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苏经贸合作带动苏丹发展 "新殖民论"不攻自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22:37 中国新闻网

  很长一段时间,苏丹在笔者的印象中,除了象牙、苏丹红茶和连年战乱外,剩下的只是那幅曾经获得普利策新闻奖的摄影作品:《饥饿的小女孩》。

  那是一个瘦得皮包骨头的苏丹小女孩,饿得走不动了,只好趴倒在地;就在不远处,一只硕大的秃鹰,正虎视眈眈地盯着那奄奄一息的生命,等待捕猎即将到口的“美食”。正在苏丹采访的南非记者凯文·卡特,按下快门,拍下这震撼世人的场景。卡特因此于1994年获奖,但随即招来大量舆论谴责。3个月后,他因良心难安而自杀身亡。

  上个月,笔者随中央新闻单位联合采访团在苏丹采访时发现:这一有着250万平方公里国土、3500多万人的非洲第一大国,正在可喜地变化着。

  10年前,苏丹还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而现在,苏丹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上升到760多美元,并以8%的经济增长率稳居阿拉伯地区和非洲地区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前列。

  这一变化主要得益于石油。苏丹石油资源丰富,储量达116亿桶,当前原油日产量约50万桶,已开发的仅10%。有国际产油国俱乐部之称的

欧佩克已邀苏丹加盟。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刚刚走出23年内战的苏丹,由于长期遭受西方国家的经济制裁,经济一直停滞不前。在苏丹政府的请求下,中国伸出了援助之手,为其开发石油提供宝贵的资金、技术和人才支持,并帮助建立了一套从上游到下游完整的石油产业体系。在1999年8月出口第一船原油之后,苏丹从一个纯石油进口国变成一个新兴产油国和石油出口国。

  石油产业的发展,带动了苏丹国民经济的发展。而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也推动了苏丹的政治和解进程。在过去几年中,苏丹政府先后同一些地方的反政府组织签署了和平协议。苏丹总统巴希尔一再表示:“中国不仅帮助我们发现了石油,而且由于石油的开发,使我们实现了南北和平。”

  中国驻苏丹大使馆经商处商务参赞郝宏社说,中国石油公司帮助苏丹建设并投产的3大油田,产量在其原油日产量中占绝大部分。中苏合作建设的喀土穆炼油厂完成了二期扩建工程,年处理原油能力达到500万吨,不仅解决了苏丹国内对汽油等

成品油的需求,而且有部分成品油出口。此外,中国还帮助苏丹建成了输油管线等石油产业配套设施。

  中苏

能源合作增加了苏丹当地就业机会,其中直接就业人员超过10万人。在石油合作公司甲方单位中,中方工作人员仅占10%,而苏方多达90%。在乙方单位中,苏方工作人员所占比率也高达65%。而石油产业发展所产生的间接就业机会则更加可观。

  苏丹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非洲国家和阿拉伯国家之一,中国已成为苏丹第一大贸易伙伴,苏丹则是中国在非洲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双方年贸易额约40亿美元。

  2月4日,是两国建交48周年纪念日。此前两天,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苏丹进行了国事访问,这是两国建交以来,中国国家元首第一次访问苏丹。访问中,胡锦涛在喀土穆炼油厂说,中苏卓有成效的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在苏丹,不少人认为,中国这种不附加任何条件、也不借机干涉内政、帮助苏丹发展经济的模式,为建立新型国际关系树立了榜样。巴希尔总统就多次说过,苏中关系已成为国与国合作的建设性范例,两国经贸合作方式更是堪称典范。

  其实,中国与苏丹在石油领域的合作,只不过是中国与整个非洲经贸合作的一个缩影。在这样的合作面前,西方一些媒体散布的“新殖民主义论”不攻自破。

  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还有约2600万农村贫困人口和2100万城镇低保人口,需要与穷朋友们加强合作,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权益。同时,中国的发展的确需要大量能源,但中国自己也是产油大国,每年进口的能源资源仅占总需求的3%。近些年中国每年从整个非洲进口的石油才3000多万吨,如果说这就表明“中国从非洲拿走了资源”,那么有的国家每年从非洲进口了1亿吨石油,又意味着什么呢?

  苏丹石油产业发展的事实表明,中国今天在非洲所做的,与过去一些殖民者在非洲所做的有着根本的不同;中国与非洲国家的互利合作更不是“受狭隘的商业利益驱动,只盯上了石油、矿石等自然资源”。所谓中国在非洲“实行新殖民主义”的论调,完全是一道由西方媒体自制的伪命题。(来源:《国际商报》;作者:张益俊)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