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亿万"富翁"现形记:闷声发大财,财没发牢倒坐了(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15:46 中国新闻网

  记者:你当时跟他说,说这个已经立案了吗?

  邢林(四川省遂宁市公安局副局长):当时也跟他说了,我的手续是全的,他是听懂了的。

  记者:那个时候他怎么跟你们解释“捷美”这五个亿已经不见了。

  邢林(四川省遂宁市公安局副局长):他认为这笔资金他是拿去投资什么的,他一再要求请政府放他出去,他保证把钱给弄回来,他认为他有实力的。

  2003年在收购四川明星电力股份的时候,周益明自己的深圳明伦集团的确颇显实力,不仅是一家总资产近30亿元的集团,而且在收购时,3.8亿元的收购款都是现金支付。

  邢林(四川省遂宁市公安局副局长):当时我们也是一头雾水,究竟这个是怎么回事,想弄清这个内幕,那么我们当时就考验他真有钱还是假有钱,我们当时说那这样吧,你能(先)拿五千万回来吗?一是看诚意,二是看你的实力,那几天我们看他也确实很忙的,哗哗哗,到处打电话,半夜三更,赶快给我借一千万、五百万什么的,就这么叫别人弄钱。

  记者:这五千万都弄得这么吃力。

  邢林(四川省遂宁市公安局副局长):吃力。

  记者:他不是号称明伦集团的资产当时是将近30个亿吗?

  邢林(四川省遂宁市公安局副局长):是啊,究竟现在的实力,究竟这个情况,真实状况怎么回事?

  周益明的深圳明伦集团,总资产27亿元,收购四川明星电力股份的3.8亿元都是现金支付,

福布斯富豪榜中最年轻的富豪,身家10亿元,等等,这一系列的数字,都显示着周益明的实力,可是为什么区区5000万元都拿不出来呢?周益明究竟有没有实力,挪用四川明星电力的资金又到哪里去了,一时间,一个个迷团呈现在专案组面前。

  邢林(四川省遂宁市公安局副局长):通过我们初查,包括走访他手下的人,一问就说明伦集团是亏损企业,那么亏损企业怎么可能有20多个亿,一问他,真的毕竟是真的,假的毕竟假的,一问吧,他就包不住,他得说啊,是怎么回事。

  专案组一方面履行法律手序,对周益明实行监视居住,不断地与周益明就相关问题进行交谈,另一方面,派出警力前往深圳,调查周益明的深圳明伦集团的情况,渐渐地,一些疑点显现了出来。在事实面前,周益明也不得不开始,一点点说出了收购四川明星电力的真相。

  时隔半年以后,周益明已经被关押在遂宁市看守所,我们在看守所见到了这位曾经身家10亿元的年轻富豪。

  记者:你说过一句话叫“闷声发大财”。

  周益明:结果财也没发,牢倒坐了。

  周益明,浙江省慈溪人,1994年大专毕业,2002年创办深圳明伦集团有限公司,任董事长兼总经理。2003年,成功收购上市公司四川明星电力28%的国有股和法人股,成为明星电力最大股东,担任明星电力董事长,跻身福布斯富豪榜百名富豪之列,当时年仅29岁。

  记者:那实际上你当时的明伦集团这个资产的状况是怎样的?

  周益明:账面话应该是净资产没有什么净资产,如果只是算账面话。

  在专案组初步调查的事实面前,周益明承认深圳明伦集团是亏损企业,那么他究竟有多少资产?有多大实力呢?专案组立即委托专业的司法会计师事物所对深圳明伦集团进行了财务

审计,结果出人意料。

  邢林(四川省遂宁市公安局副局长):做这个审计的账的时候,就是要坚定我们对他前期调查,就说他应该是一个骗(局),没有实力,结果果然是,他在来收购我们的时候,他已经是负资产,是负资产。

  所谓的负资产,实际上就是资不抵债。也就是说周益明的深圳明伦集团在2003年收购四川明星电力股份的时候,不仅没有钱,而且自己还欠着许多外债。可是根据深圳明伦集团的企业构成和营业执照来看,明伦集团不仅拥有明伦电脑、远大实业等等9个上千万甚至上亿元的分公司,而且总注册资本达到3亿元,颇具实力,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记者:进入明伦集团你是怎么查的?

  邢林(四川省遂宁市公安局副局长):去了以后我们第一步就是查封他所有的账目,防止证据的灭失,经济案件要账没了你就办不下去,去了以后把他那个管财务的小女孩那个抽屉一拉开,他的那子公司的章就在一个抽屉里装着,问她怎么回事,你这么多公司,怎么章全在这儿,她说所有的章都是我管的,完了到库房一看,那个什么远大实业的那些牌就在库房里挂着,一看 这哪是什么集团呐。

  警方发现,在周益明的深圳明伦集团中,除了明伦电脑公司拥有自己的业务和办公场所外,其它公司几乎都是空壳,而且整个深圳明伦集团又处在资不抵债的负资产情况,那么当初又是怎样在工商管理部门注册,并且拥有3亿元注册资本的呢?

  记者:那我看你工商执照上不是有注册资本三个亿吗,你这笔钱是怎么来的?

  周益明:很简单,就是我们在注册的时候,可能比如说我们用银行的贷款。

  记者:你这三个亿都是银行贷款吗?

  周益明:应该是,基本上是吧。

  记者:贷了三个亿吗?

