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十万人才缺口敲响航运警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 09:00 解放日报

  

十万人才缺口敲响航运警钟
十万人才缺口敲响航运警钟

  海上事故之所以增加,一个很大原因就在于部分船公司为了解决船员不足问题,降低门槛———

  当中国远洋船队规模屡创新高、载货量不断刷新的时候,很多人忽视了一个非常简单的问题:我们有足够的船员来操控这些海上“巨无霸”吗?答案令人担忧。日前,一项调查显示,中国航运业的人力资源危机比估计的更糟,尤其是高级船员,短缺率高达10%。

  大海航行靠舵手,更离不开水手。船员紧缺让正在加足马力航行的中国远洋业看到了危机。

  船员流失严重

  船员紧缺其实不仅仅是中国船队面临的难题,也是世界航运业普遍的困扰。

  近年来,随着国际海运贸易的蓬勃发展,很多航运企业发现,寻找更多合格的船员来驾驶和操纵船舶变得越来越困难。统计显示,今后10年内,国际航运业的普通船员和高级船员的供需缺口将非常严重。预计到2015年,仅高素质船员,尤其是能够在国际航运岗位上独当一面的高级船员的缺口将达10万人。

  船员紧缺的矛盾为何如此突出?专家认为,有三大原因。首先,全球货运市场行情看涨。目前,国际旧船报废数量已降至历史最低点,竣工交付使用的新船数则不断增加。到2010年,全球将有吨位各异的近5000艘新造船舶竣工并投入运营,这些设备先进、性能卓越的船舶需要大批训练有素的高级船员来管理操作。其次,高级船员的平均年龄正在老化。目前全球海运公司中,大约四分之一的高级船员年龄已超过50岁,且大多位居船长、大副、大管轮和轮机长等核心岗位,世界航运业正面临着青黄不接、新老交替的阵痛。此外,随着船舶建造技术的突飞猛进,如今的船舶结构越来越复杂,操作要求越来越高,船员成熟时间也就相应拉长。一艘新船一两年就可建成,而要把一名普通船员培养成为一名优秀船长,则需要10年左右,甚至更长时间。

  与国外航运企业相比,国内船公司还面临船员流失的困境。专家表示,在西方国家,由于人们生活水平普遍较高,其价值观、择业观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尽管西方国家船员的工资福利一再提高,但还是有不少船员弃船登岸,另栖高枝,尤其是一些青年人,不愿从事艰苦、枯燥而且风险较大的海上生活,船员招聘在这些地区变得越来越难。这样的情况也同样发生在韩国、日本等经济较发达的远东国家。

  国外船公司在本国招不到足够的船员,不得不依靠外籍船员来弥补缺口,中国水手就成了最热门的争夺对象。据统计,在国内航线就任“三副”一职的船员年薪为:2002年5万元人民币,2003年6万元,2004年7.2万元,2005年8万元,虽然年年都有加薪,但仍远低于国际航线的平均工资水平。目前,我国每年流失的海员人数接近5万。

  船员素质下降

  船员紧缺影响航运企业的健康发展,导致有船无人的尴尬,这已是显而易见的事。除此之外,船员青黄不接还将导致船队整体素质的下降,给航运业发展带来更深的隐患。

  首先,海上安全事故增加令人担忧。海上事故不仅造成人员伤亡,财产损失,而且可能造成环境污染。由船舶运输而引起的海上

交通事故出现的概率正在加大。据国际海事组织的统计资料,目前海上事故发生原因中,人为因素占了75%至80%。如果再加上人与船舶,人与环境共同引起的事故,那么,至少90%的事故与船员有关。

  海上事故之所以增加,一个很大原因就在于部分船公司为了解决船员不足问题,降低门槛,将一些缺乏足够培训经历的船员派上船。研究显示,在目前的海事事故中,属于船员技能不足的占50.6%,安全态度原因的占19.2%,此外,更有81%的事故是因为驾驶员操作失误。可见,船员的技术水平与业务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专家表示,船舶越复杂,自动化程度越高,对船员的知识要求也越高。因此,一名合格的船员不仅要有一定的专业知识,还要有较强的实际操作能力,这些都需要船公司保证投入,“拔苗助长”只能欲速不达。

  船员素质下降也连累到航运业的服务质量。目前,世界航运界普遍实行班轮化运作,定点、定时、定线的固定服务受到各地客户青睐。由于船舶越来越先进,海上航行的准点率已精确到小时,这给海上漂泊的水手们提出了更大挑战,船员要能准确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并利用现代化的导航装置为客户争分夺秒,这些都是训练有素的船员才能做到的。目前中欧、中美、欧美等各条国际航运主干线上都出现了延误率增加的现象,这里既有港口设施老化,无法满足货量增长的原因,也不排除船队管理水平下降,船员专业素质下滑的因素。

  除了船员素质下降外,船员紧缺还给航运企业带来了更高的运营成本。船公司不得不花费更多的财力招揽水手。

  在船培训的启示

  人力资源紧张归根结底是培训能力跟不上实际需求。为此,多管齐下培养合格的船员应该成为中国航运界的头等大事。

  首先,培养方式需要打破常规。专家表示,目前中国船员大都毕业于国内的海运大学,学习周期长达数年,而且存在理论脱离实际的问题。在这方面,日本船公司的做法值得借鉴。

  日本邮船公司为解决高级船员缺口问题,成立了世界上第一家在船培训学员的公司。从2004年起,日本邮船招收了一大批来自日本、菲律宾、俄罗斯、中国、印度、克罗地亚和

罗马尼亚等地的学员,并将他们分别派上集装箱船、液化
天然气
船等船舶进行在船培训。这些学员由专职教师带领,接受系统海上训练,在为期一年的培训中,学员通常4个月换一艘船,一年至少换3艘船,学员能在不同航线、天气、环境等场合接受实际培训和考验,成长周期也就大大缩短。

  除了培养方式需要创新,引进更多的培训机构也是一条途径。今年4月,国内首家民营国际海运学校在山东潍坊成立,这被认为是国内船员培训的一大突破。据介绍,虽然该校只是一所民办学校,但相关的硬件设施一应俱全。学校拥有大型船舶操纵模拟器、雷达模拟器和船舶电站操作室等20多个实验室、实训室,建有电子电工实验中心、艇筏水上训练站、轮机实习车间、模拟训练舱、水手工艺训练区、急救训练室、消防陈列室、救生设备陈列室等多个专用实验室,拥有机动救生艇、非机动艇、船舶大桅等各种实训设备。虽然培养的学生只有中专学历,但因为专业素质高,学员未来就业形势被普遍看好。专家表示,中国船队要想走出船员紧缺的困境,就必须打破各种体制障碍,充分发挥社会资源。除了引进民营资本外,适当的时候引入国外优质的海员培训机构也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