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联合国环境署《审查报告》独家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16:56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袁雪 本报记者 万相辛 北京报道

  2007年10月25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北京2008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环境审查报告》(下称《审查报告》)适时公布。

  联合国环境署通信与公共信息司顾问Paolo Revellino,也是该《审查报告》的第一作者,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据Paolo透露,2007年1月,报告的调研工作正式开始,历时7个月最终完成。其间采用了大量中国政府的官方数据,Paolo Revellino为此曾两度来京,共花了6-7个星期的时间走访了北京市政府、国家环保总局、北京奥组委、环境保护非政府组织、北京城郊区一些社区等等,还对奥运场馆工地、污水处理厂、垃圾场、工厂等进行了实地考察。

  为了保证报告的准确与公正性,报告在正式公布前,还邀请了世界自然基金会、绿色和平、保护国际等非政府组织进行审阅。联合国环境署设在曼谷的亚太地区办事处、环境署下属与环境有关的机构均对报告数据进行了核实。

  这是联合国第一次对奥运会的环境筹备工作开展评估,也是国际奥委会有史以来第一次认可一项对奥运会进行的独立环境评估。

  “有不同的视角,涵盖了不同的声音,正是这份报告的独特之处。”

  报告从奥运比赛绿化、整体环境改善的角度,讲述了北京的环保措施以及成就。

  作为一份独立的报告,它也指出:北京在温室气体排放、可吸入颗粒物浓度以及

公共交通等问题上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

  Paolo介绍说,《审查报告》有两个目的:第一,分析北京如何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融入奥运会的筹备工作;第二,评估北京申奥时所作承诺的履行情况。

  申奥承诺回头看

  2000年申奥时,北京提出了涉及能源、空气质量、交通、水资源、废弃物、工业部门、生态系统、臭氧层等12个大类的20项关键承诺,并承诺拨款122亿美元用于这些主要措施的实施,其中56亿美元用于1998年至2002年,另外66亿美元则集中用在2003年到2007年。

  接受采访时,Paolo没有提供北京已落实多少项承诺的具体数字,不过他表示,总体来说,北京已经履行了很多目标,并正在朝着实现更多目标的方向发展。

  “能够在环境上投资122亿美元,这本身已经是非常少见的事情。而且想想看,你们用6年的时间建造了14座污水处理厂,即便是发达国家都做不到这一点。”

  污水处理这一项,正是北京的承诺之一。当年的目标是:改善城市排水系统和污水处理系统,到2007年实现每天污水处理量280万立方米。

  根据北京水务局副局长程静在当天研讨会上所作的报告,北京在2000年-2006年间建成了14座污水处理厂,使得北京污水日处理能力达到291.4万吨,实现了城八区污水处理率达到90%的目标。也就是说,北京涉水事务的奥运承诺已提前一年完成。

  聚焦空气质量

  空气质量是《审查报告》列出的首要问题,而可吸入颗粒物则是其中的重点关注。

  根据北京市环保局的资料,从2000年到2006年,北京大气中的二氧化硫、一氧化碳和二氧化氮呈现出显著下降;然而可吸入颗粒物的浓度并没有降低,2000年的年平均浓度为162微克/立方米,2005年则为161微克/立方米。

  《审查报告》统计了2006年8月份北京的各项污染物指标,其中显示二氧化氮的浓度持续降低并大大低于世界卫生组织(下称世卫组织)的指导值;二氧化硫浓度也主要在安全限制范围内。

  但是,可吸入颗粒物的浓度显著高于建议的安全标准,有时甚至高出200%以上。

  不过,对于报告中的安全标准,北京环保局的工程师并不认同。

  “这是不公平的。”北京市环保局副总工程师、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研究员李昕表示遗憾,因为报告是应用了2005年的指导值来衡量北京奥运会。

