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行和工行称投资美国次级债规模小 不影响利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02:47 第一财经日报

  李涛 王蔚祺

  美国次级抵押贷款支持债券(下称“次级债”)市场危机愈演愈烈,使全球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在信贷市场“栽”了跟头,连在境外上市的中资银行也被猜测可能因此蒙受损失。中国银行(3988.HK,下称“中行”)和工商银行(1398.HK,下称“工行”)昨日均表示,投资美国次级债的规模极小,不会影响利润。

  高盛昨日发布的研究报告称,中资银行特别是在境外上市的中资银行,在利用上市募集资金进行境外投资时,可能涉足美国次级债,中行就持有大量美元

证券投资组合。这些潜在损失预计会对相关中资银行产生财务影响。

  针对这一猜测,中行权威人士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中行对美国次级债的投资不到中行外汇投资总额的1%,而且已作拨备,拨备金额微不足道。中行正在积极测算相关投资涉及美国信贷市场风险所形成的损失,但不会影响中行利润。

  工行有关人士对本报强调,外汇投资损益一向对工行营业收入影响不大,涉及美国次级债的投资更是微不足道,也不会对工行利润产生影响。

  上述高盛研究报告指出,由于投资规模不大,而且这些中资银行盈利能力很强,预计这些银行能够控制所产生的影响。

  昨日收盘,中行H股下跌0.04港元,报3.97港元/股;工行H股上涨0.05港元,报4.68港元/股。

  由于缺乏成形的二级市场,美国次级债的流动性很差,缺少合理的定价机制。投资美国次级债的基金,往往因利用杠杆投资而导致损失被放大数倍,而投资这些基金的金融机构也蒙受损失。

  由于美国次级债市场和全球信贷市场所引发的不安,高收益债券基金、金融和

房地产部门基金近来不仅表现糟糕而且窘况不断。根据新兴市场组合基金研究公司(EPFR)的数据,截至7月25日的一周,高收益债券基金的投资业绩难令投资者满意,当周净值下跌达1.49%,是2年多来回报最差的一周。伴随糟糕业绩的是,当周此类基金共被撤回6.72亿美元,占总资产的0.86%,遭遇3月以来最大的净赎回。这也是此类基金连续第七周被净赎回,七周共计撤回29亿美元。与高收益债券基金形成对比的是,货币市场基金当周则被净申购17亿美元,显示资金开始流向“安全地带”。

  相关报道:

  IMF:次贷危机为美经济埋下隐患

    诱惑利率终结:美抵押贷款危机下一波

    美国次级房贷危机面临扩大化

  相关专题:

  美国抵押贷款危机再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