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百位富翁致富基因大调查:在乎手中的每一块钱(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16:28 中国新闻网

  富翁调查解构基因密码

  为解构有钱人的富贵基因密码,我们进行首次富翁大调查,并获得国泰世华银行、富邦金控、新光金、台新金、日盛金合作。

  此次调查针对一般股市投资人与银行贵宾理财中心三百万以上VIP客户(依各银行估计,三百万以上VIP客户的总资产几乎都在三千万元以上,有的甚至身价上亿,可谓富翁级的一群人),调查比较两者的致富特质、投资理财、消费习惯等,问卷调查样本共1246份,其中有121位是富翁,从调查中我们为读者找出富贵基因,让你了解富翁的样貌。

  富贵基因1:重视储蓄习惯,关心国内外情势,时间管理佳

  在致富关键因素方面,受访的有钱人认为致富最关键因素是专业知识及技能、

理财规画与储蓄习惯等三项。但是一般投资大众前二项因素虽然和有钱人一样,第三项因素却是良好的健康状况。

  富贵基因2:理财EQ高,较一般人更能控制情绪与欲望

  调查亦发现,五成以上有钱人认为运气是累积财富的重要因素,比一般人明显高出许多。这可能是有钱人一旦致富后,反而较谦虚,将一切归诸于运气。从王永庆的例子就可以得到验证。去年专访经营之神王永庆,适逢台塑四宝总营收创历史新高,王永庆只淡淡的说“碰到了!”他的意思是运气好刚好碰到了,而不提自己有多优秀。

  至于是理财EQ、还是理财IQ对累积财富比较重要?有钱人和一般人都认为理财EQ比较重要,但是有钱人同意理财EQ比较重要的高达83%,而一般人只有三成五。

  此次访问一位身价四、五十亿的富豪,他直言:“想要致富,必须比别人会控制自己。”所谓控制自己是指理财的情绪稳定,不要贪或怕,譬如自己手上股票不涨时,就一直想着别人手上狂涨的股票,如此一来很容易追高杀低;还有节制消费,把钱省下来做投资,这些都需要有自我控制能力,也是所谓的理财EQ,因此没有理财EQ,就不会有财富。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