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金融服务业引导北京产业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23:31 北京商报

  

  “推动产业发展高端化”、“积极承接国际服务外包”、“引进国内外金融机构的研发中心、结算中心、采购中心”是刘淇同志在九届市委工作报告中对北京经济结构调整指出的方向。在已经达到了70%的服务业比重之后,金融服务将成为引领北京产业继续向“高端、高效、高辐射力”升级。北京未来5年将着重打造的4个金融服务后台园区中,承接国际服务外包业务将使北京企业实现“坐在家里挣外汇”。

  金融服务业引领第三产业

  “推动产业发展高端化。坚持高端、高效、高辐射力的产业发展方向,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不断提高第三产业的比重。”党代会报告中这样指出。金融、信息、物流、会展、咨询、研发等现代服务业被列为“大力发展”之列。可以看出,金融业首当其冲。

  报告还指出,今后5年,是北京市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从6000美元向10000美元迈进的关键阶段,处于城市化、市场化、国际化和现代化的加速期。在新的发展阶段,要着力推进改革开放、优化产业结构、推动自主创新、转变增长方式,认真落实“

十一五”规划,努力实现首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目前,北京市金融业是全市第三产业的支柱产业、主要利润增长点。2005年底,北京金融业实现利润达636.65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第三产业实现利润的23.61%。“北京市所有产业中,第三产业中的金融服务业本身就属于高端产业。高端产业属于知识型,科技含量高、产品没有污染,产值比较高,和北京功能性质相符。”来自华融投资公司的王功伟代表认为。

  实际上,以金融为支柱的第三产业,北京已经取得了快于全国其他城市的发展。截至2006年底,北京市第三产业的比重已经达到70%,是全国最高水平。党代会报告明确指出,未来5年,北京第三产业比重要达到72%以上。“从70%到72%,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导向。”王功伟表示。他认为,北京市正在面临换代升级的阶段,发展第三产业有利于调整城市产业结构升级。

  他认为,对于一个特别强调科学发展观的城市来说,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需要对所有资源进行合理分配,才能使各方面发挥最大效力。而发展第三产业,就是采取资本运作等手段,通过金融发展加速北京市发展。

  来自市商务局的卢彦代表认为,报告中提出“跨国公司、外国法人、研发中心”这类机构进入北京,实际上是个平台,是要让有国际优势的产业、有

竞争力的产业、适合北京发展的产业进入北京,融入首都经济的发展。

  另外,在现有的优势下,还可以通过“走出去”与跨国公司、金融机构和其他企业的运作,通过服务后台的支撑,使北京服务业的优势和国际嫁接。

  四大金融后台服务区助力北京

  党代会的报告中指出,“未来5年,北京应该积极引进国内外金融机构和大企业、大集团总部、研发中心、结算中心、采购中心,积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高素质人才,全面提升首都经济的国际化水平”。

  对于北京发展金融产业的区域规划,报告提出:“进一步加强中关村科技园区、北京金融街、北京商务中心区、奥林匹克中心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临空经济区六大高端产业功能区的建设,提高专业化、国际化水平,使其发挥更大的带动辐射效应。”

  来自市发改委的张工代表告诉记者,根据金融产业引进的规律以及前后台分离的趋势,市政府为了进一步巩固北京金融资产管理中心、决策中心、信息汇集中心的地位,根据现在国际上金融产业前台和后台分离的趋势,提出了要在北京打造4个金融服务后台服务园区——朝阳金盏金融服务区、通州新城金融服务区、海淀稻香湖金融服务区以及德胜科技园区。

 邓琳 任思强 王晓然/文 王晓莹/图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