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62%男士月花销占工资1/1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 00:01 新文化报

  “父亲节”,这些家庭中的“顶梁柱”和挣钱主力,他们的消费能力如何呢?昨天记者随机做了调查。结果显示,长春市62%的男士月花销仅占工资的10%;即使各大商场正在为“父亲节”举行各种促销活动,其主要消费“执行者”也都是女性。

  调查地点:人民广场、红旗街

  调查对象:30岁以上的已婚男人

  调查人数:发放调查问卷51份,回收有效问卷50份

  “父亲节”促销 女性狂购物

  

  在接受采访的50位已婚男性当中,表示“由妻子全权负责购买”的男士有32位,占受访人数的64%;表示“会跟妻子一起到商场购买”的男士有14位,占受访人数的28%;而表示“个人生活用品由自己选购”的男士仅有4位,占8%。

  近日,记者在长春市部分繁华地段走访时看到,几乎所有的商场都针对“父亲节”搞起了各种促销活动。商家在刊登的广告当中,各种名牌男装、男鞋甚至打出了低至1~3折的诱人折扣。而在排队抢购的消费者当中,80%以上是女性,并且以30岁以上的女性居多。更多的选购者认为:“男装的价位相对女装偏高,而且丈夫(或父亲)很少出门逛街,所以趁父亲节期间的打折机会代劳多选几件。”

  分析:尽管各大商场推出“低价打折”等促销手段,但仍未勾起男人们的购物情绪,反倒在抢购者当中,更多发现的是女性的身影。

  

  “父亲节”更多选择吃饭庆祝

  

  “相对女性而言,我觉得男士更喜欢实用的礼物。”市民赵女士的观点颇具代表性。很多女性消费者当中,普遍认为,为男士、尤其是父亲级男士选礼物,可供选择的范围比较狭窄。而诸如男士护肤用品、男士香水、情趣男士内衣等“新派”男士用品,鲜有人将其纳入父亲节礼物的候选范围当中。

  “看来看去,也就是西服、腰带、剃须刀、打火机等老几样,远不如其他节日礼品选择面宽”。29岁的崔女士表示,她和单位的同事最近也在一起探讨父亲节礼物的问题,但大多都不知道究竟该给父亲买什么更合适、更能表达心意。有些同事干脆表示趁周末请父母一起吃顿饭来庆祝“父亲节”。

  分析:在人们心目当中,父亲的形象更多的是威严、冷峻、理性,由此看来,男性消费本身的单调性也是制约父亲节“节日消费”的主要原因之一。

  

  六成男人日常花销占工资10%

  

  在随机接受调查的50位被访者中,有31位男士都表示,他们的日常花销仅占挣钱总数的10%。

  “我穿的衣服从里到外几乎都是妻子给买的,有的还是捡儿子剩下的。我的工资能占家里总收入的75%左右,而花销除了抽烟吃饭就没有别的了。”出租车司机白师傅说。

  现实生活中,像白师傅这样的男人并不在少数,公务员王先生这样告诉记者,“我一年四季多少件衣服都数得过来,平时花钱的地方少之又少,除了买书和手机费,基本没有开销。”

  刚成家的小李对花钱更是谨慎,“一个月挣3000,顶多花300,钱都归媳妇管,工作太忙了,上街的时间也少。”

  分析:男人之所以会成为日常消费的弱势群体,缘于男人的性格,男人很少注重家庭生活的细节,相反在购房购车等大物件方面他们的关注度却较高。

  

  男士用品日销售额不及女士的1/3

  

  16日,记者走访了人民广场和红旗街附近的大型百货商场,一位商场的张姓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商场基本都设有男士消费专区和女士消费专区,一个数字很能说明问题,平日里男士用品的销售额不及女性用品的1/3,‘父亲节’的时候也不例外。”

  “父亲节”各大型商场组织的返券活动并没改变男士专柜冷清的事实,“我们的活动力度绝对不次于圣诞节和新年时的折扣,‘父亲节’真是块难啃的硬骨头啊!除了运动专柜男士用品的销量多于女性外,其他的无论销量还是销售额统统都是‘阴盛阳衰’。”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