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基民故事:净值接连下滑,几天卷走半个月的收益(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07:46 中国新闻网

  

基民故事:净值接连下滑,几天卷走半个月的收益(2)

  漫画:股指下跌 基金撞腰中新社发 唐志顺 作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专家点评:投资基金是长期行为

  对基民的“波段操作”,广发基金公司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施静认为,买入并持有好的基金产品仅仅需要耐心,而波段操作则需要一连串的正确预测,而且不能犯错误,但总是能正确地做到高卖低买是非常困难的。对于投资者的这种心态,施静总结为“基金净值低时对市场没信心,基金净值高时对价格没信心,既怕套牢又怕踏空”。她认为投资者如果看好后市和基金公司,应该果断地买进、坚定地持有才能获得更高的收益。

  华安基金公司渠道经理华昕表示,投资基金原本是长期投资行为,有的散户投资者把基金当作股票来“炒”,选择波段操作,不断地买入又卖出。结果却弄巧成拙,把“高抛低吸”变成了“低抛高吸”,再加上手续费,忙活了半天,回报率却并不十分理想。华昕提醒投资者,大盘震荡将贯穿全年,在市场看不清时,“不动是最明智的”。

  贴心提示:莫把投机当投资

  最近,华夏基金管理公司在寻找1998年基金兴华初始投资者活动中,发现初始投资者31万多人中有6万多人一直持有该基金到2006年11月底,他们的累计收益回报率超过380%,若继续持有到今年1月中旬,收益率可达440%。

  在看到长期投资基金获得巨大收益的同时,有许多在市场中追涨杀跌、盲目入市的投资者也付出了惨重的代价。2004年4月2日至2005年6月3日,上证指数从1768.65点跌至1013.64点,下跌了42.69%。其间29只开放式基金平均下跌了20.42%。这部分基金从2005年6月3日开始到2006年2月底才基本补回前一轮下跌的损失,其间经历了8个月至9个月时间。

  日前,证监会公布了目前基金投资者的三大认识误区:一是把基金当储蓄。把原来“养老防病”的预防性储蓄存款或购买国债的钱全部都用来购买基金,误以为基金就是高收益的储蓄;二是把理财当发财。把2006年度火热的行情当作“常态”看待,一味坚信购买基金包赚不赔,忽视投资基金的各种风险;三是把投机当投资。仅仅关注投资收益,不理性判断市场规律,助长强烈的投机心理,完全忽略和忘记资本市场和基金产品理性投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本质特点。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