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看房不买房? 山西"千万富翁"进京考察楼盘遭质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 09:21 中国新闻网

  

看房不买房?山西"千万富翁"进京考察楼盘遭质疑

  房产商的很诱人广告中新社发 海安仇稳山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6月17日至19日,80余名号称身价上千万元的山西煤矿老板,由“山西千万富翁投资
考察团组委会”组织,集体进京考察

房地产。在考察了8个楼盘之后,签订购房合同者却寥寥无几。开发商对考察团成员的“千万富翁”身份和购房诚意提出质疑。另有读者质疑,考察有“炒房”之嫌。

  前日,活动组织者发表声明,称这些煤矿老板的钱来源正当,这次考察总体上是成功的。组委会主任任峤称,截至昨日,已经有4套房子草签了购房合同。

  质疑:来的都是千万富翁?

  回应:身价千万不成问题

  “我们不清楚这些富翁的真实身份,工作人员向考察团成员索要电话,均遭拒绝。工作人员主动和他们谈房子的事情也谈不到一起去,有些人直接说是来北京玩的,不会买房子。”一楼盘工作人员说。

  另一楼盘工作人员说,考察团很多成员年纪看起来不大,他们没有名片,没有电话,没有留下任何信息。

  任峤对此表示,有的开发商要求组委会证明考察团成员的“千万富翁”身份,但这些煤矿不是上市公司,如何证明其财力是一个问题,组委会不可能让老板们把银行存款拿出来。

  任峤介绍,考察团成员均与煤炭产业相关,大部分是煤矿老板,还有一些是搞煤炭运输的。任峤说,这些煤矿老板发家得益于这几年煤炭价格上涨,现在每吨煤炭可以卖到160元,一个年产30万吨的煤矿,一年收入就有4800万,除掉成本,至少可以挣到2000万。组委会要求考察团成员至少开矿两年以上,就算是小一点的煤矿,老板身价上千万也不成问题。

  任峤介绍,他本人是北京洋界堂广告公司工作人员,公司了解到很多山西煤矿老板有进京购房的意向,便联系山西各地煤矿老板,成立“山西千万富翁投资考察团组委会”,组织考察事宜。

  任峤说,他们在山西认识一些煤矿老板,山西煤矿老板们挣了不少钱,但他们有一个普遍的心理,认为开煤矿的风险越来越大,都想转产,“山西人都有买房置业的情结,我们和一些老板提到来北京买房子,他们比较赞成,于是开始组团。”任峤说,这些煤矿老板来自山西11个城市。

  质疑:购房合同一份没签?

  回应:已经草签四份合同

  4个被考察过的楼盘工作人员称,虽然组委会称每家楼盘都有5名以上成员有购房意向,但考察结束后,没有一个成员签订购房合同。

  一楼盘工作人员说,当时组委会和他们联系,说有一批山西“千万富翁”要来考察,但是需要交一定的费用,考虑到可以卖出一些房子,开发商便向组委会交了费,并满怀希望准备接待。该工作人员介绍,考察团来回北京的交通费和在北京的吃住费用,均由8家被考察的开发商承担。

  任峤说,他们和20多家开发商联系过,只有8家同意出钱,其他的开发商希望组委会从购房款中提成,组委会没有同意。组委会与开发商均不愿意透露交纳的具体费用,但一楼盘工作人员介绍,开发商交的费用不少,卖一两套房子挣不回这些费用。

  针对开发商对于考察团购房诚意的质疑,任峤表示,这次考察总体上是成功的,一共草签了4份购房合同。

  组委会称与一个楼盘签有购房合同,但该楼盘开发商不愿就此事发表评论。

  质疑:借机考察进京旅游?

  回应:商家含糊引发不满

  记者与考察团成员接触时,一名煤矿老板说来之前根本不知道是来看房子的,只是应朋友之约过来玩一下,到了北京却被拉去考察楼盘。

  任峤说,山西人性格实在,有的开发商含糊其辞的介绍,导致考察团成员不满。

  任峤说,他们在考察海淀一个楼盘时,开发商介绍附近有一所著名的中学,购房后孩子可以去那里读书,考察团成员进一步询问能不能确保他们的子女就读时,工作人员含糊其辞的回答引起煤矿老板们不满。在另外一个楼盘,工作人员说小区有24小时报警系统,如果小区里有玻璃被打碎,警报就会自动响起,保安会立即来到现场。“这样好不好,我出十倍的价钱,当场砸碎一块玻璃,你们不要打电话报警,我们现场测试一下报警系统。”一名煤矿老板提出这样的要求,开发商没有同意。

  质疑:涉嫌炒房拉高房价?

  回应:有钱买房无可厚非

  山西煤矿老板集体进京考察楼盘的消息见诸报道后,有读者发表评论,称煤矿老板集体购买是“显摆”,有“炒房”之嫌,将造成北京房价上涨。

  组委会在声明中称,这些煤矿老板的钱得益于煤炭价格上涨,非偷非抢,其收入是辛苦劳动所得。而且,这些煤矿老板大多是农民,没什么文化,生活富裕之后首先想到的就是买房,这是一种朴素的生活观,无可厚非。

  任峤介绍,根据调查,在北京购房的外地人中,山西人占到14%,属于比较大的消费团体,但北京房价上涨有多种因素,这次组织的考察团不会对北京房价上涨造成影响。(来源:

新京报 记者 王殿学 杨娟娟)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