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李东生:中国大力推进12315行政执法体系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 12: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二日电 (记者 刘长忠) 中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李东生今天在此间表示,中国工商大力推进12315行政执法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消费维权工作水平,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经济秩序。

  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李东生说,12315行政执法体系建设是中国工商为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推出的一项重要措施,也是市场监管和消费维权机制的重大创新。它是以消费者权益保护为切入点,以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为依托,在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电话基础上,构建以行政执法、行业自律、社会监督为一体的工作机制,其工作不仅覆盖了消费者维权,也涉及商标专用权保护、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监管、广告监管、维护公平竞争等市场监管体系。

  在中国部分沿海城市、主要旅游景区和外籍消费者集中居住区,12315还提供了包括英语在内的多种语言受理服务。目前中国工商共启用12315专用电话线六千七百多条,二00六年共受理消费者咨询、申诉和举报四百六十八点二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七点八亿元。

  在注册商标专用权保护上,中国工商依托12315行政执法系统平台,获得了大量商标侵权假冒案件线索,其中包括涉及农产品、农资查品商标、奥林匹克标志等案件。

  李东生说,12315行政执法体系同样在

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亦发挥了重要作用。二00六年,中国工商共受理消费者食品类申诉六万三千零六十五件,餐饮类申诉一万七千三百六十二件。食品市场秩序进一步好转。

  李东生说最后表示,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是一项长期任务,中国工商将进一步加强12315行政执法体系建设和保护注册商标专用权,维护市场经济秩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