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表示:年内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仍有可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09:44 中国新闻网

  

专家表示:年内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仍有可能

  2006年7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21日宣称,经国务院批准,人民银行决定从2006年8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农村信用社(含农村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暂不上调,继续执行现行存款准备金率。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15日电 据中国

证券报报道,今天起,中国金融机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再次上调0.5个百分点。不少专家表示,这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年内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依然存在。

  报道指出,越来越多的专家认为,小幅上调准备金率可能是最适合当前货币信贷形势的政策工具。这是因为,回收泛滥的流动性,已不允许货币政策传导有过长的链条,更不允许货币政策传导链条上有太多的“线路能量损耗”。而人们熟知的利率杠杆,恰恰需要货币政策传导的对象对利率敏感,并且传导链条较长。所以,要收缩流动性,抑制投资过热,确保货币政策目标顺利实现和经济稳步快速增长,小幅、多次地调整存款准备金率,不失为一个“最优策略”。

  不少专家表示,这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年内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依然存在。虽然经过这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已达到8.5%,但是不能就此认为这已达到了存款准备金率的“顶峰”。历史上曾出现过13%的高准备金率水平,重现9%-10%的准备金率水平不是没有可能。

  在刚刚发布的今年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明确表示,搭配使用央行票据和存款准备金率两种对冲工具管理银行体系流动性,是当前保持货币政策主动性和有效性的必要举措。显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依然在央行调控的备选范围。

  不过,也有专家提醒,需防止存款准备金率超调。从

商业银行的清算效率看,可能需要2-3%左右的超储率,超储率在2.5%左右或许是个临界点,而现在可能已调到位。若再次上调,需要进一步观察8、9月份的金融数据,以免矫枉过正。(于力 郭凤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