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新加坡:无线射频技术使图书借阅率增涨30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22:45 CCTV《经济信息联播》

  一种无线射频识别技术正在新加坡国家图书馆大显神通。凭借这种技术,新加坡国家图书馆的借阅率增长了30倍,而工作人员却减少了2000人。

  在新加坡国家图书馆,借书和还书都是自助的。借书时只要把身份证或借书卡插进读卡器里,再把要借的书在扫描器上放一下就可以了。还书过程更简单,只要把书投进还书口,传送设备就自动把书送到书库。同样通过扫描装置,工作人员也能迅速知道书的类别和位置以进行分拣。原来在每本书的封底贴有一个标签,标签里的金属线圈储存着图书的基本信息。扫描器会向线圈发送微弱的无线电波,线圈则将信息反馈给扫描器,这样瞬间就能完成信息交换和识别。图书馆负责人告诉记者,使用这种技术后,读者在高峰期的等待时间比以往使用传统的条码扫描技术节省了80%的时间。目前新加坡图书管理局正计划向中国推广这种先进的图书管理系统。

  新加坡国家

图书馆管理局海外拓展部总经理 李玉宾说:“我们现在在北京、在其它的省和市,我们都在介绍我们这个新科技,我们希望我们这个系统能够带到(中国)国内里面,分享给我们(中国)国内的一些图书馆工作人员。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