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行12.86亿战略配售股平静解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23:54 21世纪经济报道

  深圳报道 本报记者王小明

  相对于一年前8.77亿网下配售股份的解冻入场带来的当日跌停,中国银行(601988.SH,3988.HK)这次战略配售股份解禁并没有给市场带来太大的波动。

  1月7日,中国银行12.86亿股战略配售股份锁定期满,A股流通盘增加到64.94亿股。至此,该行A股上市对外发售股份已全部解除流通限制。当日,中国银行A股结束前几日连阳走势,微跌0.30%,收报6.65元。上述解冻资金流通市值达到85.52亿元。

  此次战略配售股份解禁共涉及14家股东。按此收盘价格计算,在18个月的锁定期中,14家股东的收益率达到114.94%。尽管这一收益水平远远跑输可作为同期机会成本的上证指数(区间收益率达207.29%),但作为稳健配置的金融蓝筹,收益水平已然可观。

  按当日中国银行IPO时的战略配售公告,14家股东可分为两大阵营,分别来自保险大鳄与央企财务公司。

  寿险业龙头中国人寿(601628.SH,2628.HK)是获取中国银行战略配售股份的第一大持有者,分别通过旗下上市公司与集团公司享有该行2.21亿股份。国寿之后,中国财险(2328.HK)、中国再保险与中国平安(601318.SH,2318.HK)旗下的平安人寿也各自持有9090.9万股中行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保险阵营中从事直接保险业务的四家专业公司的战略配售投入,均来自各公司的传统型普通保险产品,中再更以集团自有资金出资。相对于目前这些公司在资本市场中进行配置的分红寿险、万能寿险、投资连结保险账户下的投资资金,久期相对较长的传统型普通产品无疑具有更强的长期配置需求。因而可以预见的是,中行战略配售阵营中的保险资金,在解禁后立即减持的可能性较小。

  事实上,近年来,已有包括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在内的多家保险公司高层公开表示,长期看好中资银行股并愿意进行中长期战略配置。同时,战略性的资产投放,对于急需寿险分销网络的保险公司而言,也是与银行之前密不可分的一条资本纽带。

  保险阵营之后,另外的9家战略投资者分别是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华能集团、神华集团(601088.SH,1088.HK)、宝钢集团(600019.SH)、中海油(0883.HK)等来自能源、基础设施等行业的央企。

  按中国银行A股上市计划,本次12.86亿战略配售解冻之后,其64.94亿新增股份已全部投放市场。在过去的18个月中,其向市场投放流通股份的过程可分为四步。2006年7月5日,该公司A股发行,网上申购部分进入流通,当日收盘价3.79元,网上申购股份收益率为21.47%。之后的2006年10月9日与2007年1月5日,该行网下配售的17.53亿股分两次解冻入场,两日收盘价分别为3.40元和5.07元,分别对应8.97%和62.50%的收益率。其中,由于网下配售投资者在2007年1月5日的集中抛售,中行股价在当日跌停。

  按计划,汇金公司持有的1713.25亿国家股将于2009年7月6日解除发起人承诺的36个月限制,中行将在A股完成全流通。

  H股方面,自中国银行2006年6月1日在香港联交所挂牌后,尚在锁定期的战略投资者为苏格兰皇家银行、富登金融控股(原亚洲金融公司)、瑞士银行与亚洲开发银行。按中行上市招股书说明,此四家战略投资者承诺于2008年底前不得向独立第三方转让于战略配售中认购或购买的股份。此外,作为中国银行H股上市前进入的另一家战略投资者——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也在与中行的协议中承诺长期投资,其股份锁定期限为3年,即2009年3月13日之前,不得向独立第三方转让于战略配售中认购的股份。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