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加息靴子突降宏调下一招出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 23:39 东方早报

  8月18日,央行突然宣布自次日起上调存贷款利率各27个基点。一时间,争议四起,除加息的时机选择问题外,是否继续加息更是成为了焦点所在。

  8月18日所在的那一周,人民币汇率两度创下最大跌幅,央行将调高人民币波动区间的传闻一时间街知巷闻;在那一周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也出现了大幅回调,成为了“过热压力趋缓,宏观调控见效”的有力佐证;存款准备金率正式上调;再往前,还有央行“重汇率,轻利率”的暗示……前一段曾风声鹤唳的加息呼声似乎正淡出市场的视野。

  央行对加息时机问题给出的说辞是,根据当前社会总需求扩张势头仍很强劲的情况,为进一步增强

宏观调控的效果,有必要在收回流动性的同时,“加大对资金需求方的调节,利用利率杠杆适当抑制投资和信贷需求的扩张。”

  新华社随后对此进行了解释,“尽管7月份的经济数据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回调。但在当前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民间机构都具有强烈投资冲动的背景下,这种回调究竟具有多少稳固性,确实让人难以肯定……稍有不慎,前期的宏观调控成果就可能功亏一篑。”

  这令人联想到了近期国务院重手整顿的“内蒙古新丰电厂违规”事件。事实上,多位经济学家也在采访中提及了这一话题,认为此时加息至少可以明示中央从严宏观调控的态度。

  “即使时机上有那么一点不契合,那也不是央行的问题,加息之事可能在二季度经济数据公布前后就开始讨论,这有一个决策的过程。”花旗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昨天向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坦言,尽管固定资产等数据可能不太支持加息,但7月份又抬头的贷款增长速度却足以给予决策层足够的拍板支撑。“后手”难料“调控重点将由此转向减少流动性,短期内再加息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在黄益平看来,目前

中国经济已初步显露出“变冷”的趋势,调整准备金率等比较温和的宏调措施应成为施政的主流。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在这点上表现得更为激进,他认为现在调控力度已经到位,甚至有点偏过,“不能再加了。”他甚至提议将准备金率“向相反的方向调整”,并建议减轻行政调控措施的影响。

  但在亚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汤敏、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等经济学家看来,“加息需要一个周期。”汤敏昨天向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指出,应参考美联储的“小幅多次式”加息。汤敏认为,就目前的经济形势而言,仅凭本次加息似乎不足以达到效果。但他也强调,单次的小幅加息是必须坚持的,“这样对企业真正的短期冲击并不大。”

  汤敏倡导的是一种“多种并举,齐头并进”的宏调组合拳,认为“加息只是宏调的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必须配合其他的一些政策。

  高盛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梁红在加息后随即发布研究报告表示,与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或是单纯的行政措施相比,加息显得更有效率。央行未来在进一步收紧国内的流动性的同时,年内可能会再一次提高存贷款利率各27个基点,同时加大

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区间。

  梁红特别指出,此次存贷款利率同步上调表明,央行担心国内银行储户取款速度过快,可能会威胁到金融系统的稳定。

  面对形形色色的宏调“后手”的建议与预测,汤敏强调指出,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的结构性问题,不是宏观调控更不是加息本身所能解决得了的,“解决根本问题还是要依靠改革。”

  早报记者 张明扬 王杰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