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90家鄂企去年遭遇反倾销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12:53 汉网-长江日报

  汉网消息(记者冯爱华 通讯员刘卫华)入世5年,鄂企遭遇国际贸易摩擦逐年升级。昨日,省商务厅透露,2006年,7个国家和地区对湖北产品和企业提出13项反倾销调查,涉案企业90多个,为入世以来最多的一年。

  对我省提起反倾销调查的国家,以往欧美国家居多,近来也有众多发展中国家。目前,共有14个国家和地区对湖北提出反倾销调查,其中,5个国家和地区是首次提出,即巴西、乌克兰、台湾、印尼、泰国。

  这些案件中,有8个是机电产品,其余为化工、钢铁和轻工产品。据不完全统计,涉案金额近600万美元。省商务厅已动员、鼓励涉案企业积极应对。

  涉案企业中,除武钢、宜化集团积极应诉,许多企业放弃应诉。

  没有应诉的企业将面临该国和地区高额惩罚性关税。据介绍,在台湾对湖北10家毛巾生产和出口企业提出的

反倾销调查案中,因没有企业应诉,这些企业将被征收高达206%%的关税,意味着湖北毛巾不得不退出台湾市场。

  据商务厅人士介绍,企业没有应诉除应诉成本高,而涉案金额相对较小等,也有企业应诉意识不强、相关知识缺乏的因素。随着经济外向度增加,省内企业遭遇国际贸易摩擦的可能性将越来越大,企业应加强相关知识的学习,积极应对,否则就是主动放弃市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