消息,该管道的正式运营时间将有可能从2008年底推迟到2009年9月。

  洛休科夫在俄新社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如果说我们的打算,完全可以确定地告诉你们,我们绝对计划继续向东建设该石油管道。这一建设有进展,而且非常明显。”

  洛休科夫说:“我能确定地说,这一石油管道不会停留在俄中边界,还将继续延伸到太平洋沿岸。”

  在建的“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两阶段的总长度为4770公里,连接着伊尔库茨克州,并在滨海边疆区建设油港。石油沿该管道不仅可运往俄罗斯远东各联邦主体,还将向亚太地区国家出口。

  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董事会的消息人士表示,正是在审议了这个计划后才弄清楚,东西伯利亚-太平洋运输管道的一期工程不能像预期的那样在2008年年底前交工。因为“东西伯利亚-太平洋”运输管道的部分投资在2009年才能到位。(9H3)

记者:   ■本报记者刘婷婷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