  2005年,世卫组织用一套新的指导值替代了1997年的旧版本,在指导值中,二氧化氮和一氧化碳上限并没有变化,但是对于二氧化硫、可吸入颗粒物以及臭氧的规定则更加严格,分别从125微克/立方米降至20微克、70微克/立方米降至20微克,以及120微克/立方米降至100微克。

  李昕表示:“世界卫生组织的指导只能作为基准文件,各个国家可以根据此基准文件指定自己国家的标准,2005年提出的这个标准,各个国家都还没有在执行。”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在2001年获得主办城市资格时,世卫组织尚在执行1997年的版本,而让北京在3年之内达到新的要求,无疑困难很大。

  李昕向记者解释说,申奥当时北京承诺的就是遵循1997年的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按此标准,北京的颗粒物污染是基本达标的状态。

  《审查报告》还指出,北京对煤炭的依赖仍然较大,而且造成了对于空气质量的影响。

  报告评价说:“据北京政府称,空气浮尘和沙尘的增加很大程度上导致了2006年可吸入颗粒物浓度的上升。但是这一点似乎又与2006年8月二氧化硫和可吸入颗粒物的数据相矛盾。由于这两者的浓度是密切相关的,由此看来,似乎说明煤炭燃烧造成的粉尘污染才是主要元凶。”

  Paolo对此表示,北京已经为能源结构的调整作了很大努力,而且在正确的方向上,“不过这是一个长期的问题。”

  《审查报告》认为,工业部门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已有所减少。关闭或搬迁市内重污染工业、采取先进环境保护技术、实施新的污染标准和工业污染控制系统、在城郊开发新的工业基地等措施已经显现出成效。

  来自于北京发改委的统计数字显示,北京第一产业的比重已从2000年的32.7%下降到2005年的29.5%。

  努力中的碳排放

  对北京市的整体环境状况评估之余,《审查报告》还对奥运体育赛事的小环境进行了检验。

  奥运会环境的影响通常集中在场馆建设及使用环节。Paolo称他亲自对奥运场馆建设工地进行了考察,对场馆设计、用料、施工管理以及能源利用方面进行了评估;他还对场馆中使用的太阳能发电、光电系统、再生水利用等技术产生了很大兴趣。

  报告称:“环境署认为,北京比赛场馆设计师全面展示了清洁能源及能源节约问题的解决方法。这也会对以后的奥运会主办方有所启发。”

  另外,报告认为北京奥组委在赛事交通保障、环境绿化、与赞助商合作、采购、教育和宣传等方面都在“以一种‘绿色’的行为方式在活动”。

  在赞扬了北京奥组委的种种工作后,《审查报告》也提出了希望中国能够采取行动,进行改进的一些方面。温室气体的抵消就是其中一个最重要的问题。

  环境署指出,虽然北京奥组委已经邀请非政府组织“保护国际”对2008年奥运会的碳足迹进行计算,但希望北京奥组委能够制定并实施一个碳中和方案,抵消由于举办奥运会而在中国产生的所有碳排放。

  在温室气体的处理方面,都灵冬奥会的成果经常被人提起。联合国环境署在2007年2月份宣布,都灵冬奥会期间排放的温室气体有70%被抵消。冬奥会的组织者在本地采取了植树造林、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等环保措施;另外还通过二氧化碳交易,在海外实施“碳抵消”计划,在发展中国家进行环境友好型能源项目。

  Paolo表示,虽然中国并没有签署《京都议定书》,但是由于这是一个全球性问题,任何一个国家都应该负起责任,因此在研究以及起草报告时对这个领域进行了关注。

  对此,北京奥组委环境与工程部副部长余小萱表示:“《京都议定书》限制的是发达国家,别忘了我们是发展中国家。”

  “即便如此,对于二氧化碳排放的提法,中国政府也已经提出了减缓排放增速的说法。同时北京奥组委在奥运建设方面积极努力,新建场馆都在应用新技术,减少化学材料。”余小萱说。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