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汇率灵活性渐趋纵深 人民币汇率又创汇改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 23:12 中华工商时报

  上周五即3月3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一举突破8.02关口,达到8.0170:1,首度升至8.01平台,创1994年国内实行有管理浮动汇率制度以来的新高。

  政治经济压力交错促使汇率波动加剧

  3月份以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加剧,上周人民币汇率上下波动更是明显,中国银行间
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连续两个交易日升值,周二达到8.0212,但在周三走贬,在周四略有反弹,而后周五(31日)一举升值100点,创下8.0170新高。

  此前,两名美国参议员舒默和格雷厄姆提出了可能对中美经贸关系造成极大杀伤力的《舒默—格雷厄姆修正案》,声称如果中国不在6个月内让人民币自由浮动,就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产品征收27.5%的惩罚性关税。

  在此压力下,人民币在上周二创下了8.0212的汇改新高。但随后在美联储再度加息促美元走高以及美国财政部宣布将“舒默-格雷厄姆法案”延迟表决后,人民币升值压力得以大大缓解,随即连续两天出现回调。

  据了解,对华态度强硬的舒默和格雷厄姆在在访华结束后,态度明显有所缓和,表示这次中国之行使他了解到中国政府同样希望改革人民币汇率制度,并且把这项改革列入了中国的第十一个五年规划之中。

  他们承认,中国已朝着建立更灵活的汇率体系迈出了“重大的第一步”,而且中国从自己的利益出发也必须走经济自由化道路。

  因此,原定于3月底表决的《舒默—格雷厄姆修正案》也再次推迟表决。

  另有消息说,美国拟改变调子,以“汇率失真”代替“汇率操纵国”作为中美双方交涉的基调。据了解,美国财政部主管国际事务的副部长亚当斯表示,他更赞成用“汇率失真”代替“汇率操纵国”的提法。认为美国国会威胁对中国出口商品进行制裁,以逼迫中国将人民币升值的做法,只会伤害美国的经济。要解决问题,同中国政府合作才是更有效的办法。

  施压人民币升值的背后

  数据显示,2005年中国的外汇储备猛增了2100亿美元,总额达到8120亿美元。

  而美国最新公布的有关统计数字显示,美国贸易赤字已经达到7258亿美元,其中对华贸易赤字据称已达到2016亿美元。

  美国的对华贸易逆差激起了美国人对巨额贸易赤字的焦虑感,因此一直要求人民币升值,希望以此来缓解巨大的贸易逆差。

  面对美国方面日益沉重的压力,中国在去年7月份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上调2.1%,并不再单一钉住美元汇率,此后人民币汇率略有上升。据统计,自去年7月汇改以来,人民币累计升值幅度达到了0.875%,逼近1%。但美国方面认为仍未达到要求。

  在此情况下,央行行长周小川明确表示人民币汇率调整拒绝休克疗法。指出,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国家,金融系统尚脆弱,如果为了实现贸易平衡而采用激进调整方法可能产生不可预见的后果,必须采取对广大人民负责的改革

  方案,因此只能采取渐进、可控的方式来调整。

  汇率波幅加大灵活性渐趋纵深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告诉记者,鉴于当前经济结构调整的艰难度和国民经济的承受能力,汇率政策的调整仍应坚持“微幅、双向、稳中爬升”的原则。

  中行国际金融专家王元龙则这样表示了自己的看法,人民币要真的一下子升值30%或40%,也并非美国人所希望。升值那么多,美国人到哪去买物美价廉的商品,他们现在其实是得了便宜还卖乖。

  王元龙认为,汇率的双向浮动体现了汇率机制更趋灵活性,双边波动的市场才能获得扩张性的发展动力。随着汇率灵活性的不断增强,汇率形成机制也将逐渐完善,最终形成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汇率机制。

  而雷曼兄弟公司专家萨伯拉曼、范文仲则表示,人民币即将在未来几个月里显示出更大的灵活性,允许更大的每日浮动空间并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步升值,进一步体现现有汇率机制中所具有的弹性。(3C1)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