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银行澄清次按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18:13 南方日报

中国银行澄清次按危机

  中国银行澄清次按危机  

  称确持有少量美国次级按揭相关投资,但金额微不足道不影响利润

  本报综合报道 昨日下午,中国银行(601988.SH ,3988-HK)发言人表示,该行的确持有少量美国次级按揭相关投资,并已在上半年度业绩作拨备,但强调拨备金额只是微不足道,不会影响公司利润。中国银行A股昨收报5.31元人民币,微升0.38%;H股收报3.97港元,微跌0.998%。

  高盛昨天早上发表报告指出,中资银行H股或涉及美国信贷市场风险,从而引发投资者对于中资银行股乃至中资股的忧虑,令中资股反手杀跌,进而拖累恒指走低。国企指数盘中一度低见12414.06点,跌幅高达424.16点或3.30%,跌势直追前日股灾。甚至A股市场亦受此影响,上证综指盘中一度翻绿。

  高盛表示,中资银行股,尤其是中资银行的H股,可能会涉及美国信贷市场风险,因为在H股上市之后,这些银行都进行一些外汇投资,涉及美国次级抵押贷款担保

证券和债务抵押证券。高盛特别强调,中国银行有大量美元证券投资组合。

  高盛同时称,抵押担保证券潜在的损失预计会产生财务影响,但是因资产规模不大,中资H股银行获利动力强,这种影响应当可以得到控制,也相信这可能成为对各个银行的司库和风险管理改革情况的试金石。高盛维持对中资银行股的中性评级;但是对诸如宏观经济过热、严厉的宏观紧缩和收益下降的风险提出警告。

  不过,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中国银行境外债券投资组合中,有低于10%以资产是以按揭贷款或其他资产作抵押,其中仅部分涉及次级按揭资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