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国次级房贷危机面临扩大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00:39 《财经》杂志网络版

  专家指出,市场中的恐慌仍存,人们害怕次级房贷市场问题影响到其他金融系统。这种恐惧造成了金融系统全面下滑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冯郁青】美国东部时间周一(7月30日)上午股市开盘,尽管有轻微的上扬,但市场仍然处于风雨飘摇之中。华尔街普遍担心次级房贷市场的恶化将影响到整个金融市场。

  从上周四(7月26日)开始,美国金融市场的各项指数全线下跌。道琼斯指数跌幅在300点之上,上 周五又下跌了207点。由于交易量巨大,上周四一度启动了旨在减轻波动性的设限机制。这是过去五年中道指损失最大的一次。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道指的市场价值缩水达1059亿美元。同时,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也都大幅下滑。上周五道指以13,266 收盘,在一周内下降了4.2%, 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在上周分别下降了5%和4.6%。

  “在市场中的恐慌仍然存在,人们害怕次级房贷市场的问题会影响到其他的金融系统。”美国保德信金融集团首席战略投资家潘文 (John Paveen)在接受《财经》采访时说,“正是这种恐惧造成了金融系统的全面下滑。”

  雷曼兄弟首席经济学家哈瑞斯 (Ethans Harris)在接受《财经》采访时,亦表示房贷市场影响到了公司债的表现,从而使得一些大的并购被延迟。而这些大公司的并购正是促使股票上涨的重要因素。

  另外,一些投资房贷市场的对冲基金和其他投资公司也同时投资了公司债。当房贷市场出现问题时,这些公司也不得不卖掉公司债,这使得市场的恐慌和下滑加剧。同时,市场也普遍担心次级房贷对公司债的影响会使整个经济走弱,尽管目前美国的企业利润良好,资金平衡表和贷款信用尚属健康。

  Moody’s economist.com的经济学家鲍兹(Zoltan Pozsar)对《财经》表示,投资者会以房贷市场作为前车之鉴。在次级房贷出现问题之前,房屋市场也可说大致健康。“投资者认为我已经在房贷市场上受伤。” 鲍兹说,“不想再第二次受到伤害,人们开始感到紧张,开始对于投资风险有了新的认识。”

  对于风险的重新评估使投资者转向了安全的国债市场。这使得美国国债的价格升高,收益率降低,10年期的国债收益下降了4.78%,这同时也造成了普遍的信贷紧缩。

  “投资者对于投资更加审慎,也开始对风险要求更高的价格。” 鲍兹(Zoltan Pozsar)说,“这就意味着近一两年来以极低价格就可以获得大量银行贷款的情况已经结束,从银行那里借钱开始变得难了。” 目前已经有40多家刚刚收购的目标公司不得不取消、推迟或提高债券或者贷款的价格。

  在上周四,Tyco是第一个因为投资者撤离而取消了一笔交易的跨国公司。洲际酒店(Intercontinental Hotels)一直以来都盛传是杠杆收购的目标,上周四也因被收购的预期降低股票下跌了6%。WCI Communities,因为预期从私人股权投资公司手中得到更高的价格 ,拒绝了Carl C. Lcahn在今年3月提出的每股22美元的收购价,现在它的股价已下降了12.8%。这使得人们怀疑收购的黄金时代已经结束。那些已经上市的私人股权投资公司的业绩开始下滑。 Fortree 投资集团下跌了6%, 黑石集团的股票在上个月发行上市的时候是31美元,目前跌幅已超过了20%。

  不过,目前美国的经济从全局来看依然处在一个健康的态势之中,虽然

房地产市场疲软,但是企业盈利良好,就业市场也很稳定。近期出现的大幅下滑是市场的心理恐慌所致,同时也是市场的自我纠正,对美国的宏观经济不会造出真正的威胁。

  鲍兹认为,对于整个经济来说,这甚至可以说是一件好事,因为那种低波动性的时期不能永远持续下去。雷曼兄弟的哈瑞斯也认为这是一场小规模的危机,不会使经济陷入衰退。

  “只要市场能够恢复,在未来几个月能够稳定,对经济的影响不会很大。” 哈瑞斯说,“但是,很难预料市场在什么时候会恢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