  周益明:不用贷三个亿,你贷五千万,我注册好了 我五千万转走了吧,我同样这个五千万我再去注册公司,不就变成一个亿了,你再去注一个那就一亿五了。

  记者:反复倒就行了。

  周益明:对。

  记者:但是你一下哪来那么多公司呢?

  周益明:这个很简单,你公司获得有两种渠道,一种渠道你可以自己直接去验资注册,还有更简单的渠道,比如原来有注册好的(公司),你直接把注册资本,比如原来他100万,你可以直接给它增到5000万。

  记者:这些公司是空壳的。

  周益明:说空壳的比较通俗一点,就是无资产,还有无资金?就是一个正负零的一个公司。

  记者:这就是明伦集团,一个自称27亿总资产的公司总部,看上去五脏俱全,从董事会、行政部门到生产厂房,但是在这儿生产的光电产品每年亏损400万,而集团的其它子公司是花几十万买来的空壳公司,2003年明伦集团净资产是负数,也就是说当他们准备收购四川明星电力的时候,明伦除了负债一无所有。

  邢林(四川省遂宁市公安局副局长):这些情况一问,就感觉这个印象,他这里面有骗局,他不具备收购明星电力的实力,他弄虚作假。

  可是,在收购四川明星电力股份的时候,深圳明伦集团曾经出具了一份由深圳一家会计师事务所正式做出的“深圳明伦集团2001年到2002年财务审计报告”,报告显示,当时深圳明伦集团总资产达到27亿元、净资产12亿元,是一家颇具实力的大集团公司。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邢林(四川省遂宁市公安局副局长):这个时候我们就反应过来了,这个会计报告应该是假的,一审(核)就把他最简单的一个问题,他的工商资料是2002年12月31日,明伦集团正式成立,他怎么2001 2000年的会计报告都有了,这不假的吗,一下就知道是假,那作为你会计事务所,你出具这个虚假会计报告,你这就是违法的,我就抓你。

  李广文,原深圳中喜会计师事务所工作人员,2003年的一天,深圳明伦集团工作人员找到李广文,要求他在一天时间内做出深圳明伦集团2001年到2002年财务审计报告,酬劳是11万元。

  记者:之前这个明伦集团你听说过没有?

  李广文(原深圳市中喜会计师事务所):没有。

  记者:那么在做这个审计报告之前,你有没有去首先核实一下这个公司是否真实存在?

  李广文(原深圳市中喜会计师事务所):没有。

  记者:他找你的时候跟你明确的提出过审计的要求吗?要求让你做出净资产10个亿。

  李广文(原深圳市中喜会计师事务所):没有。

  记者:你当时就是做这个审计报告的目的很清楚,是吧?有要求?

  周益明:很清楚,有要求,是我定的。

  记者:总资产27亿,净资产12亿?

  周益明:对。

  记者:那当时这个27亿总资产的这个结果是你们真实审计出来的吗?

  李广文(原深圳市中喜会计师事务所):没有,全部资料就是那个他们的财务的经理,他们整理出来一个审计的底稿,他们全部整理好了,所以我去只是一种汇总。

  记者:都是复印件?

  李广文(原深圳市中喜会计师事务所):对。

  记者:这个复印件本身真实合法吗?

  李广文(原深圳市中喜会计师事务所):我们没有核实他的那个账,所以呢不能确认。

  记者:一个总资产如果是27亿的一个公司的话,按正常的这套程序走下来,你这个审计报告得做多长时间?

  李广文(原深圳市中喜会计师事务所):三个月以上。

  记者:你们用了多长时间把这个账做出来?

  李广文(原深圳市中喜会计师事务所):他的要求第二天就要。

  记者:那你这个叫什么审计呢?

  李广文(原深圳市中喜会计师事务所):确实是没有履行我们独立审计(的职责),就没有核实。

  仅仅是一天时间,李广文就对一个号称资产27亿元的大集团公司做出了审计报告,随后,原深圳中喜会计师事务所所长吴光影、副所长李峰在这个审计报告上签了字、盖了章。

  记者:你清楚说在这个报告上签上你的名字,你是要付法律责任的吗?

  李峰(原深圳市中喜会计师事务所副所长):清楚。

  记者:那你怎么能在没有审核的情况下就签呢?

  李峰(原深圳市中喜会计师事务所副所长):吴光影他本身他是所长,他叫我来签,那么从领导关系上来讲我不得不签这个字。

  记者:你是对吴光影负责?

  李峰(原深圳市中喜会计师事务所副所长):对。

  记者:不是对审计的结果负责?

  李峰(原深圳市中喜会计师事务所副所长):审计的结果我也负责。

  记者:那你靠什么负责呢?

  李峰(原深圳市中喜会计师事务所副所长):我这里面有我的专业判断,我的判断认为这份报告不足以引起很大的后果。

  记者:明伦集团的刘文中有没有告诉过你,说这份报告的用途是什么?

  李广文(原深圳市中喜会计师事务所):就是收购四川的某一个上市公司。

  记者:那你当时清楚这份报告会起的作用吗?

  李广文(原深圳市中喜会计师事务所):没有想到会这么严重。

  记者:那当时你拿到这个报告你觉得是有把握的?

  周益明:我想应该不会有大的问题,不能说一点问题都没有。

  记者:那你这个审计报告本身也是要送遂宁市政府,你送过去之后,你不担心人家提出重新审计?

  周益明:这个不担心,我愿意买,你愿意卖,就卖,我就像下围棋一样,我没有走得很重,我就不会担心给它吃掉这一小块,那么就算谈不成了,我也不会有特别大的损失,是吧。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