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次级债危机波及中国企业 中行工行称影响轻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 02:05 新京报

  美国次级债市场的危机正愈演愈烈,中行、工行已证实卷入。虽然两行相继声明,受影响轻微,但管理我国外汇储备的国家外管局在次级债方面的投资更让人关注。美一份报告称,中国前12个月购买次级抵押贷款类证券达95亿美元。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国企业已经难以独善其身。

  中行工行称受影响轻微

  目前,美国已有30余家次级抵押贷款公司停业。对于这场危机到底会对美国经济以及全球经济带来多大的影响,大唐金融集团投资分析师刘爱林表示,美国股市已经跌了很多,但次级债危机影响还没结束,“关键看今晚美联储的态度”。

  此前

美联储一直坚持对美国经济的乐观,但市场预期次级贷市场的变化将使美联储的态度转为中性。

  在美国的次级债危机中,越来越全球化的中国企业也难以幸免。目前已经证实的是,中行、工行两大国有银行购买了部分的次级按揭贷款,将在此次危机中遭受部分损失。

  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坦承,该行投资于次按债券资产的金额约为数十亿美元,估计损失仅数百万美元,由于中行海外投资规模巨大,此等规模的损失对于公司整体营运而言,涉及影响非常轻微。此前,中行发言人曾表示,该行持有少量美国次级按揭相关投资,亦计划在中期业绩中为此做出少量拨备。

  工行董事会秘书潘功胜亦表示,该行涉及的次按资产金额微不足道,不会影响该行利润,并强调该行目前没有投资美次按债券或其他相关债券。

  美报告称中国前12个月买次贷95亿美元

  相比于两家银行,管理我国外汇储备的国家外管局在次级债方面的投资更让人关注。美国财政部披露的数据表明,2006年6月30日前的12个月里,中国成为美国政府支持事业证券和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最大的购买者,购买了515亿美元,共持有1075亿美元。前美国Richmond联储资深经济学家F.WardMcCarthy的一项研究显示,过去12个月中国(今年6月30日前)购买MBS共计470亿美元,其中购买次级抵押贷款类证券95亿美元。就此来看,国家外管局在这方面受到的影响也是微乎其微。

  外汇投资公司浮亏5亿美元

  不能忽视的是美国百仕通公司(前译黑石公司)。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投资30亿美元获得百仕通公司9.37%的股份。中国银行金融市场部首席分析师谭雅玲表示,私人股本公司的传统盈利模式是,并购陷入经营困境的上市企业,他们为了进行收购大都依赖于债务资金,包括债券和贷款。然而,由于信贷市场紧缩,贷款条件抬高、债券价格下跌,私人股本基金公司筹集并购所需资金难度增大。

  在此情况下,百仕通公司的股价在上市后不断下跌,目前其股价已经跌破25美元,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投资浮亏已经超过5亿美元。

  ■ 名词解释

  次级按揭

  所谓次级按揭,就是金融机构为过去贷款记录有瑕疵人士发出的住房按揭贷款。此类贷款通常由特殊放贷机构而非普通银行放出,利率水平明显高过一般按揭利率。服务对象中,少数族裔、单亲家庭比重比较高,收入水平低过平均水平。

  本报记者 张诚

小调查

你认为投资失误是否应当追究决策人责任?


不好说

你如何看待国有资本出海?
大力提倡
投资须谨慎
不好说

  相关报道:

  中国持逾千亿美元次按

  中国银行澄清次按危机

  摩根大通:次按不影响中国三大行盈利

  中行和工行称投资美国次级债规模小 不影响利润

  相关专题:

  中行工行卷入美次按风暴

  美国抵押贷款危机再现

  美国第二大次级抵押贷款商濒临破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