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安永企业家奖:让中国企业精神永不止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22:55 中国经营报

  安永企业家奖于1986年在美国首次举行,以表彰拥有卓越表现与领导能力、成功创立及维持企业持续高速增长的企业家。今天,该奖项已扩展至超过35个国家115个城市,历年来全球超过900名最成功及最具创意的杰出企业家获此奖项。安永全球企业家奖被全球商界确认为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商业奖项之一。

  安永中国企业家奖今年将首次在中国举行。这项评选活动旨在表彰成功的企业家,见证其卓越的企业家精神,并褒扬其在创造就业,提高中国企业的竞争力以及带动国家经济发展等方面做出的贡献。

  与其他商业奖项不同,安永企业家奖不仅在不同国家或地区颁发,其独特之处在于得奖者将代表其所属国家或地区参加角逐由安永国际主办的安永全球企业家奖,以表扬其管理能力、领导才能、卓识及成就。

  来自全球超过35个国家的安永企业家奖得主将于2007年6月齐集摩纳哥蒙地卡洛,角逐安永全球企业家奖。由过往得奖者及商界领袖组成的评选团将在众多国家代表中选出一位实至名归并具备远见、热情及奉献精神的最高殊荣得奖者。

  安永中国企业家的各奖项得主及全球各国的大奖得主将分别成为安永中国企业家协会及安永全球企业家协会会员。安永企业家协会的使命在于通过分离成功企业领袖们的经验,推动企业家精神,并使得更多人士了解他们对世界经济的宝贵贡献。

  1月16日,安永中国企业家奖项目主席胡展云先生现身北京,为2月2日即将在北京饭店举行的安永中国企业家颁奖进行媒体通气。

  胡展云说,现在项目组在确认财务报表之后,中国内地合乎参选资格的企业有40家左右。

  这组数字从全国范围来看比较低,安永企业家奖在国外大都是分城市去做,在美国有33个城市在做,但中国现在只分了内地和港澳地区。胡展云希望在今年成功的基础之上,再进一步划分,如明年可以按华东、华北、华南、华中四个地区分,然后再按城市去做,“这样的成熟细分需要缓慢的过程,但是划分的越精细,越能够接触到当地的企业家。”胡展云说。

  与海外评选不同的是,中国一些非上市企业不太愿意拿出

审计过的财务报表给评委会看。胡展云说,许多中国内地的非上市企业起初对评选很有兴趣,但在提交审计报表这一环时常因为不愿拿出公司报表而放弃参赛。

  安永企业家奖项的评选活动透明度极高,按照参选要求,参选的企业需要通过初期审核后提交公司经审计过的财务报表,因为财务资料是表现企业实力重要的方面,因此,安永作为专业机构对此亦十分坚持。

  安永企业家的评选中,被提名的候选项人必须是企业的所有者或管理者,并作为企业最高管理层,主导着该企业近年来的表现。候选项人资格当中明文规定候选人所在的企业必须具备两年或以上的业绩。

  如被提名的候选人所属企业为国有企业,候选人无须拥有企业股权,但必须为该企业最高管理层成员,并在工作上表现其企业家精神,例如推动企业的变革,使企业成功在市场上增强

竞争力或成为行业领导者。

  胡展云透露,由于中国所处的环境不同,所以项目组专门作了一些调整以适应中国的评选。考虑到政治上的因素,安永企业家奖项在中国设立了三个名额,即中国内地及港澳、台湾地区。

  胡同时鼓励国有企业参加,但他提醒,安永企业家并不是要评出一个单纯的经营者,而是一个敢想敢做的商业领袖。

  据了解,此次安永中国企业家的评审有七个标准,候选人的企业家精神、企业近年来的财务表现、战略发展方向、创新能力(不一定特指产品的创新,可以是管理上的,也可以是渠道上的)、对国家/全球的影响及个人的诚信和影响力。

  零售及消费品、分销/制造品、服务业、科技业、信息科技服务及软件行业在本次评选当中最被看好。但胡展云表示,该奖项的灵活度极高,每年度的行业划分不一样,而得奖人数也不固定。得奖人数要根据当年参选的人数来定,中国因为是第一次办,所以极有可能只有一个名额,但在明年有五个也不一定。在评选过程中,胡展云发现,中国的企业家在对商业的反应上更灵活、更快,这多是源于以前创业环境相对艰苦,得到的支持较少。这与海外的企业家们有较大的不同。

  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企业家的努力,安永之所以办这个奖项主要目的有两个:表扬企业家,把企业家的成功向公众进行推荐,因为他们不仅自己赚钱,为中国的繁荣稳定起到作用,同时安永作为国际性作业机构,安永企业家协会将会为企业家们提供一个能互相沟通学习的平台,让彼此维系联系与沟通,持续分享新的理念及建立关系网络。

  这其中,安永企业家协会每年举办的安永企业家奖全球高峰会最为著名,它让全球的顶尖智囊顾问、政策制定者、创新家及企业家共同探讨全球经济发展问题。峰会包括主题演说、演示会、专题讨论及午餐会。这些活动不但开阔参与者的视野,还会就当前最值得关注的投资热点、商业策略等提供切实可行的意见。

  此次安永中国企业家评选的独立评选团由东亚银行主席兼行政总监李国宝、美国新桥合伙人单伟建、软银亚洲赛富投资基金首席合伙人阎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金碚、香港大学首席副校长王于渐五人组成。“奖项强调的创新及企业家精神,现于世界各地日益盛行。”李国宝这样评价安永企业奖项的评审准则。

  评选团将在评选招待会上会见候选人并选出各类别得奖者后,将进一步优中选优,选出一位具有优秀领导及企业家能力的人选,成为中国首届安永企业家奖得主。据安永方面透露,候选名单已经出来,一共有十位企业家(包括港澳地区)入选,评选团还将在这十位企业家当中选出两位(内地和港澳地区各一名)参加6月份的全球企业家评选。

本报记者:洪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