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海港上半年集箱吞吐首破千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01:08 东方早报

  上海港惊人的发展速度一次次刷新着纪录。随着洋山一期集装箱码头的投入运营,如虎添翼的上海港今年上半年就已实现集装箱吞吐量突破千万的大关,预计全年将首次突破2000万标准箱(TEU),箱量将直逼新加坡和中国香港,世界第一大港的梦想离我们正越来越近。

  据最新统计,今年上半年,上海港的各项重要指标均创历史最高纪录。集装箱吞吐
量突破1000万TEU,达到1008万TEU,同比增长17.8%;货物吞吐量完成1.43亿吨,同比增长7.5%;外贸吞吐量完成8945万吨,同比增长9.5%;其中外贸进口4370万吨,外贸出口4575万吨,同比分别增长3.1%和16.4%。

  尽管目前还没有新加坡和中国香港方面的数据,但从去年上半年的情况看,新加坡集装箱吞吐量为1137万TEU,中国香港吞吐量为1075万TEU。上海港的实力显然已达到了与两个国际大港比翼齐飞的实力。

  上港集团总裁陈戌源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上海港今年的集装箱吞吐量将首次突破2000万TEU,达到2100万TEU。继续缩小与新加坡和中国香港的差距,稳居世界第三大港口。

  上港集团一位内部人士透露,上海港上半年已基本实现预定目标,按照集团内部的计划,将于洋山开港一周年之际,即今年的12月10日,宣布突破2000万TEU,同时宣布洋山一期达到300万TEU及洋山二期正式投入运营,而年底将达到2100万TEU。

  资料显示,去年排名世界第一和第二的新加坡和中国香港分别达到2320万TEU和2240万TEU,显然两大国际航运枢纽今年的集装箱吞吐量估计不会低于这一数字,上海港可能今年仍排名第三,但上海港与两大国际航运枢纽港的差距已大大减小。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学院国际航运系副教授赵一飞昨日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说,随着洋山二期今年年底投入运营,其设计吞吐能力为150万TEU,而事实上以目前上海港业务的繁忙程度,最终完成的数字还要大得多。从目前上海港的发展速度以及新加坡和中国香港的箱量增长幅度上分析,上海港有望最早在明年实现全面超越,首次荣登世界第一的宝座,成为全球集装箱港口的新霸主。

  毋庸置疑,上海港的发展速度得意于其强大的经济腹地,而洋山的开港无疑加速了上海港迈向世界第一大港的步伐。去年,上海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达到了1800万TEU,而随着去年年底洋山一期的投入运营,预计全年300万TEU的吞吐能力,显然给上海港破2000万大关加上了重重的砝码。

早报记者 贺宁 王杰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